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關於學會 / 卸任理事長的話 / 第三屆理事長

第三屆理事長

no33.23

多元發展與專業影響

黃素菲 / 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第三屆理事長

2017年本學會 ( Taiwan Career Development and Consultation Association ) 年會以「網路世代的生涯行動:多元視野與多元對象」為主題,2018年會以「未來生涯新面貌」為主題。每年都吸引海峽兩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生涯學者超過百人與會,讓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恰如其分地以台灣生涯教育、生涯諮商、生涯研究的成果為軸心,創造出生涯領域學術與實務分享與交流的平台。

這兩年的年會也是生涯學會首次辦理論文發表,只能在投稿篇數中容納6-8篇口頭發表,希望這年會的新舉,能鼓勵更多學子、學者繼續關注生涯領域的研究。年會主題涵蓋網路、學校、老人、企業、社區翻轉、床邊教師、不插電的教學等等,帶出生涯的多元面貌。企盼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在生涯領域,能繼續綻放更多啟發個人並關懷社會的反思和結論。

這兩年的年會工作坊的主題多元、豐富,從「正念與生涯」、「變易的力量」、「牌桌上的人生」、「青少年生涯探索媒材」到「阿德勒導向的的生涯評估」,感謝所有工作坊的主持人心血付出。尤其2018年會請到林幸台教授主講「身心障礙者的生涯輔導與轉銜工作」,林老師厚積薄發,用90分鐘,給我們他一輩子的學問。每年年會也是學會藉以發揮影響力、吸納更多新會員的機會,對於一個新生的學會,新血加入不啻為首要之務。

除了林幸台教授做為榜樣之外,後起之秀也十分亮眼,感謝各個委員會召集人的投入與費心,各個委員會都使學會欣欣向榮:王玉珍老師肩挑研究發展委員會,使生涯電子報欣欣向榮;吳芝儀老師的專業訓練委員會接待香港教育學院、大連理工大學的培訓與參訪;黃正旭老師主持的專業認證委員會持續與北森推動PCDC專訓超過80人送件認證;王櫻芬老師負責的專業倫理委員會完成「倫理申訴事件處理要點」的設置;劉淑慧老師默默協助專業資源委員會的網站管理;吳淑禎、陳若玲兩位老師投入組織發展委員會辦理講座與聯誼活動,並持續新增會員兩年超過50人;田秀蘭老師帶領國際交流委員會積極參與ICCDPP、APCDA和NCDA的國際學術活動;郭祥益老師協助兩岸交流委員會持續應邀派送老師至上海、武漢、北京、成都、山東、鄭州、廣州等地授課交流。感謝每一位委員們的努力,使得小小的生涯學會,卻大大的運營。

兩年來開過十次理監事會議,出席的理監事們歡聚一堂、共同參與,無法出席的理監事們,在會後在郵件中仍然心意相連、義氣相挺。感謝王堂熠和王文驊兩位秘書接力工作,和專業的王麗美會計,在黃正旭秘書長的帶領下處裡繁瑣的學會庶務。這些涓涓細流的情意,將匯聚成大江大河。新一批理監事在會員們的擁護下欣然誕生!相信在新任王思峯理事長的努力下,將會為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帶出嶄新氣象,祝福生涯學會「會員身分豐富多元、專業發展更上層樓、社會影響更見卓著」。

第三屆理事長 黃素菲下台鞠躬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