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焦點生涯探索團體」對高職學生「生涯興趣與自我正向態度」影響之行動研究

【生涯專論】「焦點生涯探索團體」對高職學生「生涯興趣與自我正向態度」影響之行動研究

0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


一、 研究動機與目的

(一)研究動機

在我的教學生涯經驗中,高職學生自信心不高,缺乏自信,往往就讀的科系並非自己喜歡的科系以及對自己的興趣不了解,加上目前高職以升學為導向,高職同學都想升學但卻不知如何準備,對於自己生涯的探索相當缺乏。

生涯探索包含有許多和自己生命對話與深刻自省的部分,那種自我追尋的經驗與歷程令人印象深刻,更因為深深的和自己在一起而能更深刻的認識自己,與自己重逢,喚醒內在的心靈,傾聽自己的聲音,尊重自己的存在,心疼自己的生命,希望能將這留在心裡美好的經驗與團體經驗相結合。另外在實際工作中發現高職學生普遍自我信心不足,對未來感覺茫然,思索高職學生如何在探索生涯過程中也能提升信心,因此將焦點解決諮商中的「正向價值」特色嘗試設計在團體中。我思忖,團體其實就是最能引發學生生命動力的地方,因此決定以焦點生涯探索團體作為行動研究的計劃,希望團體的成員能因經歷團體而有所成長與改變,所謂覺察是改變的開始,這也是我們對團體成員最大的期望。希望所有的成員在經歷團體的過程後能與自己深情的相遇,並能發現屬於自己的生涯世界。

本行動研究以高職學生為對象,但生涯探索是每個階段都需要的工作,加上九年一貫課程也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列為基本能力之一,自我價值更是一輩子的事,希望研究結果不但能提供高職相關工作人員思索,也希望能提供國中在推動生涯探索團體時之參考。

(二)研究目的

基於以上的問題,將行動研究的目的設定為:

  1. 設計以焦點為架構的小團體方案協助高職學生生涯探索。
  2. 探討焦點解決諮商模式應用在高職生涯探索小團體的效果。
  3. 探討焦點解決諮商模式應用在高職小團體對提昇學生自我正向價值的效果。
  4. 希望從資料分析中了解生涯小團體對生涯發展上的影響,並發現生涯探索小團體的優缺點,提出修正,提供分享給其他教師。

二、參考相關文獻

(一)生涯探索

  1. 生涯發展是橫跨一生的發展;生涯發展對於多數人而言是一個持續不斷選擇與適應的過程。經過近百年來諸多學者的闡釋發揚,今日的生涯觀念早已不再侷限於挾義的工作世界,「生涯」一詞於現今社會有著更框廣的涵意。1975年,美國國會通過生涯輔導與諮商法案(The Career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Act of 1975),將生涯界定為:「生涯是指個人所有教育、職業、工作與生活角色等各種經驗的整合。個人在其自我發展過程中,試圖統整這些經驗,發展出對工作的認同;並透過工作,實踐一有目標的人生。」(吳武典、洪有義,民79;夏林清,民82),由上述的定義中更可清晰地看出,現今社會對於生涯的詮釋,其涵蓋面已觸及生活的各個重要階層,含涉個人整體生活的發展,人們一生的所有活動幾乎都脫離不開生涯的範疇。(楊育儀,民86)。
  2. Edgar Schein 從企業組織的實務管理經驗出發,他的生涯發展理論綜合了數十年來的研究成果,特別強調內在生涯對於生涯發展的重要性,他認為個人內在主觀知覺到的天賦、動機與價值觀才是主導生涯發展的關鍵點(林東清、吳福蓀,民82b;林詩芳,民82;Schein,1971,1978,1990)(楊育儀,民86)。
  3. Super於1976年提出其對生涯(Career)一詞的論點(金樹人,民78,4頁):「它是生活裡各種事件的方向;它統合了人的一生各種職業和生活角色,由此表露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組型;它也是人生自青春期以迄退休之間一連串有酬或無酬職位的綜合,除了職位之外尚包括任何和工作有關的角色,甚至包含了副業、家庭和公民的角色。生計的發展是以人為中心的,只有在個人尋求它的時候,它才存在。」(李泌芬,民81)。
  4. 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為例,生涯輔導(含自我探索)之個案,於民國八十七年之個案量即達329人次,佔全部一商個案總人次之32.86﹪;中原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生涯前途及探索性向及興趣者亦達541人次,佔全部諮商個案總人次之39.75﹪。輔導機構「張老師」之生涯輔導(含求職就業)個案量民國八十七年亦達3,340人次,佔全部求助個案的5.0﹪,若加上尋求資源更可高達22.1﹪(救國團「張老師」,民87)。(張德聰,民88)

由以上文獻資料可以了解生涯是一個人一生的事,高職學生雖已分科學習,但在生涯上仍需探索,也需要引導,所以如果能用小團體方式提供學生有關生涯探索活動,對同學的自我了解與未來發展方向有很大的幫助。

(二)自我價值

  1. Beane、Maslow、Palladino等學者強調自尊對一個人的重要性,認為自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必需品,能增強一個人對外界環境的應變力與適應力,更是成功的關鍵。(吳怡欣,民88)。
  2. 自尊是指個體對於自己的重要性、能力、成敗與價值方面的態度,也就是個體接納自己,肯定自己的程度。
  3. 自尊指的是個體對自我滿意、自我接納的程度,它是一種自我價值感。整體上的自尊是自己對自我整體上的評價,在這一方面有正向自尊的個體,會傾向於認為自己是一個不錯的人,自己對自己的大部分都感到滿意。(吳怡欣,民89)。
  4. 自尊程度高低的之青少年在各方面發展都顯得比自尊程度低者要來得健全,自尊對青少年的重要性由此可見,因此協助青少年培養正向的、健康的自尊應屬刻不容緩的課題。(吳怡欣,民89)。

從相關研究與實務工作中均發現自尊在青少年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若能透過有效的方法協助學生提高自尊與自我正向概念,更可以協助學生對自己更有自信,得到更好的生活。

(三)焦點解決

  1. 焦點解決短期諮商強調正向思考的功能,不把焦點放在探討問題原因上,而關注對問題的解決與討論,認為個案才是問題的專家,諮商員要做的是發現個案的資源和潛力,引導個案去行動,不僅重視「例外經驗」,亦重視「此時此刻」。(張德聰,民88)。
  2. 焦點團體研究法可說是一種快速貼近輔導對象經驗,又可評估其需求的質性研究法,可快速的停估需求以供方案發展之參考。(李玉嬋,民89)。

(四)行動研究

  1. 就『行動研究』的定義而言…它是社會情境的研究,用來改善社會情境中行動的品質。…教師行動研究的目的在解決教師目前所遭遇的問題,它並不是要將研究結果推論到其他的情境中,而是要改善教師本身的教學品質(張景媛,民89)。
  2. 行動研究(action research)係指實務工作者結合學者專家的力量,針對實務問題進行研究,以謀求解決實際所遭遇的問題。(吳清山、林天佑)
  3. 行動研究包含雙重目的: 一個是「了解」(做為研究的目的),一個是「改變」(做為實踐的目的)。只要是一種為了追求了解與改變而做的持續探究努力,再將此努力的經驗加以分析、統整、賦予深刻的意義,並能與他人分享,即為行動研究。

本團體結合生涯探索與焦點短期諮商模式,並運用行動研究方法來了解實施上的問題加以改進,除協助學生做生涯探索外也藉團體活動的進行協助學生看到自我正向經驗進而提昇自我正向價值,激發自我潛能。

三、研究方法

(一)研究架構

 

列印

 

(二)研究對象

本研究對象以高職女生二、三年級同學為主。經輔導老師(宋珮綺老師)晤談篩選後,邀請七位同學參加本團體,經事先訪談邀請,每位成員都想進行自己的生涯探索與了解自己的興趣落點。

(三)研究工具

本研究以帶領小團體的方式進行,使用的研究工具依團體階段分述如下:

1. 團體帶領前之準備:

(1)小團體實施計畫:內容包括團體名稱及性質、團體目的、理論依據和方法、實施對象、團體結構、領導者、時間地點及團體過程簡案。人員參考。
(2) 團體同意書。
(3) 各次團體設計。

2. 團體帶領過程中之工具:

(1)團體契約:第一次團體進行時,成員須簽訂願意投入團體並遵守相關規定,如保密、尊重⋯.等團規。
(2)團體活動單:依每次團體主題設計相關之作業單,並以此作業單進行討論。
(3)團體單元回饋表:每次團體活動結束,由成員填寫單元回饋表。
(4)團體單元紀錄表:每次團體進行的過程均有詳盡的紀錄。
(5)家庭作業單:每次活動均有設計回家作業,主要以銜接團體內容為設計,依據每次團體的不同目標設計作業單內容。
(6)團體期末問卷:於最後一次團體使用,配合團體回顧,幫助學生回憶團體進行的相關活動,並整理自身體會與收穫及團體對生涯的影響。
(7)團體領導員自我檢核表:領導員透過檢核表了解團體帶領上的缺失或需改進的地方。
(8)團體領導者團體札記:記錄每次團體中發生的點滴與領導員的心得。
(9)生涯興趣量表:本測驗由測驗出版社出版,以Holland的理論類型為參考架構。
(10)學習診斷測驗:「學習診斷測驗」除了測量本身狀況外,也加入個人與環境互動的因素。本項測驗是由賴保禎博士
於83年編制,常模的抽樣由北中南東四區各地國中、高中、高職學生來製作,抽樣樣本客觀,信度及效度檢定相關係數高,因此本項測驗可信度及有效性皆足夠。

3. 團體結束的評量:

(1)個別訪談:由領導員分別訪談團體成員,以了解成員之個別收穫及對自身生涯的影響。

4. 本方案的特色:

(1) 參考金樹人教授「生涯諮商與輔導」一書理論設計生涯團體活動。
(2) 運用焦點解決諮商模式進行團體內容設計,給予成員積極正向的回饋,並引導成員發現自我成功經驗與優點,運用正向思考。
(3) 利用渡假村跳格子活動(依據Holland的六大人格類型設計)協助學生自我了解並建構生涯概念。
(4) 透過生涯興趣測驗協助學生了解個人生涯落點。
(5) 透過生涯幻遊協助學生探索生涯落點。
(6) 透過家庭作業引導學生反思。

(四)實施步驟及流程

1、實施步驟

(一)觀察準備階段

完成團體開始前的前置作業,包括:成員名單的編選、團體實施計畫的擬定與審核,團體時間的選定與導師聯繫並徵詢導師同意。

(二)工作進行階段
由輔導教師宋珮綺擔任「團體領導者」的角色,本團體在週三的社團活動時間進行,預計進行8次,每次60分鐘。

(三)整理研究結果並公布
根據「團體領導者團體札記」、「團體領導者自我檢核表」、各次團體成員所填寫的「團體單元回饋表」、「家庭作業單」、及觀察員於每次團體所填寫的「團體單元紀錄表」以及最後領導員訪談成員所得到的結果來進行資料分析,驗證當初所安排的「生涯探索團體」是否對成員有幫助,能否真正協助團體成員達成「探索生涯興趣落點,提昇自我價值」的最終目標,最後分析整理所收集到的研究資料,完成階段性的研究成果報告。

(限於篇幅,研究結果及討論省略)

四、結論與建議

(一) 結論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與發現,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做為未來實施生涯探索團體的參考依據:

1. 歸納學生回饋表與各項評量表,發現學生的收穫有:

(1)釐清生涯目標。
(2)增進對自我興趣與能力的了解。
(3)提昇自我正向價值的。
(4)對自我目標的釐清。
(5)提升蒐集與統整資料能力。
(6)從活動中得到對生涯的啟示與反省。
(7)從活動中學到幫助讀書技巧的方法。
(8)對小團體非常喜愛。

2. 帶領生涯探索小團體相關準備工作

(1)開辦時間:以一年級下學期或二年級上學期為佳。
(2)場地安排:以舒適及寬敞的環境來提高成員參與團體的動機。
(3)成員招收:以同年級者為優先考慮。
(4)成員人數:以偶數人數較適合,8到12人較好。
(5)主動溝通:加強行政單位與導師之間的溝通,增加行政單位及導師對團體輔導的了解與支持。
(6)團體時間:以一週一次連續進行較佳,每次團體間隔勿間隔太久;每次團體以90分鐘為宜。
(7)團體問卷:團體回饋問卷宜採計名方式,以方便團體結束後的分析及觀察成員自 我改變的參考資料。
(8)資料整理:資料再製作與整理上宜採用

3. 帶領生涯探索小團體時可採用的輔導策略

(1)團體領導員正向積極的鼓勵對於成員自我正向價值有正面的效果。
(2)心理測驗的適當使用,能增進成員自我了解。
(3)家庭作業「美好新發現」能提昇成員發現自我正向優點。
(4)團體中運用焦點解決的暫停技術,對領導員引導成員靜心與思考有幫助。
(5)團體中運用焦點解決的例外架構,能激勵成員發現生命中的成功經驗。
(6)持續針對焦點解決繼續研究,以符合「個別化」、「適性化」之需要。

(二)對未來研究之建議

  1. 發展更多元研究結果模式:本次團體採用「團體單元回饋表」、「期末問卷」、「期末訪談」、「領導員自我檢核表」、「領導員反思紀錄」、「團體觀察紀錄表」、「領導員團體札記」從多元且多角度的方向來評量,對研究結果成效更具代表性。
  2. 加強追蹤輔導,建立個別輔導網絡:可於團體結束成成立輔導網絡,持續追蹤輔導。
  3. 加強學校輔導資源的整合與運用:可結合個別諮商、班級團體輔導、各科課程以統整是教學方式來搭配,達到學生生涯探索的目標。
  4. 成員篩選以偶數為佳,分組時較不會有成員落單。
  5. 各項問卷即回饋表採記名方式。
  6. 觀察員的邀請考慮能全程參與者較好。
  7. 發展焦點運用在團體活動設計中與生涯之結合,開啟學生生涯美麗新世界:以高職學生來看,「生涯」問題普遍存在於各校,自信心與自我價值低落更是在檯面下的影響因素,因此,相關學校或工作人員若能整合並願意投注心力於此,提昇學生自我正向價值與自我能力,相信對於協助學生生涯探索定會有正面的影響,並開啟學生生涯的新世界。

五、心得與感想

藉由小團體的帶領與實施,從活動中我們得到很多的體會,如何積極又適切的介入,有以下幾點心得與感想:

1. 實作經驗能提高生涯自我效能
成員將團體中的實作經驗學習遷移到日常生活中。在本團體進行到第三次時,成員便開始自動的為自己的學習訂定目標,並會邀請其他成員一同參與,可見成員已開始進入到工作期。因此實務工作者可設計活動使學生親自去探索科系與職業的相關資訊,以增加探索行為。
2. 學生的自我覺察與發現
透過活動的進行,學生從團體中訂定生涯目標,了解自己的興趣,發現自己的優點,從過去成功經驗中看到自己的正向價值,使學生更有信心更有能量為自己的生涯繼續努力。
3. 用心、盡心
結合生涯探索團體與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模式,運用在高職學生生涯探索上是一個嘗試,我們用心從行動研究中整理出我們的心得。
4. 感想
對教育工作者而言,高中職階段的生涯輔導相較於其他的輔導工作需更積極的介入,不管是提供管道讓學生試探自己或是生涯資訊的提供都很重要。選擇科系是建築理想生涯長程中的一站,而不是終點,但做了選擇後也會深深的影響著我們未來要走的路。生涯探索並不只是在做科系的探索,生涯探索是一輩子的事,我們在團體中為成員種下一顆種子,並期望在日後能發芽結果,所以團體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成長的另一個開始。

(參考資料略)

本文章刊登於第13期生涯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