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阿德勒學派心理治療

【好書推薦】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阿德勒學派心理治療

0

林冠瑋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生


作者: 曾端真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29

準備研究所讀諮商理論時,我就深深的被阿德勒所提到的自卑與超越概念所吸引,因為彷彿在說著自己的生命歷程,那是我與阿德勒理論的第一次相遇,但卻不是對此學派熟悉,理解的透徹。但在兼職實習課程時閱讀了端真老師所撰寫的「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書籍時,讓阿德勒理論不在只是對照著我的生命歷程,更是讓我能藉由端真老師對於理論的細緻撰寫,去學著運用阿德勒理論,進入個案的世界裡。

在書中的前半部端真老師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去一一的說明阿德勒理論的概念,後半部則從早年回憶的內涵,帶出生命風格如何建構、諮商師如何去分析,到實際晤談的解構。在端真老師與個案的談話文字中,看到了端真師在陪伴著個案重新回憶著他的故事,從中專心傾聽那些故事的關鍵、與個案一起看到早年回憶所帶給我們的訊息,並在一次次的談話中,試著改寫舊有、不適合現在的故事情節。每每看完一則案例篇章,都讓我不自覺驚嘆「啊!原來個案早年故事背後是有更深的一層涵意阿!」。

另外,從書名就能感受出端真老師在做個案工作中那種謙卑、尊重的態度,因為個案的故事都是動人的篇章,都是禮物,所以諮商師必須「傾聽」,聽出那細節中所擁有的含意、對個案的意義,「傾聽」是一個多麼難的學問阿!在實習期間,時常覺得自己在傾聽,但其實就像書中所說的過濾網,「偏見性知覺般」聽著自己想聽的。謝謝端真老師運用他在阿德勒上的豐富的學習,寫了這本好書,讓現階段身為實習諮商師的我,能夠再更靠近阿德勒理論一些。期待自己也能達到真實客觀的傾聽,謙卑且好奇著坐在面前那擁有著多樣、豐富生命故事的個案!也期待著有更多的人,可以藉由這本「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進入阿德勒理論的世界裡!

本文章刊登於第2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