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在這裡,找未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服務簡介

【生涯前哨站】在這裡,找未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服務簡介

0

王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職涯諮詢師
鄭光育 / 輔仁大學學務處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組長 (專欄協同編輯)


一、 中心成立宗旨

  身為Z世代的青年學子們,深深受到智慧科技的影響,不同於較為規律的前一代,他們的工作型態越趨多元,可能不拘時間地點、可能透過數個管道賺取報酬,甚至能看見企業逐漸將內部組織營運的業務,切割為不同項目外包給專門人力,形成零工經濟。無論如何,這樣的社會變遷將凸顯個體規劃職涯發展的重要性。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於新北市三重區設置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以下簡稱YS),以15-29歲青年為主要服務對象,協助青年進行個人職涯探索,同時著墨於就業市場的職能需求及產業發展,期望整合職涯相關服務資源,提升其就業準備力,並為未來擬定階段性的職涯目標,具體實踐。

二、 八大核心服務

  鑒於上述成立宗旨,YS提供八大核心服務項目,分別為個別職涯諮詢、心理測驗、職涯講座、企業參訪、團體課程、履歷健檢、模擬面試及鏈結分署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資源。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個別職涯諮詢

  由專業的職涯諮詢師提供一對一的諮詢服務,從晤談中協助青年探索自身興趣、能力及價值觀、統整過去經驗對職涯的幫助,亦會提供適當的職業資訊以利就業準備。

(二)心理測驗

  藉由生涯牌卡操作或線上、紙本測評工具的施測及解測,協助青年探索職業興趣、盤點個人職能或釐清工作價值觀,找尋當前合適之職涯方向。

(三)職涯講座

  除了邀請各行業的達人分享自身的工作經驗、分析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外,亦聘請高知名度的名人們,談談他們的「生涯」。期待透過講者的各種經驗,引領青年規劃未來方向,更鼓勵青年實踐生涯目標。


(四)企業參訪

  此服務項目多半與職涯講座進行結合,在職場達人分享完工作經驗後,安排青年實際走訪職場,親身體驗並認識該產業的發展、工作環境及工作內容。


(五)團體課程

  針對不同對象在不同的生涯階段所面臨的職涯議題,提供客製化的職涯團體課程,協助青年自我探索與釐清職涯方向,期待青年能透過團體中的討論分享,從中獲得他人支持力量或者克服職涯困境的相關經驗。

  此外,YS亦設計相關職業體驗性課程,讓青年實際動手,並親身體驗工作內容可能需具備的職能。

(六)履歷健檢

  YS提供三種精美履歷樣板,讓青年能有效率地產出完整且排版合宜的履歷,並於撰寫完畢後,進行履歷健檢,由職涯諮詢師,協助履歷內容修整,提升面試機會。

(七)模擬面試

  除了透過模擬職場面試可能遇到的情境及提問外,亦進行服裝儀容整備,期待藉此提升求職者的面試技巧與經驗,能在正式面試時塑造專業形象,充分展現個人能力。

(八)鏈結資源

  作為青年運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項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資源的諮詢窗口,協助連結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資源。

三、 兩項特色服務

(一)策展導覽

  一走進YS就會看到兼具設計感及互動體驗的策展區,內容包含職涯規劃過程中所需的自我認識、職業世界認識及職涯資源,以下就各展區分別介紹:

1. 職涯資訊區:以有趣的測評遊戲及互動的體驗遊戲介紹職涯規劃概念,協助了解自己,拓展對於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2. 產業資訊區:除了透過影音方式介紹不同職業外,每隔半年將更換一次策展主題,將介紹深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108上半年度的策展主題為「電競產業」,預計下半年度的主題為「人工智慧」。

3. 青年資訊區:整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相關求職就業的實用訊息,多半透過影片的方式呈現,包含影音履歷、面試技巧、職場適應,以及多元發展、職業訓練、各地職涯發展中心和就業中心等資源。

(二)空間借用

  YS提供可容納8人的會議室,備有白板及投影設備,供青年在此一起討論、進行創意發想的空間。

四、 總結

  YS為協助青年在職涯上能夠越趨定向,提供多元且有趣的自我探索方式,並透過講座、企業參訪的方式讓青年更貼近職業世界。而當青年擬定目標後,將可進行履歷健檢、模擬面試等服務,順利取得職場入場券。期許進到YS的青年們能感受到「在這裡,找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