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電影院 / 【生涯電影院】靈魂急轉彎 Soul

【生涯電影院】靈魂急轉彎 Soul

0

林俊宏 / 擺渡人生設計共同創辦人、知識長

  靈魂急轉彎(英文:Soul),是2020年許多人都會分享的一部好片,雖然至今已經過了兩年,我仍覺得是一部值得欣賞的動畫片。我一直很喜歡動畫片,除了保持青春童心外,主要是因為隨著人生角色的堆疊,現在更是陪伴孩子們一起觀看與討論。但記得每次看這部電影都真的是急轉彎,因為總是看不完,倒不是劇情讓我看不下去,而是中途一定會被其他事務所影響被迫中斷。

  電影內容讓我印象深刻的在於對主角發生意外後的歷程,相當有創意且戲劇性,讓我相當佩服這些動畫片的編劇團隊,製作就不用說了,超強到不行。

  每個人對一部電影的理解不盡相同,內容對觀看者的影響更是迥異。透過字裡行間,我想說說自己的想法。

1. 忘我與迷魂:

  在影片的開頭便描述著故事主角,賈德納忘情於鋼琴彈奏世界裡,而康妮吹奏伸縮喇叭的小女孩也是在吹奏中忘我了,似乎就是進入自己的世界,忘了其他人。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呢?我彷彿想到自己線上講課情境,有回臨時受邀線上代課,我不認識學員們。就獨自面對著鏡頭講課,連全班斷線20分鐘了都沒有發現,自己還講到High到不行,我進入忘我,而學生進入迷航,找不到老師在哪裡?不可否認,可以找到會讓自己忘我的活動真是一種幸福。但忘我是一種脫離群眾的狀態,電影中覺得迷航也是一種類似的狀態。就類似自己脫隊了,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只是情緒表現狀態不同罷了。也許迷魂只是通過忘我的狀態之一,而萬物堂便是探索的好地方。

2.人生決策風格與陪伴:

  這確實是一部討論人生的故事,在電影裡,賈德納被賦予人生導師的角色,要輔導22號。這位22號一直在人生研討會多年不肯透過探索、拿到人世通行證,進入人世。過去接受過甘地、哥白尼等名人的引導都沒有用。為何呢?因為她自認對人世會發生的事很熟悉,認為沒有甚麼值得去的。我看到這段讓我覺得22號彷彿是一位麻痺型的人生決策者,因為他認為人世的生活並沒有甚麼美好的體驗,再怎麼努力結果都不會如意或快樂的。但透過這場意外的人世旅程,讓他體驗到自己過去不曾有過的美好經驗,在日常不過的事物,如Pizza、花瓣、集線器等,都成為快樂的泉源。對賈德納來說這些都只不過是日常,但對22號卻可能是一個個串連的火花。沒錯,你認為沒甚麼的事情(如一塊石頭、一片小葉子、一個微笑、一段曲子、甚至就是這篇短文),對其他人來說卻可能深具正向意義與啟發,您說是嗎?賈德納看似在找尋自己完成夢想的機會,卻意外的陪伴22號經驗了人世的美好。故事裡,他們最後仍舊分開,但這段陪伴的經驗卻讓彼此的人生發生巨大的意義。我特別覺得賈德納附身在療育貓之後,有機會從第三者的角度看待母親對他的情感(這還頗像寫好生命故事後,從第三者角度去理解),賈德納的陪伴也讓22號原本的人生態度有了改變,啟了正向面對人世的作用。

3.自信的跨越:

  為何22號自認對人世很清楚呢?是因為他在人生研討會看太多了嗎?就像我們在輔導青年學子進入職場前,發現許多學子被網路陳述的職場黑暗面文章與迷魂的實習經驗,讓他選擇繼續留在原地或繼續念書,深怕自己踏出去不會有甚麼好下場。是的,22號的身邊或過去經驗都告訴他,他不太OK,他條件不好等等。社會系統的影響力確實相當大,尤其是負面影響力。也導致他對於自己下一步行動出現退縮。也許是沒自信、也許是自卑,但要跨越最好的方式就是要有機會,甚麼機會呢?就是看見自己價值的機會。在電影裡,他意外地附身在賈德納的身體裡,平日的生活中,他幫助了康妮繼續學習喇叭、感受到地鐵站街頭藝人的音樂並用麵包回饋、也感受到運用雙腳在路上大步走的美好,在理髮店拿到許多棒棒糖及賈德納母親店裡的集線器等等,都是美好的正向經驗,讓他開始想對人世改觀,也渴望留在人世。正向的力量很大,對吧!而看似簡單的生活經驗,卻產生極大的正向影響(大到讓賈德納都無法回到自己身體了)。我常認為面對正在求職的人,我也只是一個給力量的朋友。希望透過引導、陪伴,讓他有能力、有意願自己跨越,去體驗屬於他個別的職涯與人生階段。我自己認為這部電影也體現了這一點。

4. 人世通行證,不是終極目標,而是一種意義追尋的企圖表現:

  在電影裡,所有靈魂想進入人世,除了在人生研討會外,就是要集滿人世通行證上的每個圓圈(這讓我覺得好像我們在人世中累積證照一般),大家瘋狂地追逐著證照,好像累積滿了就可以進入到下個階段,但就是有人不想去追求、不玩這樣的系統或規矩,我認為其實依然可以很自在的。言歸正傳,電影裡頭提及生命導師都要人追求目標,甚至人生教練要人積極努力達標。但這些目標追求本身只是反映自己想要活下去的行動罷了。除非一個人真的能找到活下去的意義與火花,不然對於累積這些目標真的不會感到有動力的。這讓我想到Vroom(1964)的期望理論,工作表現與成果必須與個人的期望與理想得以連結,如此才能激發個人動力,所以每天跟一個人說要好好工作的達到公司績效,卻沒有關注到績效結果與個人期望間的關係,則容易讓一個人的動力逐漸下滑,甚至停滯與放棄。與成功有約的柯維博士,特別提到邁向成功的以終為始的概念,而只個終應該不是績效,而是與個人追尋的理想有關的種種。

  還有甚麼想法呢?此刻耳邊的原聲帶很好聽。這些內容是我對電影的理解,不確定是否為電影的原意,但我認為無妨。電影嘛!人看人自在 就好!

(圖片來源:迪士尼Disney 靈魂急轉彎電影劇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