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特別專文 / 【特別專文】發現生命獨特的價值 – 青少年優勢力卡實務心得分享

【特別專文】發現生命獨特的價值 – 青少年優勢力卡實務心得分享

0

洪子喬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大四生
張至行 / 台北市立金華國中輔導科實習老師


何謂「優勢」?就是使人們感到快樂、滿足的正向力量,能夠在逆境中求生存並不斷成長。它可以是一種特質、行為、信念、正向資源及復原力,個人能從中找到意義與目的感。而青少年優勢力卡的宗旨:其一,協助個人進行自我探索;其二,促進與深化個人的生涯探索;其三,建立個人的自信心與自我認同。我們覺得將這套牌卡融入國中生的綜合活動(心理輔導)領域相關課程,教師與學生可以激盪出許多不一樣的玩法及互動,每個引導方式的背後都有其目的與意義,暫且不論學生能否適切順利地吸納、內化,但至少能成為開啟學生進一步省思,並與自我、與他人對話的契機。

我們將青少年優勢力卡融入社課的其中一節設計令我們印象深刻,進行方式簡述如下:先邀請每位學生寫下一個與自身相關的生命故事,可以是開心或不開心的經歷,可以不署名,寫完摺起來後統一放進一個收納箱,由老師隨機抽出一張並和大家分享這一段生命的故事。接著詢問學生,你覺得故事中的主角在此故事中展現了什麼優勢特質,或是,能運用什麼樣的優勢特質,幫助他度過此一困境或難關。結束一個故事的討論後接續進行下一個故事,直到課堂下課鐘聲響起。當學生想不到故事主角擁有什麼優勢特質時,老師也可以隨時做補充,讓學生得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與可能性,甚至覺察出不同以往,那個待開發、待成長,充滿潛能的的自己。

好多孩子的生命故事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有位學生寫道「之前有一次段考畫錯答案卡,成績慘不忍睹,我很難過,但總算學到教訓。」有幾位同學回饋這個故事的主角具有「內省自律」、「感恩寬恕」與「轉念釋懷」三個優勢特質,因為他懂得反省,並在難過之後換個角度想,感念此次經驗讓自己學得教訓,然後慢慢放下。

在這短短45分鐘的課程中,不僅可以讓學生們學習如何「欣賞肯定」他人的正向特質,或是能思考如何利用不同力量面對逆境;生命故事背後的那位主角,更可以在他人誠懇而自然地表達出自己想法時,得到賦能與療癒的增強,這是非常有力量的一個過程!而且這樣的過程也相當貼近青少年極需被看見、被認同的需求,對於正向的自我概念之形塑也相當有幫助。整個活動進行下來,學生們很專注,參與度也高,對他人的生命故事抱持好奇之時,或許也期待著別人如何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有哪些他沒注意過的正向之處。

在台灣升學主義之下的國高中生,不論是成績好或是成績不太好的孩子,每天在國英數自社的轟炸下,都有著各自沉重的壓力。對許多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成績單上的那些數字,似乎漸漸地消磨掉他們原有的熱情,最後麻痺無感,忘記他們想追求的夢想,也忘記自己生命的獨特價值。優勢力量的概念,不再只是用孩子的成績或外在表現來評斷他們的價值,更包含許多內在的能力和力量,讓學生有機會看見自己完全不同的另一面。何謂「優勢」?就是使人們感到快樂、滿足的正向力量,能夠在逆境中求生存並不斷成長。我們期待有更多人能夠認識到優勢力量的存在,透過優勢力量或是牌卡在課程、諮商中的運用,幫助更多青少年發現自己生命中的正向力量,更幫助他們有機會發覺自己生命獨特的價值,讓他們成為有熱情、有目標的孩子,帶著這些獨特的力量,邁向他們未來的生命旅程。

本文章刊登於第2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