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介紹

【生涯前哨站】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介紹

0

林宜秀 /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助理管理師兼專案經理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副教授(協同編輯)


1956年清華大學在台復校將近半世紀之後,2000年科技管理學院成立。相較於其他國立大學管理教育的投入,清華算是起步較晚。也正因為如此,科管院希望能盡快建立人才口碑及品牌,於2009年設立院級學生職涯輔導辦公室,透過產學合作、校友連繫,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促進學生職涯發展。

辦公室設立之初,同仁與校外企業聯繫時,常需要多加解釋本辦公室的業務內容,外界不瞭解相關服務;另外「輔導」二字,容易使人聯想到「輔導室」,所以翌年,辦公室名稱也從觀感較為被動的「學生職涯輔導辦公室」更名為更具積極主動意義的「學生職涯發展辦公室」,簡稱「職涯辦公室」。

科管院職涯辦公室的人力配置僅教授兼任的主任一名及專任行政政人員一名,要照顧全院將近1600位學生並非易事。幸好職涯辦公室不是單打獨鬥,時常與清華學務處綜學組互相合作互通有無,避免重複舉辦性質相似的活動分散資源,且一起分享整合清華校內各項資源。例如參加校園徵才說明會的企業,若徵才對象以管理專業為主,綜學組會透過職涯辦公室對科管院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宣傳;而職涯辦公室所舉辦的各項活動也歡迎科管院以外的學院同學參加。當然更會與院內各系所辦橫向連結,分享校友動向調查及學生校外實習登錄資料等。

雖然職涯活動的參加對象從不限年級,畢竟每位學生的職涯發展曲線不一,但職涯辦公室大致將學生分成兩群,設計不同的職涯活動。大一大二屬培養共同職能的初級,適合參加「職能測驗」、「實習計畫」;大三以上含研究生屬培養專業職能的高級,適合參加「履歷健診」、「企業參訪」、「企業徵才」。不分級的常態性活動還包括各種「職涯講座」,主題多與考試、升學、出國、就業、職場情報相關;每年校慶期間也會邀請校友回來參加名為「25,30,35—校友經驗分享」,活動邀請在職場中最具關鍵的三個階段:25歲摸索期、30歲發展期、35歲定位期的傑出學長姐代表們,分享就業和創業的酸甜苦辣。學長姐以過來人之姿舉出真槍實彈的案例,比師長苦口婆心站在講台上諄諄教誨更加深植學生心中。

3-1

清華是以理工見長的研究型大學,而科管院對應清華的功能在於,為已有理工背景的學生,添加管理和法律等專業亮點,增進跨領域的學習氛圍,培養π型人才,帶動校園內的創業風氣。院內與創業相關課程分別有自2009年、2012年開始持續到目前的「CEO下午茶」和「技術商品化」。

另外,科管院在2008年促成以創業家、創投家及企業高管校友為主要成員的「清華企業家協會」(Tsing Hua Entrepreneur Network,簡稱TEN)成立。而2015年學生自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Quarter to TEN)」,期許“一步之遙,即可成為清華企業家”!職涯辦公室為呼應學生的需求,也在2013~2016年間舉辦三屆小型創業競賽「職地有聲」,培養種子球員、為參加各項商業創業競賽熱身以展現佳績。自2014年起,校內還有一年一度的「清華創業日」,鼓勵清華學子組成跨院系團隊,利用所學開創未來。

3-2

尚未完全具有創業準備的學生,職涯辦公室會鼓勵先參與產業實習。實習是就業的前哨,清華科管院每年約有三成的人才進入金融業發展,今年五月首次舉辦的金融業聯合徵才,除了近年來保持產學合作關係的玉山和國泰兩金控外,另外還有中信、元大、花旗等企業參加,也提供就業和實習的機會。清華也與多家企業合作長期實習計畫。

3-3

職涯辦公室自2012年起,結合教育部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追蹤系統,每年亦針對畢業滿一年的校友,以電訪的方式進行「校友動向調查」。調查結果作為學生就業、系所招生的參考,也是未來院務發展(例如AACSB評鑑)的重要指標。前述參與「25,30,35—校友經驗分享」的學長姐,也是透過「校友動向調查」與其保持互動聯繫。

科管院還有一項重要的資源,就是EMBA/MBA在職專班學長姐和校友。今年12位企業主或公司高階主管與職涯辦公室合作,擔任上課老師及職涯導師,於科管院學士班開設「企業架構流程與管理」課程。一整個學期到各老師的公司學習實務操作外,加上期末公司治理演練,學生非常喜歡這種跨出傳統課堂的新嘗試,覺得收穫滿滿。

過去科技「日」新「月」異,十年為一個「年代」;現在資訊的突破可謂「秒」新「分」異,可能一兩年就是一個「年代」。清華科管院職涯辦公室面對變化快速的環境,勢必也要做出與時俱進的蛻變,運用網路工具,系統化學生的學習歷程,提供未來具潛力而非目前主流產業的相關職涯活動,讓學生可以發揮所長,找到興趣、能力、價值觀相符的職涯發展。

本文章刊登於第29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