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打造黃金就業力,凝聚校友向心力

【生涯前哨站】打造黃金就業力,凝聚校友向心力

0

蔡欣佑/ 高雄餐旅大學休閒暨遊憩管理系副教授兼就業輔導暨校友服務組長
吳淑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副教授(協同編輯)


高雄餐旅大學為全國唯一的餐旅專業大學,本校重視實務教學,「把在校所學與未來就業結合」,一直是學校重要的教育理念。技職教育不但著重學生實務知識,更強調技術能力的培養,配合校外實習制度,更可落實學用合一的人才培育理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到產業界實習,體驗真實的產業環境,將有助於提升學校所學知識與技能的運用。

針對實務學習,本校之實務學習可分為校內與校外兩部分,學生在校學習的過程中向具專業知能之專業師資學習實務專業知識與技能,同時在設備完整之模擬教室及專業廚房進行實務操作練習,透過校內實務學習培養基礎職場所需之知能。除此,在完成基礎能力訓練後,學生再投入一年的時間至校外企業實務學習,將在校所學之基礎之能運用於實際職場,檢視並修正學習成果。兩階段的實務學習讓本校學生因具理論與實務兼備之專業知識與能力,在就業的銜接上更為順利。為貫徹並倡導技職學生與產業界無縫接軌之學校教育理念,及提供更為多元的求職管道,及拓展國內外餐旅就業市場間的媒合互動服務平台,學生在學期間學校將安排系列職涯講座及邀請業界講師至校共構課程,輔導學生知悉產業人才需求與發展趨勢動向,認清自我特質、培養所需之職場專業知識,認知並留意其學習歷程與就業競爭力之連結度,厚植自身職涯發展資本。而在學生畢業前夕,邀請國內外知名餐旅相關企業至本校辦理就業博覽會,協助學生得以成功鏈結餐旅求職舞台,在畢業前夕或一畢業即能快速贏得就業機會,無縫接軌投身就業市場。再者,本校除協助應屆畢業青年提供就業機會外,針對畢業校友亦同時啟動就業輔導機制,務使每位畢業生皆有合適之職場舞台可發揮貢獻所長,落實本校畢業即就業的理念,解決並減緩全國性失業人口比例過高之問題。綜合上述的模式運作,本組使命為:

1. 協助學生職涯發展規劃,媒合學生進入職場

2. 培育學生認識餐旅產業,建立正確就業觀念及態度

3. 建立校友間的聯繫與資源分享平台

4. 強化校友會與母校合作關係

no25.5

在推動實務學習與就業接軌的過程中,學校亦著重在校生的職涯發展輔導工作,針對職涯發展與輔導工作,本校規劃係分為新生職涯輔導及就業接軌活動兩個部份,其各階段的活動說明如下:

(一) 新生職涯輔導

新生職涯輔導係每學年度由各系於每學期第二週至第八週之間,針對「新生」舉辦職涯輔導座談會或講座,活動形式不拘,由各系職涯輔導老師主持,新生皆須參加,以協助新鮮人即早瞭解產業現況及未來職涯發展方向,俾利其實習與就業之準備。系職涯輔導老師藉由性向測驗,協助學生了解自我人格特質。探討餐旅服務業人才特質與專業知識,學生可藉由自己的特質了解未來職場上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質,並如何透過學習強化較不足的地方。再者,系職涯輔導老師也會介紹系畢業生未來可從事之行業與工作內容,並分享企業求才觀點與條件與如何培養就業需具備能力,期能協助學生提早準備,建立職涯發展計畫。

no25.6

西餐廚藝系學生製作性向雷達圖

no25.7

烘焙系職涯輔導老師介紹畢業生
未來可從事之行業與工作內容

(二) CPAS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Career Personality Aptitude System,是一種人格特質測驗,主要是用於診測個人的職業「適性(Aptitude)」。診斷結果的準確性高達95%。因此,本校針對大一與大四生,施予CPAS 測驗,協助同學瞭解職能優劣勢,並提供合適的職涯輔導計畫。自105 學年度起,已辦理一場團體與兩場個人CPAS 測驗,受惠學生共70 位,106 學年將持續辦理。

(三) 職涯輔導

另外,為提升學生就業力,每學期亦規劃辦理各式就業接軌活動,例如邀請餐旅業界知名代表蒞校演講,或優秀校友、業界標竿人物與學生座談,分享、交流求學、求職及工作中的職涯發展經驗談,以培養學生對工作職場的認識並強化其就業競爭力。就業接軌活動透過職涯講座及輔導,可增進在校學生的職涯探索,掌握產業趨勢,進而提升就業能力,畢業後就能快速的投入就業市場,讓本校學生畢業即能就業。除了邀請餐飲相關行業的傑出主管們來進行交流分享外,也邀請自行創業的傑出校友回來分享創業的歷程,另外也安排履歷製作、面試技巧、面試彩妝及美姿美儀等相關講座內容,為學生未來尋找適合的就業機會鋪路。

(四) 企業說明會

本校學生於實習前會邀請企業至校辦理實習單位的企業說明會,開闢企業和學生直接對話的機會,企業能藉此說明公司概況及職缺訊息,在獨立空間舉辦說明會,能更清楚傳達經營理念及招募訊息,學生能得知企業概況,企業代表也能對同學的疑問作立即答覆,提供學生實習前選擇實習單位的參考。

(五) 就業博覽會

提供廠商與應屆畢業生或待業校友,一個工作媒合的機會,同時並適時介入加以輔導、協助,創造業界與學生兩者雙贏的局面。以開放式博覽會的舉辦方式,提供應屆畢業生及待業校友一個快速且全面接觸,並有機會加入理想企業的媒合平台,開放企業針對有意求職的學生進行一對一的面試活動,有效撮合企業及學生,輔導並協助學生尋找合適之就業機會,落實學校所規劃的職涯輔導策略,進而達到學用合一。

(六) 職場滿意與適配度問卷

針對大三正在實習的學生,本組發放職場滿意與適配度之問卷,得以了解探討學生在未正式踏入職場生活時,對學校安排的實習制度之滿意度情況,且實習滿意度結果是否會影響學生未來繼續從事餐旅相關行業的意願。透過此調查瞭解學生進入職場的期望,縮短學生與企業組織間的差距,藉此診斷和發掘未來就業的問題。

(七) 雇主滿意度調查

雇主滿意度調查,每年於辦理就業博覽會時,提供建教業者滿意度調查問卷。透過雇主的滿意度調查,進一步檢視各系所的課程規劃與基本能力的培養,強化與調整未來的教學內容與方向,使本校課程規劃能夠因應時代需求與時俱進,進而培養學生具備厚實的核心能力。

(八) 校友畢業流向追蹤

為了瞭解以及能夠針對就業需求來改進教學內容,本校每年皆會進行校友畢業流向追蹤的調查,從調查結果可得知畢業生的就業、升學、待業及其他的比例,也可從中了解各行業所提供的薪資狀況。校友畢業流向追蹤說明如下:

1. 校友畢業流向追蹤時程:每學期12 月至隔年1 月,辦理追蹤當期應屆畢業生流向調查,每學期7月至8 月,辦理追蹤畢業後一年畢業生流向調查。

2. 畢業生流向調查方式:使用電話追蹤訪問及線上問卷調查。

3. 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調查分析結果之應用情形:畢業生就業滿意度結果分析,將會提供予各系參考,並配合系科本位計畫,讓各系科擬出優秀畢業生名單,邀請校友回校提供就業心得、實務經驗及餐旅產業未來就業方等相關資訊,以回饋給各系科師生,重新檢視系科授課指標,並給予修訂之建議。

(九) 校友服務與交流平台

除了每年於學生畢業後進行流向調查來了解校友們現況,本校就業輔導組也於民國100 年建置校友服務中心平台,此平台是為了健全校友服務與發展,並促進學校、校友與企業三端之關係連結,藉此提供以下服務:

1. 企業透過此平台能:
(1) 提供企業相關活動、職缺資訊;
(2) 尋獲適才適所的餐旅人才;
(3) 促進產學緊密交流。

2. 校友透過本平台能:
(1) 即時了解建教合作餐旅企業訊息;
(2) 搜尋餐旅企業就業職缺;
(3) 保持與各畢業學院( 系、所、科) 之聯繫;
(4) 獲取學校提供之相關服務;
(5) 與校友分享學習生活及就業經驗。

本組於2016 年協助創業校友籌劃拍攝影片及出版書籍( 高餐大的店- 創業與夢想,五南出版)。本書特色描寫出校友們在經營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挫敗的背後伴隨著進步,穩定的發展又潛藏著未知。在高餐大孕育無數餐飲學子的心中,創業,是一個將夢想具體實現的舞臺。讓夢想中的美味變成真實的幸福感,這正是款待來客的心意。

no25.8

學校協助創業校友出版書
收錄校友們創業之路的酸甜苦辣

由於本校為觀光餐飲類科之專業技職校院,為落實學生生涯規劃輔導與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及就業準備,於各科系所設立「就業輔導委員會」,輔導學生入學後對其科系所職業特性之分析及瞭解未來職業生涯路徑,再透過每學期的職涯輔導講座與企業說明會,讓在校學生瞭解未來出路及企業文化,並強化競爭力,並於畢業前夕安排國內外知名餐飲相關企業蒞校辦理就業博覽會,輔導並協助應屆畢業生及待業校友,創造媒合機會,尋求適才適所工作,擬透過就業博覽會多家廠商參與徵才,期許學生能及早做好就業準備,抱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充分準備自我就業競爭能力,而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業界與學生之交流與互動,為公司覓得合適之菁英人才,製造雙贏的機會。

本文章刊登於第25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