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學會出品 / 生涯定向卡

生涯定向卡

一、設計理念

生涯定向卡主要目的是透過個人特質的探索過程,評估大學相關資訊,結合生涯輔導決定技巧,引導學生找到初步的適合學群,運用生涯檔案的建置來認識自我,以決策平衡單的技巧選擇發展志向、探索班群與選填志願,從供需面引導招生與徵才,適合學校、補教業以及生涯諮詢人員進行學生自我探索、生涯教學、導師、課程諮詢師與輔導教師個案、小團體輔導、班級輔導使用。

二、使用步驟說明

(一) 個人特質探索

1.動機需求適配卡:挑選最符合自己1-2動機需求。
2.興趣類型適配卡:(1)參考大學興趣量表測驗結果;(2)評估興趣類型卡內容依序找出1~3最適合自己的興趣類型。
3.共同核心學科適配卡:分析自己最擅長1~3學科表現。
4.能力適配卡:挑選自己1~3個最具備有的能力。
5.人格特質適配卡:評估自己1~3個最具代表性的人格特質。
6.配合作法:(1)自我探索過程,可請一位最認識自己的人協助評估;(2)從自己重要事件、重要他人或學習歷程檔案中找出至少三件以上可驗證自己每項特質的經驗,可以透過「我的生涯檔案」加以記錄自我探索的歷程。

(二)學群適配對應

1.分別將挑選的優勢動機需求、興趣類型、共同核心學科、能力、人格特質,逐一放上學群底卡,可以發現適合的對應學群。
2.將優勢的動機需求、興趣類型、共同核心學科、能力、人格特質,分別根據優先順序由下至上堆疊(分數高者置於下層),一起疊放於學群底卡上,即可篩選出符合動機需求、興趣類型、共同核心學科、能力、人格特質的適配學群。
註:
1.堆疊過程中進行討論與分析,如發現無適配之群科,可能代表動機需求、興趣類型、共同核心學科、能力、人格特質不一致,可進一步適當調整定向卡數量(例如:將上述排序較低的卡片抽離),或找生涯規劃、輔導老師、課程諮詢師諮詢。
2.學群認識:篩選出的學群結果可參考所屬之學群介紹卡,以暸解學群相關生涯資訊,如欲進一步查詢更詳細的相關資訊,請自行上網搜尋: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https://collego.edu.tw/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http:// https://www.cac.edu.tw/cacportal/index.php
大學考試入學委員會:http://https://www.uac.edu.tw/
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http:// https://www.jctv.ntut.edu.tw/
各大學學系網頁或電話詢問,以及生涯規劃相關書籍。

(三)學群決策平衡

1.參考「生涯定向決策考量因素」卡,挑選自己個人與環境適配的學群考量因素(可另增) 10個以內,填入「學群決策平衡單」”考量因素”欄位;進一步評估挑選後的每一個考量因素對自己的重要性給予加權值1~5分,填入「學群決策平衡單」”加權值”欄位。
2. 再一次檢視是否調整考量因素、加權值分數,並在「學群決策平衡單」上方欄位填上探索後適配的1~5學群。
3.分別評估考量因素的每一個學群原始分數-10~+10分,填入每一學群下”原始分數”欄。
4.再一次檢視是否調整每一學群考量因素的原始分數;進一步計算每一考量因素加權值X原始分數,填入每一學群”加權值X原始分數”欄。
5.每一學群”加權值X原始分數”欄由上而下加總計分,填入每一學群的”合計”列,分數越高越適配,越低越不適配。
6.依”合計”列的分數高低將學群名稱填入下方”優先順序”列。
7.挑出前三優先順序學群作為自己最適配的學群填入表格下”最適合我的學群”,如果仍猶豫無法決定,建議與生涯規劃教師、輔導老師或課程諮詢師討論。「班群選擇決策單」、「大學學系志願選填決策單」,如上述步驟1~7進行。
8.提供使用說明書、18學群介紹、生涯定向考量因素,使用者可自行掃描QR Code或上網https://reurl.cc/2Wr6jn列印我的生涯檔案、學群定向決策單、班群選擇決策單、大學學系志願選填決策單,協助自我了解、選擇班群或志願選填參考,並鼓勵繼續探索學類、學系與職場相關資訊,隨時蒐集更新。

發行者: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TCDCA
研發支援者:高級中等學校生涯規劃學科中心種子教師
編輯群:郭祥益、莊詩芸、薛凱方
出版者: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巿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8號10樓
電話:02-2394-0238
網址:www.i3bydo.com/
電子郵件:service@tsquare.cc
銀行行名:彰化銀行(009)東門分行
銀行帳號:51098601303100
戶名:擺渡人生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