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學會出品 / 改變卡

改變卡

一、設計理念

本設計為「改變卡」壹組卡片,係以焦點解決短期諮商為基礎,張數為改變卡52張,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媒材相互搭配。

二、諮商歷程中卡片的運用

這套卡片在諮商中的操作方法,除了運用焦點解決短期諮商技術外,另結合完形治療、心理劇與一人一故事之技術。改變卡的使用方法如下:

(一) 個別晤談

1. 賦能當事人:請當事人從改變卡中挑選幾張面對困境或壓力時,自己身上擁有的力量。例如:「你是怎麼熬過來的?你是怎麼做到的?你怎麼努力讓事情不至於變得更糟糕呢?」「我發現你很努力,不被困境打倒,你覺得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力量讓你可以面對這個困境?你覺得這樣的力量是如何幫助你解決問題呢?」

2. 尋找例外:和當事人討論及整理過去例外的成功經驗,看見他身上擁有的資源及改變力量為何。例如:「你過去什麼時候和現在的狀況是不一樣的?那時候的你是怎麼做到的?請從卡片中挑選出來」。「當過去事情沒有這麼糟糕時,你有何不同呢?」「從上次晤談到現在,有什麼好的事情發生?」

3. 增強改變動機
(1) 挑選出願意實踐的改變行動:詢問當事人:「你願意做些什麼來改變目前的生活?你想要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來改
變現況?」當事人挑選卡片後,共同討論對卡片內容的感想或觸動。如果當事人願意,可進一步邀請他擬出行動計畫並簽署行動契約書。

(2) 自我對話:請當事人從卡片中挑選願意實踐的改變行動,以完形治療法的空椅技術對自己說一遍,再由輔導人員重
述一遍給他聽,也可請當事人再做回應。

(3) 寫一封信給自己表明改變的決心與承諾:詢問當事人:「你想要在生活中有什麼改變?」請當事人從卡片中挑選願
意實行的改變行動後,寫一封信給自己,表明決心與承諾。

(4) 以圖像或角色扮演幫助當事人具體化、強化改變的動機:請當事人從卡片中挑選願意實行的改變行動後,再從卡片
中挑出一張來象徵改變發生時可以實現的目標或願景,並將改變的行動與終於達到目標的過程演出來或畫出來。

4. 強化改變的行動:針對當事人的改變給予讚美與肯定:從卡片中找出輔導者對當事人的欣賞與肯定,例如:「我很欣賞你的地方是⋯⋯?」「要改變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看到你在改變過程中的努力是⋯?」「什麼地方變得更好了?」「你做了什麼事情讓你的生活更好? 」「在上次晤談結束後到現在,你做了哪些事情讓狀況變得更好?即使只有一點點努力也沒關係?」

5. 意義的確認:「你從這件事中學習到什麼?有什麼成長?這個經驗對你的意義為何?」請從卡片中挑選出來。

6. 改變行動的預演:請當事人從卡片中挑選願意實行的改變行動後,以完形治療法的空椅技術對重要他人(父母、師長或朋友)進行一段對話,預演改變的行動。

7. 認知的統整:在一次晤談結束時,可以請當事人依照此次晤談的發現、領悟、承諾或決定,挑選符合的卡片,並加以描述,以做為認知的統整,輔導人員也能從敘述中了解此次晤談對當事人的影響。

8. 量尺問句:先請當事人從卡片中找出他想要改變的目標,協助當事人評量自己的進步程度。「假如這個目標是10分,你現在的狀況是幾分?接下來你可以做些什麼,就能往目標前進了?你希望下次晤談可以進步到幾分?」

9. 擴大改變:探討當事人已有的正向改變,如何類化及遷移至其他的情境或事件。確認他們行為的改變帶來了什麼幫助,而產生賦能感。例如:「當你更有耐心時,會有什麼好處?」、「如果你繼續努力下去的幫助是什麼?」「改變的好處是什麼?」

10. 奇蹟問句(目標導向):「如果有一個奇蹟發生了,你希望自己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有一天奇蹟發生,你的問題解決了,那時候的你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如果這改變持續發生,你會變成什麼樣呢?」請從卡片中挑選出象徵改變奇蹟的卡片。

11. 關係問句:「誰會看到你的改變?誰知道會很高興?」「他們看到了什麼?他們認為你有何不同?他們會對你說些什麼?他們會如何為你慶祝?」請從卡片中挑選出來!

12. 面對未來的挑戰:「面對未來的挑戰你可以做哪些行動去預備?」「你已嘗試做些什麼來克服你的困擾?什麼想做但還沒有做?你想要怎麼做?」請從卡片中挑選出來!

(二) 團體工作

1. 一人一故事(play back):在團體工作中可以「一人一故事」的方式,先邀請一位成員當主角,請三或四位擅長表演與揣摩他人心境的成員,依當主角的描述協助演出。主角觀看後若覺不符的部分可以修改,或與其中部分角色交換演出以增加體驗,最後請主角發表個人觀看與演出後的感想,也可請演出者或觀眾分享演出心得。

2. 自我賦能與迴響:請團體成員從改變卡中挑選一張卡片來代表面對困境或壓力時,自己身上所擁有的力量。將該卡片秀給其他人看一遍之後,透過聲音與動作將這個力量表演出來。接著,其他成員跟著模仿演出。每個成員都輪流完成一輪之後,進行大團體分享。

3. 相互賦能:三人一組,每人從改變卡中挑選一張面對困境或壓力時,自己身上擁有的力量,並分享困境及自己的力量。其他二人聽完後,從其他卡片中選出對該成員的欣賞,送給對方。

4. 學習新的角色目錄:請每位成員從卡片中找出自己想要的改變行動,先對著卡片進行自我對話,瞭解這個卡片的意義,想像自己變成已達成這張卡片目標的人,並以這樣的姿態在團體空間裡走動及伸展肢體,直到感覺自己能完全展現這張卡片的精神。接著,每個人以嶄新的角色,對每個相遇的成員說出這個新角色的特徵。例如:「你可以拒絕別人不合理的要求」、「你可以為自己爭取權利」、「你是有價值的人」、「你是重要的」、「你是值得被珍惜的」等等。

(三) 生命教育

可做為生命教育或輔導活動教學媒材,在一次上課中逐張講述每一張卡片後,請學生寫下自己最有感觸的五張卡片,以此來對自己人際、學習、生涯等現況與目標的反思,並激勵學生時如何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的困境與挑戰。


發行者: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TCDCA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授權)
編輯群:李佩珊、黃瑛琪、連秀鸞、張麗鳳、翁君菱
出版者:新裕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南華橫一路17之1號
電話:07-2352468
網址:www.syf.com.tw|電子郵件:syf@syf.com.tw
劃撥帳號:202102011556|戶名:新裕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定價:2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