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掌握成功關鍵之鑰、開啟夢想職涯之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職涯輔導工作簡介

【生涯前哨站】掌握成功關鍵之鑰、開啟夢想職涯之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職涯輔導工作簡介

0

蔡松純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輔導組組長


面對產業快速變遷的全球化世代:科技持續的創新發展、人工智慧的開發應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知識傳播,如何培育具有跨國就業競爭力的人才已是各大專院校的重要議題。本校創立於西元1895年,以培育優良師資為本校特色,至2005年升格改制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後,非師資生人數逐年增加,為因應少子化所衍生教師職缺銳減之社會現象,於2009年2月1日將「師資培育中心」更名為「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並於下增設「輔導組」,擴大辦理本校非修習師資培育相關所系學生之見習觀摩、實習與就業輔導等業務,以全面提升本校畢業生就業競爭力。

本校就業輔導之宗旨為培育專業菁英與跨域之實務人才,實際做法為提供學生各系專屬職涯導師之專業諮詢與引導,建立就業力認證機制以培育學生十大就業競爭力,並藉由第一哩到最後一哩的職涯探索、職能養成、實務增能,及就業媒合、求職準備等一系列完善職涯輔導措施,為學生逐步儲值就業力,提升謀職自信心(如圖示)。以下針對各項措施進行簡要說明。

no31.10

一、四哩路不間斷:培養跨域實務人才

(一) 各系專屬職涯導師

本校為全國唯一全額補助各系擔任職涯導師之專任教師取得GCDF國際職涯發展師證照之學校,目前各系均有1-3名已經取得GCDF國際證照之職涯導師,全面性提供各系學生職涯諮詢服務,並藉由開設職涯發展領域課程、辦理多元活動、鼓勵學生進行職場體驗實習等,協助本校學生發掘志趣熱情、建立才幹資產、進行求職準備,實踐其生涯願景。各系職涯導師對於本校就業輔導的成效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以下列出職涯導師參與的項目工作:

1.職涯諮詢:職涯導師接受學生預約諮詢,提供生涯系列卡片、UCAN團體解測服務、引導學生發展職場核心能力等諮詢服務,釐清職涯發展迷思;並指導學生撰寫履歷、面試模擬,協助學生進入職場前的求職準備

2.UCAN解測:全面進行大一學生UCAN職業興趣探索解測說明

3.職涯課程:開設職涯發展領域課程,指導學生進行職涯規劃、認識職場文化

4.業界合作:開設專業實(見)習課程,積極協助所屬系所與產業合作

5.職涯活動:辦理職涯輔導講座、企業參訪活動

6.活動宣傳:主動包班帶領學生參與中心職涯發展活動,推廣公部門資源

7.爭取經費:極力爭取校外職涯輔導類計畫,執行成果優良,曾受邀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專題分享

8.專業社群:各系所職涯導師們均參與職涯導師社群,交流職涯輔導經驗與心得,持續取得GCDF繼續教育學分,並辦理職涯輔導各項知能講座,以持續精進職涯輔導知能

(二) 推動就業力認證機制

為培養本校學生成為跨域實務人才,依據企業所需人才與本校發展特色,推動學生就業力認證,以十大職能為培育目標:專業力(跨域專長)、資訊力、溝通力、合作力、創新力、問題解決力、明辨思維力、責任承擔力、自主學習力及財經力等。經由各系課程架構、社團活動、競賽活動、產學合作、證照考取、就業輔導各項活動等全校性的多面向培育管道,達到各職能的養成,並以就業力認證的形式,鼓勵學生自我激勵培育就業職能。

二、新生入學第一哩階段:職涯探索

(一) 大一新生職業興趣探索

UCAN職業興趣探索解測活動,由各系職涯導師入班,利用教育部UCAN平台之測驗工具,協助大一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興趣與方向。

(二) 職場百工圖影片:校友分享志業擇定歷程與影響

第一階段由系所拍攝「系所百工圖」影片,藉由採訪優秀校友,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分享就業經驗,提供學生規劃未來職涯發展之參考。第二階段進一步深化拍攝「職場百工圖」,改由本校學生組隊競賽方式,採訪菁英校友,分享「志業」與「職業」之不同,期能幫助學弟妹學習如何擇定志向,並能愛其所選,選其所愛。

(三) 建置系所就業資訊網站

整合系所百工圖、職場百工圖,以及該系所相關未來就業職種、系所相關工作平均薪資、系所畢業生流向等各系所就業輔導相關資訊,建置各系所就業資訊網站,提供各系所學生在職涯選擇時之參考。

三、學生在學第二哩階段:職能養成

(一) 企業參訪

由教師帶領課堂學生至系所發展特色之相關企業進行參訪。藉由實際參觀職場環境、與各部門人員交流,增進對企業營運概況、產業實務現況與企業選才標準之認識,促進師生與業界交流與互動,並提早為職涯發展預做準備。

(二) 職涯輔導系列講座

辦理職涯輔導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人資主管分享徵才任用標準,了解產業發展趨勢、人才需求等議題,讓學生獲得企業界最新資訊及就業市場必備知識與專業技能。

四、學生在學第三哩階段:實務增能

(一) 專業證照及公職考試之增能講座

依本校學生人格特質與專長,針對特定公職考試類科:「教育行政」、「人事行政」與專業證照類別:資料處理-EXCEL、領隊導遊等,邀請本校校友、講師進行經驗傳承與工作經驗分享,供本校學生職涯規劃之選項,並利用在學期間提早作好應試準備。

(二) 課程型與非課程型之產業實習

理論與實務必定有落差,為使學生能了解職場現況,本校各系所均開設產業實習課程,與業界專家合作協同授課。且積極與各企業簽約合作,讓學生實地前往各企業進行實習,更進一步推動海外實地學習。期使學生具備移動力,不僅在台灣具備就業競爭力,在海外一樣具有高就業力,使其學職轉換能夠無縫接軌。

五、畢業前最後一哩階段:就業媒合.求職準備

(一) 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大三與大四學生於畢業前進行CPAS測驗施測與解測活動。邀請業界人資職涯顧問進行解測,除透過測驗結果給予學生尋求第一份工作的建議外,更提醒學生如何強化分數較低的職能,同時提供職場面試案例,分享業界用人觀點。

(二) 求職準備活動

為強化謀職準備度、提升就業競爭力並增強就業信心,規劃切合畢業生需求之求職準備週系列活動,邀請業界人資主管蒞校分享「中英文履歷/自傳的寫作技巧」、「面試技巧」、「職場彩妝與服裝」、「職場防身術-求職防詐騙」等求職準備相關主題演講與工作坊。

(三) 企業校園徵才說明會

為使學生能了解不同企業之屬性,辦理企業實習暨徵才說明會,邀請與本校系所特色相關之企業前來本校,進行公司說明與徵才需求,並實際提供實習及正職工作之機會。

(四) 就業博覽會

辦理就業博覽會,邀請企業擺設攤位到校徵才,提供學生在同一時間與多家企業面對面接觸之機會,使學生了解就業市場與增加媒合機會,讓學生能夠畢業後旋即進入心目中理想的企業工作。

(五) 畢業生流向調查

為了解畢業生流向,進行畢業滿一、三、五年之畢業生流向調查。為提升調查成效,本校建置專屬畢業生流向調查之問卷系統,以多方管道提升問卷填答率,並將問卷回饋結果提供本校各系所參考,用以改善課程規劃及未來輔導學生就業方向。

(六) 雇主滿意度調查

為了解企業雇主對於本校畢業生的滿意度,進行雇主滿意度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回饋予各系所參考,以縮小學用之間的落差。

結語:

本校為培育專業菁英與跨域之實務人才,在職涯輔導的推動上不遺餘力,從校級、院級至各所系同步前進。從法規的訂定、課程架構的調整、系所教師的動員至行政單位的執行,以點線面的方式全面含跨職涯輔導的各種做法。在全校各方面的努力之下,本校畢業生畢業一年內之就業率,高達90%以上,顯見職涯輔導之成效。未來仍將繼續秉持優良的傳統及淳樸堅毅的校風,掌握時代脈動,不斷地追求成長、創新與發展,培養能因應未來世代的專業人才。

本文章刊登於第31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