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讓職涯輔導變得更平易近人: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職涯輔導業務簡介

【生涯前哨站】讓職涯輔導變得更平易近人: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職涯輔導業務簡介

0

許凱傑 / 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組長、諮商心理師
游凱甯 / 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組員、職涯諮詢師
(協同編輯:鄭光育 / 輔仁大學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職涯輔導,總會被笑稱「植牙」輔導!對於現今的大學生而言,確實牙齒、臉面這類的門面似乎不懂也不知如何下手整理自己,過大的老爹西裝、過於輕浮的妝髮,更甚於不適宜的履歷與面試談吐,再再打擊學生在接軌社會時的信心,更甚是潛在的能力,如:團隊合作、人際相處、抗壓處遇…等軟實力亦是如此的匱乏,或是甚少,導致求職碰壁。為完善大學生「第一哩」到「最後一哩」學涯輔導歷程,從探索自我學習風格與特質,軟硬實力培養,提升個人競爭力優勢、瞭解自己的生涯方向,進而發展出自我職涯定位,並透過學習軌跡塑造自我優職形象,這些淬鍊歷程不也是與植牙過程相似。

  本校因應趨勢與發展,特將職涯輔導與諮商輔導整併,試圖從不同面向協助學生,因此本校職涯輔導以生涯諮詢與生涯規劃為軸線,從認識自我、生涯規劃、生涯定向、能力養成、就業培訓、職場嫁接、協助招聘、就業回饋等分支協助學生,分開介紹如下:

一、認識自我:

從諮商的角度出發,本校協助全校學生針對認識自我一年開設將近8000小時個別諮商時數、400小時團體輔導時數、500小時的各類演講,讓同學有機會可以不同角度與方法了解自我,從中尋找個人追求的方向與目標,進而達到生涯整體的一致性。

二、生涯規劃:

從認識自我,進而到現階段的生涯規劃,本校為協助大一新生在大學啟航階段,即對自身學業、心理、社會、生涯等四部分之健全發展做好準備,達到「4 in 1」全方位成長與探索,開設「大學學習」課程。一年提供近300小時的職涯諮詢服務,以企業職涯顧問師、諮商心理師與系所職涯導師等共同協助學生探索到規劃,一步一步實踐未來工作的藍圖。

三、生涯定向:

當有個人規劃導入後,緊接著就是定向與目標確認,藉由一年約150場次的業師請益演講、實習經驗分享及企業參訪,來確認學生個人認知與產業實際狀況間的差異,並以此為目標協助學生彌平差異之在,以利減少未來就業上的期待落差。

四、能力養成:

本校通識課程、社團課程及院系之專業課程相輔相成,以培育學生之八大素養,包含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等,從基礎能力、專業能力與職場軟實力等培育,一年約莫百場職場軟實力主題活動,以如工作坊、講座、團體或營隊多元形式,強化學生職場軟實力。

五、就業培訓:

聚焦產業需求,強化系所依據專業領域發展趨勢開設多元化證照輔導,一年約開設25門輔導認證研習,如職場文書應用、大數據、行銷管理、程式設計…等認證研習,提升學生就業受聘力。國際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首,重視學生世界觀及外語能力,英語授課課程逾800科,並設有全台唯一全英語授課之蘭陽國際化校園,境外學位來自全球74個國家,建構語言文化充沛多元的校園環境,異地學習、海外實習、國際志工、海外見習等,拓展學生多元國際移動力。

六、職場嫁接:

因應學生未來就業準備,本單位特開美姿美儀、模擬面試、履歷健檢、英語面試、業師回饋、公司說明會等不同主題的講習,讓同學可以在出社會面試前,能有更多的機會與經驗面對不同情境的考驗,以順利取得晉級,獲得想要的工作。

七、協助招聘:

辦理「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約100間廠商參展,提供超過2000個以上的職缺,讓同學可以在畢業前即可有機會了解目前社會職缺狀況,亦可有機會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並完成面試與率取,平均媒合率大約落在40%~45%左右,活動平均滿意度為92.3%。淡江徵才平台系統,藉由企業提供豐富度的職缺資料庫,獲益淡江人。

八、就業回饋:

畢業生流向問卷調查追蹤與回饋,進行「應屆及畢業滿1、3、5年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並結合UCAN診斷結果,進而瞭解學生工作類型與興趣相符程度,及求職工作所需專業條件、工作內容與畢業時具備之專業能力相符程度,回饋系所作為課程改善之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