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學會出品 / DoGo Card

DoGo Card

一、設計理念

「DoGo Card卡-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這套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卡,係以現實治療法為基礎,經由兩年的時間,由高雄市生涯發展教育中心課程組的教師群,運用本套卡於教育現場中測試本土學生的回應,由學生反應中逐步修正,過程中由兩位國內生涯專長的教授校訂後發展完成。

現實治療秉持著選擇理論的概念,試圖讓當事人了解無論情況如何,我們都有選擇的權利,而我們必須為選擇負責,此套卡也基於這樣「內控」的精神,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需求,並面對目前的現況,從目標和現況的落差中,讓學生訂定小小的行動計劃,並透過行動,來建立成功經驗。

本套卡內容物包括:五大需求卡35張,目標澄清卡6張(教師可依照順序詢問)、現狀評估卡9張、POWER加值卡15張,資源阻礙卡30張,再搭配相關紀錄的學習單,希望讓與青少年工作一線的現場教師,可依照學生需求單獨使用或自由搭配運用。

二、諮商歷程中卡片的運用

這套卡片在諮商中的操作方法,依照現實治療法WDEP的步驟(W-你想要什麼;D-你在做什麼;E-這樣做有用嗎;P-訂定行動計畫)。DoGo Card的使用步驟如下:

(一) 玩法介紹:

1.運用於個別晤談:

如果依照全部套卡都使用到,約略會運用3-4堂課,一方面督促學生實行訂定的小計劃,往生活目標邁進,一方面透過會談了解學生對於生涯的內在需求,會談方式可依據學生需求及狀況,教師可考慮是一週一次或兩次。

(1)探索五大需求:

教師運用五大需求卡,邀請學生挑選最重要的6張,並依照重要順序排序,詢問學生「請告訴我剛剛在排的過程,最難抉擇先後順序的是什麼?」並依照這六張,請學生分辨「哪些是過去曾經得到過,哪些是過去沒有得到過?」協助學生從滿足中找成功經驗,從未滿足中找行動,邀請學生挑選一張設定一個想改變的生活目標(教師從中引導學生思考,此目標需與自己能做到什麼有關,並非控制他人或外在環境配合,主要是督促學生行動)。

(2)生活目標澄清:

教師可運用目標澄清卡6張,依序協助學生找到一個想改變的生活小目標,並記錄於學習單中。

(3)了解學生現況:

運用現況卡及立牌,讓學生評估家人、學校和同儕,對她是拉力還是推力,並運用30張資源阻礙卡,協助學生了解家人、學校和同儕因素外,自己個人內在有哪些資源和阻礙。

(4)運用評量性問句:

教師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現況後,可運用現實治療中的評量性問句,在套卡中稱作「POWER加值卡」運用評量性問句依序1-7張,循序詢問協助學生評估「1.你鎖定的目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到「7.當所有情況不變時,你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有益的事?」其他八句則是依照學生需求,給教師備用的詢問語句,包含「哪些行為,對於目標是沒有幫助的?」協助學生更了解那些是有效的選擇,哪些是無效的選擇。

(5)教導學生訂定小計畫:

教師教導學生運用現實治療中訂定計畫的概念SAMIC3,訂定符合學生目前可以做到的小計畫,教師可從過程中督促檢核,透過肯定和鼓勵的態度,逐步協助學生建立成功經驗。

(二) DoGo Card內容物一覽表

[介紹手冊]

  • 使用手冊1本

[使用牌卡]

  • DoGo地圖1張
  • 木製車體1輛
  • 木質底座12個
  • 現況立牌9張
  • 五大需求卡35張
  • 目標澄清卡6張
  • 資源阻礙卡30張
  • POWER加值卡15張

[學習表單]

  • 五大需求勾選表10份
  • 目標澄清表10份
  • 資源阻礙評估勾選表10份
  • 目標檢核紀錄表10份

發行者: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授權 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TCDCA
主編輯:黃之盈、郭祥益、莊詩芸
研發團隊:涂惠新、權靜沂、葉健君、許意又、曾婯芬、邱美綺、朱雅鈴、蔡采縈、禤宜家、林心蓓
美編:涂惠新
出版者:新裕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南華橫一路17之1號
電話:07-2352468
網址:www.syf.com.tw|電子郵件:syf@syf.com.tw
劃撥帳號:202102011556
戶名:新裕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定價:1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