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業務介紹

【生涯前哨站】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業務介紹

0

魏麗敏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處長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教授
許碧芬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就業輔導組長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副教授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副教授(協同編輯)


一、 處室組織與任務

師資培育組

師資培育主要業務為國小、幼兒教育與特殊教育師資生與教育學程生的甄選、教育學程開課、師資培育獎學金學生甄選、在校師資生實習、返校座談、教師資格檢定,以及師資培育計畫等等。

本校師資培育以「適量質精」為目標,透過嚴謹的甄選程序,篩選出最適合、最有意願擔任教職的學生修習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學程,以期培養出具備教育熱忱的新世代良師。

就業輔導組

就業輔導秉持適才培育理念、充分就業之目標,針對學生進行職涯探索、投入、體驗與接軌,並藉由畢業生就業流向結果,回饋充分就業目標,檢視適才培育理念,使學校發展更佳貼近職場所需。

就業輔導業務包括辦理職涯探索、提供產業講座、企業參訪與實習、專業證照輔導、求職實務演練、就業資訊與博覽會,並進行畢業生就業相關調查等。

二、就業輔導機制與輔導

本校為教育大學,故本單位業務依學生的職涯分流為(一)師資生的師資培育組及(二)一般生的就業輔導組分別辦理。

本校從大一即展開一系列的職涯探索課程及講座,以利大一新生儘早找出自己的職涯性向;大二、大三的學生可以透過大一的職涯適性內容,在學生學習歷程與職涯發展平台(e-Portfolio)中之課程地圖搜尋修課建議,尋找適合自己的選讀課程。本組定期調查各系所教師的需求與建議,以進行相關產業與企業的校外參訪,在此階段,就業輔導目標主要聚焦於讓學生認識職場現況。之後,便進一步展開學生實習以及暑期實習、專業證照輔導等,讓學生能夠計畫性的強化自身在職場上的優勢,並透過實習自我檢視與修正,以利日後融入職場。大四學生則以提升就業力與職場逕行媒合為主,除了開設求職技巧與履歷撰寫等系列課程外,也定期辦理企業說明會與校園徵才就業博覽會等,提升學生日後選擇以及面對職場的能力。

no30.4

學生畢業之後,本組分別針對畢業一年、三年與五年的畢業生進行畢業流向調查,持續追蹤學生投入職場後的狀況,在進行統計之後也將相關資料彙整回饋給學校、各院與各系所,以利行政與學術單位的運作,也提供在校生瞭解系上學長姐職業發展方向的基礎。

(一)職涯探索

應用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針對大一新生辦理「職涯探索活動」進行普測。並與學務處諮商中心合作,協請心理師協助學生進行職業興趣探索與施測結果說明,引導學生對自我職涯方向有所認識。施測後,學生隨時可在e-Portfolio的修課地圖,找尋適合自己的修讀課程建議。本組亦將測驗結果以班級為單位,提供給導師進行後續職涯輔導。

(二)職涯發展

依據職涯發展的辦理方式分為兩個部分:1. 由本組規劃針對所有科系、全體學生所進行的職涯發展投入,包括辦理職涯探索後續延伸之職涯輔導與提供各式產業講座。2. 由本組與各系所攜手進行跨單位合作,以符合專業輔導適才培育之理念目標,活動內容包括:校友返校座談、專業證照輔導,以及學系職涯導師輔導,並規劃各式專業職涯輔導,如職涯導師分享課程、職場達人參訪活動、職場領袖分享,為學生提供職涯諮詢及職場廣闊人脈,促進單位鏈結,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

(三)職涯體驗

1.辦理企業參訪活動:依各系所屬性規劃參訪相關產業,如:文教文創、觀光休閒、資訊科技、數位應用等。藉由實際參觀,學生進一步瞭解企業內部運作的實體面,亦透過與各部門人員互動,廣泛認識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

2.辦理學生實習︰透過職場體驗,除教育學程之教學實習外,本校的企業實習,目前仍以暑期短期實習為主,每年共約11系,三百多位學生參與,時數約6萬5000小時,展望未來,本校將規劃全學期實習。

3.專業證照輔導與落實證照班之後續考照追蹤:

(1)培養學生職場專業能力並協助取得證照,除師資培育辦理各項教學專長檢定外,本校訂有「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專業證照獎勵要點」之規定,針對各系所屬之專業證照項目,提供獎勵金申請,每學年通過證照獎勵申請約百位,積極鼓勵學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以提升本校學生就業競爭力。

(2)為幫助學子提升職場競爭力、找到個人職涯舞台,本校由本組與各系所攜手合作,為有意報考證照或國家公職考試的同學安排相關學習資源與讀書環境。利用無排課的晚間時段,邀集專業師資開設「專業證照輔導班」與「就業考試讀書會」,凡有意報考的同學均可免費選讀,如: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開設「就業服務乙級證照士」、資訊工程學系與數位內容科技學系開設「資訊領域相關證照班」。課程結束後進行專業證照班之學習成效評估,採用活動參與的滿意度為評估基準,本校並訂定具平均分數須達3.5分以上才得以達標。

(四)職涯接軌

為提升學生就業力與職場競爭力,本校辦理各式職涯接軌活動,如:履歷撰寫技巧、求職實務演練、就業資訊與博覽會等活動。

此外,本組積極辦理「校友就業滿意度問卷」、「雇主滿意度問卷」及「對校滿意度問卷」調查等事宜,結合校友資料並完成近五年校友就業資料更新:

1. 持續執行畢業後一年、三年及五年校友就業滿意度調查與雇主滿意度調查並與本校畢業生資料庫結合,同時進行校友資料更新。

2. 將調查結果依產業屬性等資料,分析撰寫調查報告以回饋系所及行政單位,俾利每年修正開課課程、師資陣容等,並具體深入輔導學生積極開創職場能力。再者,依據校友與雇主對學生學用合一之意見,提供各系所課程架構修訂與教學精進之參考。

3. 輔導學生具備多元化專長,依據問卷結果提供各系導師或系所師長參考暨修正,進而引進業界師資,以便瞭解業界運作、發展與遠景,縮短學用落差。

4. 掌握各系校友畢業就業資源,每年定期邀請系所推薦傑出校友,辦理校友回娘家返校座談,提供學長姐職場工作寶貴經驗談與職場就業現況,協助與傳承學弟妹掌握就業動態與提升職場競爭力。

5. 介接相關系統 / 網頁資訊,增加問卷調查系統完整性:

(1)將學生學習與職涯發展平台系統、師培暨就輔處網頁等就業、職缺相關訊息介接回本校問卷調查平台,供校友參考運用之。

(2)充實問卷調查平台並加強使用宣導,讓校友隨時可藉由網路平台獲取新知。

(3)提高校友問卷填答率,結合校友資料庫平台並完成近五年校友資料更新。

6. 專屬本校畢業生之畢業專刊

本校創校於1899年,為台灣師範教育體系的百年名校,學校延續師範教育利基,創新轉型、接軌國際,在多元系所的發展下,為校園培育良師,為企業培育良才,更為學生搭載品格、態度、紀律、團隊精神等一生受用的最佳軟實力。更保留師資典範傳統,畢業學長姐屆屆相傳鼓勵學弟妹,因此每年創發專屬本校畢業生之畢業專刊,並於全校重要活動例如畢業典禮、家長返校日、校慶等,提供畢業校友、在校生、家長和校外企業主等最佳聯繫管道。

因此每年於畢業季6月出版專屬本校畢業生之畢業專刊,內容有教育家溫暖對談、學長姐給學弟妹鼓勵話語、師長貼心叮嚀以及各項職涯求職技巧等,內容涵蓋廣泛且多元,提供準社會新鮮人多元就業面向,提高求職競爭力。

no30.5

本文章刊登於第3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