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開南大學學務處諮商暨就業輔導中心職涯輔導業務介紹

【生涯前哨站】開南大學學務處諮商暨就業輔導中心職涯輔導業務介紹

0

林慧貞 / 開南大學學務處諮商暨就業輔導中心主任
開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曾筱涵 / 開南大學學務處諮商暨就業輔導中心就業輔導老師


一、學校簡介

開南大學由「開南商工」十萬校友,為落實開南學園理想,逐年籌措挹注經費而創建,於民國89年起正式招生,95年改制開南大學,校區週邊是北臺灣國際機場、商業港口及高鐵系統最重要之運輸物流匯集樞紐,輔以桃園市「中福計劃」,除帶動地方繁榮,亦使本校發展成大桃園地區高等教育重鎮、以及民眾參與推廣教育終身學習的最佳學府。

開南大學創校迄今已邁向第18年,在現任葉董事長哲正及校長梁教授榮輝的卓越領導下,本校「日日茁壯、日日進步」,106學年度本校規模已達到22個學系、4個學士學位學程、10個碩士班、5個碩士在職專班、9個進修學士班、1個原住民族事務專班,包含:商學、資訊、觀光運輸、人文社會、健康照護管理五大學院,積極發揮高等教育資源效益,邁向國際一流學府。

二、本校職涯及就業輔導理念

本校職涯及就業輔導工作,依據學生生涯輔導發展階段,進行適性活動,建構從生涯探索、生涯發展、職場體驗到接軌就業及畢業流向追蹤之機制模式,強化學生職涯發展與就業競爭力。

主要理念重點:從《第一哩路》大一啟動職涯探索、《第二哩路》進行學涯規劃與職涯發展、《第三哩路》進行職能培育、《第四哩路》提供就業準備課程與活動、《畢業後》追蹤畢業生就業動態,提供學生全程的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以厚植學生就業力與職場競爭力。

no32.1

三、行動方案與具體措施

本校諮商暨就業輔導中心目前以漸進的方式協助全校學生與畢業生,提供符合年級需求的職涯服務。生涯普測部分,上學期針對大一新生進行UCAN職業探索與興趣測驗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下學期就大三學生進行UCAN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檢測。職能培力部分,協助各院系辦理職涯講座、開辦各式輔導工作坊、辦理校園徵才博覽會,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並追蹤了解畢業生的就業概況。

主要行動方案與具體措施:

(一)行動方案一:職涯探索

1. 辦理職涯適性測驗每學年度上學期針對大一生進行UCAN職涯興趣普測,協助學生瞭解自我能力、性向與興趣,進行職涯探索,及早規劃生涯。
2. 生涯資源宣導
向各院系介紹免費生涯規劃網路資源,如華人生涯網、大鵬網、RICH職場體驗網等,鼓勵學生可依個別需求自行上網使用。

(二)行動方案二:學涯規劃與職涯發展

1. 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
各學院系開設理論與實務並重課程,檢視課程地圖、職涯進路與市場以及學生需求之符合度,並進行職能相關課程之規劃、設計與調整。諮輔中心提供學生學涯規劃與職涯發展諮詢,協助學生檢視自我狀態及尋找相關資源運用。
2. 辦理職涯規劃宣導活動
辦理生涯講座、生涯影展、或職涯工作坊。如邀請生涯典範達人,分享職涯發展與工作經驗;辦理生涯影展,藉由影片人物故事帶起學生反思;職涯工作坊針對生涯議題進行探究,以協助學生多元規劃職涯。另外也歡迎各院系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班級性生涯輔導活動,提供團體諮商、個別諮商、心理測驗等服務,引導學生進行生涯探索、生涯定向及生涯抉擇,協助學生提升生涯知能。

(三)行動方案三:職能培育

1. 職能測評診斷
每學年度下學期針對大三學生進行UCAN共通與專業職能普測,讓學生瞭解自己的職能狀況,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強化職場就業相關職能。專業心理師提供職涯諮詢服務,針對學生職能測評結果進一步解說,以有效發揮職能指導與諮詢功能。UCAN職能測評,提供個人測驗結果以及各院系分析報告,做為個人修課與各院系專業職能培養與輔導參考。各院系施測結果之分析報告,可用以檢視、調整院系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以期人才培育方針與職場接軌,學用合一。
2. 職場體驗活動
進行職場體驗與業界接軌,如辦理企業參訪活動,讓學生瞭解企業營運理念及過程,初步認識未來的職場樣貌,同時也可以啟發其繪製自己的職涯藍圖。各院系積極強化精進實習制度,藉由職場見習或實習,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環境,學習職場倫理及培養人際關係,儲備未來就業應有職場核心能力,提早具備職場競爭優勢。

(四)行動方案四:就業準備

1. 就業培力講座
辦理履歷寫作、面試技巧、職場彩妝、EQ情緒管理、人際關係、工作態度等求職就業培力講座,透過業界主管或職場達人等之提點與分享,協助學生建立學生正確之求職態度、面試技巧及職場倫理觀念等,做好應有準備,以期順利轉銜就業。
2. 多元化就業準備活動
(1)模擬面試:鼓勵各院系學生參與模擬面試活動,由業界人資主管擔任主考官,甚至帶著職缺前來直接面試,讓學生直接挑戰~非你莫屬模擬面試。模擬面試可讓學生盤點自己的專長,若為強項可學習自我行銷,若為弱項則趁在學期間利用資源提升能力,以做好畢業後之就業準備。

no32.2
(2)工作服走秀:結合校園就業博覽會活動,鼓勵學生以自己科系的職業特色為元素,穿著展現專業之職場工作服飾,藉由服裝結合系所專業所學的工作理念進行走秀。

no32.3
3. 就業徵才博覽會
辦理校園就業博覽會活動,廣邀桃竹苗區的在地產業來校設攤,以提供應屆畢業生與廠商更多求職面試的機會,期望藉此活動提升畢業生求職經驗,並瞭解目前的產業現況,使其在進入職場前做好充分準備。

no32.4

(五)行動方案五:就業追蹤

1. 畢業生流向調查
學校自辦應屆畢業生離校問卷調查,針對畢業生進行整體學習滿意度調查,以作為系務與校務發展之參考。配合教育部畢業生就業追蹤調查,進行畢業滿1年、畢業滿3年、畢業滿5年畢業生之就業追蹤調查。
2. 傑出校友遴選與校友回娘家
每年校慶期間辦理傑出校友遴選活動,以及校友回娘家活動。除了表揚在社會上有傑出表現之校友,也邀請各院系校友參加母校年度盛典,以聯繫彼此情感,增進其向心力,期望在未來推動校友業務上建立良好基礎。
3. 校友座談/講座
辦理傑出校友返校座談/講座,邀請傑出校友針對就業及升學作經驗分享,藉此讓學弟妹了解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增進在校生與畢業校友交流機會,也搭起畢業校友與學校間之溝通橋樑,亦可蒐集畢業校友之意見,做為院系課程規劃之參考。

(六)行動方案六:就業及校友服務資訊系統

本校建置E化平台—「就業及校友服務資訊系統」,協助就業輔導工作:
1. 職涯服務網:協助學生職涯探索、發展與規劃,建立職涯履歷,及調整學習策略,為就業培力;及各院系實習制度運作平台。
2. 證照服務網:提供各院系專業相關證照資訊,並可登錄學生考取通過之證照資料。
3. 就業服務網:透過學生實習與就業媒介機制與平台之媒合,提升學生就業率。
4. 校友服務網:落實推動畢業生追蹤與就業關懷,含校友資料庫的建立與更新、畢業生畢業流向與意見調查、及雇主滿意度調查。

本校職涯輔導工作,從生涯探索、生涯發展、職場體驗到接軌就業,以及畢業流向追蹤至關懷校友動向,提供學生全程的職涯發展與就業輔導,致力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培育學生有效因應就業市場變遷,並與產業世界接軌,更期許學生未來在工作職場上能充分發揮所學、貢獻社會。

本文章刊登於第3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