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減重、自我照顧與生涯的對話:『心理的餓身體知道』團體經驗分享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減重、自我照顧與生涯的對話:『心理的餓身體知道』團體經驗分享

0

撰文 / 楊里祥(諮商心理師)、酒小萍(諮商心理師)、新北張老師


定錨:身心靈的探索

  依據衛福部2022年發表的第六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顯示,男女性體重高於理想體重的比例高達五成;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看,45歲以上人口也高達一半有過重、肥胖的問題;以腰圍數字來看,19歲以上的男女性成年民眾的腰圍過大盛行率分別為47.2%及52.9%。依據風傳媒的報導,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健康意識大為提升,『健康瘦身』成為新的顯學,預估到2025年,運動與飲食管理市場各別都可達一兆美元的規模,醫美輔助與保健市場預估都有超過一成以上的大幅成長。用google搜尋『減重』,不到1分鐘就跑出11,000,000筆資料,以減重的方法、診所、偶像成功減重的報導與健康食品、藥物或是課程的訊息居多,健康瘦身的重要性逐漸彰顯。

  但,肥胖不是單純的『健康』議題,『肥胖』常會伴隨血壓與血糖等慢性病,有時也會伴隨憂鬱、焦慮等的情緒。更深層,或常被忽略的則是對『心理』的影響,如肥胖者會覺得『醜』、『比不上別人』,在試衣間中體會到衣服總是小一碼帶來的挫折與沮喪;周圍的親友也有『懶』、『沒有自制力』、『貪吃』等連想,甚至有『沒知識』或『生活習慣不好』等負面的評價。『肥胖』在社會文化的脈絡下,有值得探索的內涵與意義。

啟航:喚起飲食與情感的記憶

  一般的『減重』課程多以『運動』與『營養』為主,重點放在『知識』與『行為』的改變為主,因為兩位帶領者的心理師背景,『心理的餓,身體知道』的設計就是以『團體』開啟對話,透過不同成員『飲食經驗』分享,一同來探索對於『吃』、『身體』與『自己』的關係,因此在團體的名稱上加上了『自我照顧』。團體設計的方向,以認知行為的架構,如行為,信念與情感面的觀察與書寫,加上後現代的敘說、社會建構與多元觀點,展開對話的旅程。團體方案設計如下(表一):

  在團體開始之前,兩位帶領者特地錄製的對話音檔,說明團體設計理念,方案內容,也在對話中,開啟個別飲食中情感的記憶,為團體的進行暖身,在團體開始前,邀請團體督導詹宗熙老師加入對話,納入的不同聲音。因團體進行期間,跨到春節過年假期,可能會受到情影響,設計上也規劃了兩次遠距團體,用視訊方式進行。為符合團體成員的權益,報名成員在團體開始前,皆以視訊完成訪談,說明團體主題,內容與進行方式,澄清期待,成員知悉與瞭解後,團體正式展開。

航程:對話的旅程

  第一次團體就讓人驚艷!在彼此認識、分享參與動機與期待的時候,對於『肥胖』就有細緻與豐富的呈現。肥胖,對身材不滿意,有部位差異、因時間自我狀態不同而有不同,是動態而非僵固不變;對身材評價,受社會文化觀點影響並無絕對,對身材並沒有不滿,但買衣服產生困擾,則是與情境脈絡有關。而『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隨著自由分享個人飲食的經驗,揭開個人飲食中的情緒經驗,『吃』的不僅是食物,也是對自己的撫慰、是照顧與被照顧、是與他人/自己的關係:小時候被餵食健康食品、去吃自助餐因為吃到飽硬撐不舒服的經驗,而一個人去吃麻辣火鍋成為專屬的撫慰自己的方式;知道自己吃辣會不舒服,吃辣之後,第二天便可以順理成章請病假,身體受苦卻換來心理的輕鬆;白天辛勤沒有休息與高壓的工作,到夜深人靜的時候,透過『吃』東西來慰勞辛苦的自己;冰箱中好吃、高品質的堅果,有家人的愛與關心,可以放心大吃;吃著蛋餅加醬油時,有著家人的關心,也是上班前的儀式,告訴自己即將進入工作模式:午餐時買的高熱量的便利餐,想要滋補一上午工作的燒腦與耗體力;吃著家人備的水果,感覺到愛與關懷,在食物中,也勾起與家人相處的回憶,滿滿的溫馨。

  除了書寫與小組討論外,團體也利用內外圈團體、訪談與反思團隊開啟對話,深入探索焦慮的內涵,是成為社會稱羨的聲望成就,或是艱辛的自我實現之路間的糾結,這個訪談,開啟成員在職業/生涯發展中的心聲:有人目標明確,但路徑曲折;最愛不能成為工作,但可以是豐富或讓工作變得不同的元素;放下專職服務的身份,從事志工也滿足助人的初心;在光鮮亮麗的職業下,高度自我要求的付出,也視為滿足自己與社會期待付出的代價。

  在飲食的場境之中,以辦公室團購開啟探索的視窗,看到『吃』在職場中的『權力』與『關係』,照顧自己或配合他人的衝突、在拒絕時如何顧及他人的感受,如何在愛的給予中也給對方選擇的彈性。從情境的分享與討論中,聯想到生活中的場景與互動,集思廣益與激盪出更多的因應方法與彈性。

停泊:走進『桃花源』

  嘗試兼顧身體與心理的主題團體進行探索,設計的意圖更多關於情緒面的探索,讓『減重』不僅是知識面,更是情緒與行為面的深化。開啟這趟旅程,無意見看見了豐富的『桃花源』。

  要謝謝參與的夥伴,願意投入金錢、時間與意願開啟對話。夥伴的多元背景、尊重與開放、聆聽與回應,每段飲食記憶的分享中,故事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地浮現,在團體空間中迴盪,讓團體時間變的有溫度與溫馨。隨著團體的進行,對於『減重』這兩字,產生更豐富與多元的理解,也看到在敘說飲食經驗中,認真過生活的夥伴們;再次體會到『多元』與『對話』的魅力。

  『多元』雖迷人,但『不同』也可會造成衝突。督導的加入,利用反思與對話,引導在團體中成員或團體帶領者們隱而未現、難以說出口的聲音有機會現身,聆聽彼此在帶領團體中的觀察與感受,促成對話。雖然每次團體前與後,都會有討論團體方案與實際進行歷程與觀察,但當這些督導過程中出現的某些擔心,焦慮與覺得未能妥善處理的事件等等,一一地浮上了檯面,這些聲音,真實卻未必感到舒適,但唯有讓衝突呈現,透過對話促進理解,合作關係又向前推進一步。聆聽這些隱藏或是忽略的訊息,拓展的思維,能夠真實面對挑戰,繼續前行,也讓前行的路更寬闊。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謝謝夥伴們在分享中,讓我知道『減重』與『自我照顧』下,不僅是關係,溝通與愛,更是追尋自我價值與認同的旅程。也祝福,掙扎在『減重』中的夥伴,可以在對話中看到自己。


參考資料

1. 健康瘦身是門好生意 3兆美元商機醞釀投資契機 https://www.storm.mg/article/2984090

2. 帶領者對話影片檔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