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30歲,人生卡在哪?究竟是「30而立」還是「30惶恐」?

【生涯專論】30歲,人生卡在哪?究竟是「30而立」還是「30惶恐」?

0

張雅期 / 國際生涯發展認證講師 (NCDA CDI)、第六屆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專業訓練委員會主委
許家欣 / 第六屆台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專業訓練委員會委員

30歲的我們,正在面對什麼?

  在人生中的25-35歲之間,往往是生涯發展中的關鍵轉折點。在舒伯(D. Super)生涯發展理論( life-career development theory)中,此年齡階段
的個人處於「生涯建立期」階段(career establishment stage )。這是一個關鍵的階段,在建立期的生涯發展任務是「從嘗試、定向到穩定」,包括了:(1)找到機會從事自己想要的工作。(2)學習和他人建立關係。(3)尋求專業的紮實與精進。(4)確保一個安全的職位。(5)在一個穩固的位置上安全的發展(金樹人2011)。舒伯(D.Super)在該理論認為個人的生涯發展是一個長期多個階段的過程。在每個階段,個人會面臨不同的生涯發展任務和挑戰,而成功地應對這些任務和挑戰將有助於他們的生涯發展,否則將會產生迷惘、困頓。

  另外,在Censuswide問卷公司代表LinkedIn在美國、英國、印度和澳大利亞的6,000多名25至33歲的參與者中調查發現在25至33歲的人群中近80%的人在30歲之前都感受到了在人際關係、職業或財務方面取得成功的壓力也就是30焦慮症。而當這階段的我們,思考自己的生涯發展方向和進行試驗性的投入行動,試圖尋找更適合自己興趣發展或實現自我的職業道路,以及在失落情愛關係中修復自我,學會更愛自己才建立家庭。然而這段時間對於個人而言,在還沒累積足夠的智慧和勇氣去面對各種不確定性和轉變時,「三十而立」這個社會文化,可能使我們壓力感受提升。「三十而立」這個觀念從小就深植在我們的教育中,30歲就必須成家立業、要有穩定的感情生活……等。這是社會給我們的框架,可隨著年紀增長,不知不覺我們就被迫要承擔這些年齡的枷鎖。

穿越30,探索女性的自我與人生!

「最先感知30將至的也許不是我們的身體,也不是精神,而是物質。比起情感的不安,物質的困頓才時時刻刻勒著你的脖子。沒有了 20 歲的灑脫肆意,沒有過 40 歲的雲淡風輕,30 歲想要的,不過是更好的生活。」

—-王漫妮

「每個人的30歲都準備了一個機遇,抓住了就立住了,抓不住還不明白的,就在這分水嶺上,一路下坡而去。」

— 顧佳

「先把一個人的日子過明白,才知道自己需要怎樣的另一個人。」

–鍾曉芹

  先前大熱的陸劇《三十而已》,讓許多女性都在她們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談工作和人生選擇】的王漫妮、【談生活與夢想】的顧佳、【談愛情與婚
姻】
的鍾曉芹。對於25-35歲的女性來說,生涯轉換時的情境和情緒可能更加複雜和挑戰性,因為她們可能要面對家庭、事業、個人生活等多重角色和責任的平衡。

  身為女性的筆者,覺察到身邊25-35歲年齡階段的朋友,大部分人都正承載著生涯中的重要照顧者所期望的30歲樣貌下給予的社會標籤,而這些標籤帶來的困擾和壓力是很現實的。故而發起這份以女性為對象的調查,盼嘗試了解當大眾普遍認為30歲這是女人一個分水嶺的年紀時,我們生活周遭的25-35歲女性樣貌為何?

235份有效問卷,235份女性故事

  本次調查我們採取量化與質化兩種形式來進行資料收集,在量化問卷方面,內容包含基本資料(如年齡、婚姻狀況、孩子數、工作與職稱)以及個人生涯狀況的自陳題目,如目前生涯狀態的滿意度、期望的生涯狀態滿意度、生涯任務的在乎程度、9種30歲的生涯標籤感受度、生涯標籤下的情緒感受、個人價值觀、興趣、生涯發展方向的明確度以及希望自己產生的改變受度、生涯標籤下的情緒感受。在質性提問方面,經網路匿名調查回收有效問卷有235份,結果分析如下:

一、受訪者基本特性調查結果

  此調查填寫問卷的女性平均年齡為30.16歲,中位數為30歲,最年輕為25歲,最長為35歲,且大多數集中在28~32歲年齡段。最高學歷以大學最多,約占77.9%,其次是碩士(16.2%)。其中約71.5%的人是未婚,26.4%的人已婚,離婚有伴侶及離婚單身的人只占很少比例。多數人是沒有孩子,佔83.8%。在工作職務方面,分類為專業人員的比例最高,約佔37%,其次為主管及經理人員,約佔14.9%,第三為事物支援人員,約佔13.2%,第四為服務及銷售人員,約佔11.5%。

  在生命的30階段,受訪者們對於自己在人生這個階段生活的各個層面評價,若以5為最滿意,1為最不滿意來評量,受訪者在目前工作成就的滿意度是有待提升的狀態,其中有40.4%的人對於自己目前工作成就方面的滿意度為3(中等),而有23.0%的人對於目前的工作成就並不滿意(滿意程度為1-2之間)。

  在親密關係方面,受訪者當中34%的人,對於自己目前親密關係方面的滿意度為4;另外,有23.0%的人對於目前的親密關係並不滿意(滿意程度為1-2之間)。

  在財務狀況方面,多數人對於自己目前財務狀況方面的滿意度為3(中等),約佔47.7%。而滿意度中等以下(滿意度1-2約26.0%)及中等以上(滿意度4-5約26.4%)的人的佔比差不多。表示多數人(74.1%)目前對於自己的生活品質程度在中等以上。

  在自我實現部分,受訪者在目前生涯階段對自我實現方面的滿意度評價為中等的佔46%,而滿意度中等以下(25.1%)及中等以上(29%)的人的佔比差不多。

  在生活及工作平衡的部分,多數人對於自己目前生活與工作平衡方面的滿意度為3、4,分別佔約33.2%、35.3%。表示多數人目前還是較滿意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平衡方面的。

  在健康方面,受訪者對於自己目前健康方面的滿意度為3(中等),約佔44.3%。其次滿意度為4,約佔31.9%。

  最後,在信仰部分,多數人對於自己目前信仰方面的滿意度為3(中等),約佔43.4%。其次滿意度為4,約佔28.5%。

  整體來看,大部分的受訪者對於自己目前的狀態處於中等滿意。也似乎顯示在生活各項度都有往更好前進的空間。

二、生涯任務在乎程度調查結果

  另外,除了對現況的滿意程度之外,我們很想要知道受訪者在自己生涯任務上各種面向的在乎程度,我們看到收訪者在乎程度最高的前三項為:生活與工作的平衡(49.4%),心理與靈性的成長(48.5%)及強化身體與健康(46.0%),在這三個向度中,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是在意的。其他在明確的職業方向、擁有升遷機會與調薪幅度、規劃投資理財、穩定親密的伴侶關係、擁有自己的新家庭、緊密和諧的家人關係與豐富多元的朋友交際等面向上,在乎程度除穩定親密的伴侶關係為5,比例約40.0%之外,其他面向多集中在4,比例約在33%-41%之間。在生涯任務各面向的整體來看,有近一半的受訪者更在意自我身、心及靈的成長強化,以及有自我的獨立的發展空間。

  在生涯標籤感受上比較明顯的是「30歲應該要有一個更好的職業和收入」,約佔62.1%;其次是「30歲應該要有成熟的智慧來應對人際」,約佔58.7%。顯示大部分的受訪者有明顯感受到職場發展的社會標籤;其次是在親密關係與婚姻上,各有47.7%與46.8%;再來才是財務的部分,約佔43.8%。在這些標籤的感受上,也符合此階段的發展任務,以及與Censuswide 代表 LinkedIn調查結果相似。

三、生涯標籤壓力來源地與感受調查結果

  針對30歲的一些標籤,感到有壓力的比例較多,約佔55.7%,感到焦慮不安的約有32.3%。另外,只有8.5%的人是感到有自信的,極大多數人容易會沒有自信;有19.1%感覺是有計畫的,而大多數人認為是沒有計畫感的。整體來說,極大多數的受訪者,對於這些標籤是有負向感受的。因此確實可以感受到30焦慮症,並不是空穴來風的。

  最後針對價值觀的部分,在乎程度的順序為,健康與生命品質、財富和經濟安全、自我實現、成就和獲得認同與個人自由和自主權。比起用力賺錢,我們的受訪者更在意自己的健康與生活,不是盲目的賺錢,而是也要享受金錢所帶來的價值。

  本文主要是筆者之一作為一位正值30的女性,從自身對生涯標籤的感受,引發本初探調查,試圖了解其他如筆者一樣生命階段的女性是如何面對此標籤與感受回應。

對女性個人生涯建議

到了30歲還沒有符合社會期待,怎麼辦?

  不論是來自家庭或是同儕間的壓力,都讓我們喘不過氣。但究竟,到了30歲還沒有符合社會期待,怎麼辦?

  我們相信每個人心中的目標皆有所不同,但我們還是要抱著正向的心態,去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不管活到幾歲,都是屬於自己的人生勝利組。在這個年齡段,要有勇氣和毅力,積極面對生涯轉換和挑戰,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天賦,實現自己的夢想。

  然而生涯轉換是一個具有挑戰性和風險的過程,需要個人具備探索、冒險和自我認識的能力。相關調查報告也表明,生涯轉換對於25-35歲的人來說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但同時也帶來了焦慮和壓力。因此,個人需要注重自我認識和生涯規劃,並學會應對挑戰和風險,以實現自己的生涯目標。

  如何自我認識及進行生涯規劃,有以下建議:

  1. 自我的認識是雙向的,我們可以從外在探索與行動嘗試中得到經驗,但經驗仍需要內在沈澱與吸收,透過書寫或筆記與自己對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思考事件對於自己的意義與發現,並時常回顧與紀錄,一定會有不同的啟發與收穫。
  2. 透過社群或是同儕相互交流學習,參與生涯探索課程或是相關議題的社群,透過人際的相互交流對話,同樣也會激發不同的看見與發現,尤其是對話的交流,相同的觀點可以得到支持與認同,不同的觀點則獲得啟發與新知,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3. 專業的請教與指引,利用專業的心理測驗或是透過認證的職涯諮詢師提供有系統地引導與諮詢,釐清自己的盲點與吸取專家經驗,有結構的制訂適合自己的行動計畫與方案。

在生涯專業服務上的建議

  在筆者們進行問卷探討時,發現只有8.5%的人是感到有自信的,也顯現出沒自信的人佔了極多數,若想提升生涯自信,建議可以往以下方式進行自我探索或由專業諮詢師輔導探索:

  1. 探索內在價值觀:職業生涯的轉換通常是由內在價值觀的改變驅動的。透過探索自己對生活的價值觀和目標,可以幫助自己確定真正想要的事情,並制定一個清晰的生涯規劃。這時候我們將會有一個明確的個人人生賽道,也能更身心穩定看著自己眼前風景,而不是一昧追逐社會期望並和他人比較,而是會更專注在昨日的自己是否有更靠近人生目標。
  2. 強調職場技能和經驗:從過去的職業經驗中收斂能力和知識,可以靜下心來盤點一下過去特別的成就經驗下累積的能力、會操作的工具/軟體、工作經驗下所展現的特質,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價值,並發掘新的職業發展機會。
  3. 從行動中看見自信:透過實際的行動,能讓自己感受到自信的提升,而當中關鍵更是要有勇於挑戰自己的舒適圈,學習新技能,設立目標並積極實現,過程中每完成一步一個小目標時,要及時給自己打氣,讚美自己的成就和努力,也會提升希望感和有計畫感,進而增強自信心。

  透過這些方法,期許可以幫助30歲女性在面對「30焦慮」的樣態下,能夠探索自己,進而找到自我的價值,能擴增不同的職業發展機會,制定清晰的生涯目標,並開始實現自己的生涯夢想。更多探索自我的內容,可以搜尋「心進化」能開啟自我進化之旅邁向生涯幸福。


參考文獻

  1. 金樹仁(2011):《生涯諮商與輔導》。東華書局。
  2. Linkin (2018)Encountering a Quarter-life Crisis? You’re Not Alone…Here’s What You Can Do to Navigate Your Career Crossroads . https://blog.linkedin.com/2017/november/15/encountering-a-quarter-life-crisis-you-are-not-alo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