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前哨站】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

0

撰文 /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協同編輯:林俊宏 / 擺渡人生設計共同創辦人、知識長)

一、什麼是「橘世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50歲以上至65歲的健康初老族為「橘世代」,象徵人生進入秋收季節,像楓葉一樣,不僅又紅又橘,明亮燦爛充滿活力的階段,同時也像是橘子紅了欲豐收的階段,是一種成熟與精彩的象徵。

  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專家提醒應該從50歲就應該開始為下半場人生重新規劃、定位自我,不論是已經退休或在準備退休的路上,在第三人生的階段都應該走出生活的禁錮,開始追求自我生命的意義,為最初自己的夢想、理想,創造出自我的價值。

二、中心成立緣起:

  為協助充滿活力的橘世代人再創新價值,並延緩長者進入失能的時間,嘉義市政府於108年7月成立嘉義市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因適逢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於109年12月4日正式上路,故重新定位中心服務宗旨,於 110年1月1日起轉型為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作為活躍老化示範點,並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中心服務依循國際間針對中高齡人力再運用提出「生產力老化」( Productive Ageing )概念,朝(1)部分工時、(2)志願服務、(3)自我照顧、照顧他人、(4)終身學習等面向規劃服務內涵,鼓勵中高齡族群享受人生,打造幸福退休生活。

三、中心服務項目:

1. 諮詢、資源盤點及媒合:

  由線上與線下多元方式觸及中高齡族群,並且透過電話或一對一諮詢方式,了解中高齡朋友所遇之困境,提供相對應之資源,例如:樂齡樂活課程、健康促進、財務管理、長照服務等,提供最貼切之資源媒合、轉介等服務。

2. 辦理教育訓練課程:

  以身心健康促進、退休生涯規劃以及活躍老化作為核心三大主軸,帶領中高齡者發現問題、定位自我、開創新思維,提高未來具體實踐的可能性,幫助其正向享受每一個生命階段,其中於年度嘉義市資源盤點時,發現女性議題及參與度皆高於男性(男:女 = 2:8),故開辦男性工作坊(類支持團體),除了提升男性參與意願,更希望透過團體動力進行分享與經驗交流,在自我探索與思考規劃過程中,來設想並釐清過去在中高齡議題之盲點與挫折處境,同理並改變中高齡男性現況與困境,進而建立正確正向的觀念。

3. 銀采達人:

  招募具備技藝專長的中高齡者,藉由技藝專長作為與民眾互動、展現自我的媒介,同時安排培訓與回訓課程,幫助銀采達人自我價值肯定、自我展現技能增進,並協助媒合、推廣達人至合適之場域,使其能發揮技能,展現舞台魅力,呈現出高齡者活躍老化價值再創的精神,讓長者在離開職場後仍能繼續傳承其專業技能,貢獻回饋社會,達到人力資源活化。

4. 不老生涯規劃師:

  中心透過桌遊運用、教案設計、團隊凝聚到講課技巧訓練等培訓課程,幫助目前現有不老生涯規劃師從中找到自我定義,了解所擔負之任務,並且有能力可以獨立帶領活動或是作簡易式的生涯引導與中心推廣,發揮個人影響力,並且透過同理心引導更多中高齡者,活出精彩的第三人生。

5. 青銀共融:

  招募年輕人及55歲以上中高齡者,透過討論、分享以及工作坊深度對談的方式進行青銀合作、文化交流,同時聚焦長者的生命歷程與智慧,並加入青年的嶄新視野,在當中世代相互溝通理解、創意激盪、經驗分享,讓更多人重視跨世代的議題、尊重世代差異並看見世代合作的價值。

6. 創新方案:

  為提升中高齡者第三人生的生活品質,追求活躍老化的晚年生活,中心將於每年因應中高齡者需求,規劃以活躍老化及高齡友善之創新活動方案,如舉辦橘世代退休營隊活動,透過其中的課程規劃與專業講師的帶領,引領中高齡者在退休來臨之前,擬定各種生活及社會面向的準備,並有效規劃及因應退休後的生涯轉變。

四、特色服務分享:

  2022年度青銀共融方案,透過舉辦生命意義回顧工作坊,帶領14位年齡跨足20-82歲的學員,經由訴說自己生命中深刻的故事,分享所經歷的心情,並
為自己的經驗賦予傳承的正向意義,同時舉辦「凝結·時光」老物話記憶,青銀憶時光人顧故事特展,由長輩與青年學子將將故事以文字和影像的方式呈現,使長輩們的生命故事與人生智慧得以傳承延續展現。

五、中心服務資訊:

  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諮詢電話為05-3103612,歡迎55歲以上熟齡者,以及20歲以上青年,來電洽詢活動相關訊息,也可加入line帳號@412tryhn 線上諮詢報名。

欲了解更多服務,也歡迎加入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geno
嘉義市橘世代生涯發展中心官網:https://chiayigeno.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