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一名國小老師培養學生生涯素養的實踐知識-節錄重寫自《生涯素養怎麼教?香菇老師的實踐知識》碩士學位論文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一名國小老師培養學生生涯素養的實踐知識-節錄重寫自《生涯素養怎麼教?香菇老師的實踐知識》碩士學位論文

0

歐乃綺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碩士
(指導教授 / 吳毓瑩 教授)


研究緣起

一般當提到學生階段的「生涯發展」,可能馬上會令人聯想到科系或類組的選擇,或是對未來職業發展方向的決定,如果以這樣的定義討論學生生涯發展的議題,可能會認為對小學階段的學生談生涯發展言之過早。其實不然,雖然國小階段大部分孩童的生活與學習方向較受父母安排所主,然而,根據Super(1980)「生涯彩虹圖」理論,一到十四歲個體處在「成長期」的階段,此階段兒童會藉由在家庭或學校中獲得重要他人之認同來發展自我概念、自我形象,並藉由許多的學校活動,例如在班級中負責某件事、選擇某個社團、在班上與同學的互動、參加課後才藝班等等,培養對工作世界的正確態度、了解工作的意義等(吳芝儀,2000)。因此了解國小階段的課程與學校生活是如何影響個體未來的生涯發展,是一具有啟發性並能促進我國教育實務對個體之生涯發展有所助益的研究。

研究問題

一、生涯素養

生涯發展過程中,個體具備一些重要的生涯素養,能使個體有更適配並能夠滿足個體需求的發展,良好的生涯素養是奠定良好生涯發展的重要基礎。研究發現,這些生涯素養包含三個面向( 夏瑋綱,2015):「知識」,此知識包含對自我與環境有足夠的知識,對於自我的知識包含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人格特質、能力與興趣等,對環境的知識則是指了解環境中與生涯發展有關的教育環境、職業環境與家庭環境等。「技能」,在技能方面指的是個體除了需要具備前述對自身及環境的了解,還需要能夠統合、運用這些與生涯相關的資訊,評估、選擇各種不同的生涯決定。除了能夠建立生涯目標,做出行動來達成這個目標、並依據生涯發展的實際情況做行動的調整也是技能的一部份。生涯發展的過程會不斷面臨生涯抉擇的問題,個體必須評估各樣的因素,做出對個人生涯發展最有價值與意義的決定。「態度」,了解生涯發展對個體的重要性、個體對於自身生涯所抱持的態度或自我效能、個體對於自身的生涯發展或相關議題採取覺察關注的態度。若以Super(1980)的理論作為生涯發展的觀點,以及觀察現實環境中學童在學校的學習以及學校生活,這些素養是否能得到適當的發展,在國小階段即已開始。

二、教師實踐知識與教師培養生涯素養

教師的實踐知識指的是一名教師對其教學領域所擁有之不同於他人的理解程度,此理解幫助教師能夠將其對該領域的知識、技巧、態度與價值等透過教學法傳遞給學生。此知識包含兩個面向:其教學科目所需要學習的內容、其教學科目要如何教學、如何引導學生學習了解及解決問題、如何學習該領域的關鍵之處等。教師的實踐知識在近二十多年逐漸受到重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以教師為研究參與者,探討其實踐知識,但對於教師在教育現場對學生的生涯輔導實踐知識之研究則還相當缺乏。到底教師是如何運用其所蘊含的教育實踐知識,在平時的課室活動、教學行為,及班級經營過程中協助學生的生涯發展?現在仍相當少研究在探討此議題。因此本研究希望藉由實際進入一名資深國小老師的教學現場中,觀察老師的教學行為、班級經營、與學生的互動過程,回應下述研究問題。

1. 國小級任老師認為國小六年級學生應具備哪些生涯素養?

2. 國小級任老師如何培養學生這些生涯素養,其中又蘊涵了哪些實踐知識?

研究過程

在2015 年底,我進入一位人稱「香菇教主」的國小老師的班級中,開始了入班觀察蒐集研究資料的過程。在每週一次半天、持續半年的時間中,我透過觀察香菇老師與學生的互動、課堂教學的安排、各種班級經營活動,以及學生藉由文字所寫下的紀錄(包含日記、作文、文章等),試圖了解老師是如何藉由其教學策略以及班級經營的方式提升其任教學生發展生涯素養能力,也藉由分析老師的這些行為、信念,找出老師背後所隱含的生涯素養培養實踐知識。

第一次見到香菇老師,就立刻感受到老師對學生以及分享其教學想法的熱誠,老師滔滔不絕地分享著自己最近在讓學生進行什麼活動、班上的學生又有怎樣的回應或發現,以及班上學生過去一週所發生的大小趣事,老師透過這些趣事發展出對學生行為、想法或成熟度的觀察,由老師對教學的設計、對學生行為意義的分析,可見其對教學的投入、對學生所背負的責任感與關懷,以及經年累月豐富的教育經驗。

在進入班級觀察前,我閱讀了香菇老師所寫的《愛的料理師~來說故事做小書》(民97),也聽聞指導教授對香菇老師的簡述,得知香菇老師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班級經營活動,包括讓學生一起釀兩年的酒、在班上實行「香菇幣」制度,以及使用班級公司化方式管理班級事務…等,實際進入班級觀察後,我發現班上的活動不只是活動而已,香菇老師所安排的各種班級活動,並非只是希望藉由多樣化讓學生有豐富的學習經驗,更是配合國語課程的不同單元主題,並視學生該階段發展上的需要來做安排。老師所考量並安排的內容包括了學生要上台報告的主題,或是邀請班上學生的家長、相關主題的校外人士來班上做分享。

在我入班觀察的期間,老師正擔任六年級的班級導師,同時任課班上國語、數學、綜合及健康的科目,老師所安排的班級活動會將這些科目所教過的內容,不論是透過課堂的討論,或安排可連結各科目相關主題的作業的方式,有效地融合在一起,使得課堂中所教的知識能夠不再只侷限於讓學生應付學校某一科目的考試,更能讓學生看見知識是如何彼此應用相關、又是如何對生活產生影響、對生命產生影響。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不僅讓知識成為學生可應用於未來學習與生活的能力,也漸進且隱微地讓學生在進行各種不同的班級活動、完成老師所安排的作業中,培養了其生涯發展所需要的素養。以下僅節錄部分老師於我入班觀察期間所進行的班級活動,並探討其所協助學生發展的生涯素養。

研究結果

一、香菇老師特殊的班級經營秘招:班級公司化經營與香菇幣制度

香菇老師的香菇班有一個特色,香菇班上沒有班長、副班長等的股長職位,而是讓學生組成一個一個的公司來管理。在我入班觀察的期間,老師先讓班上產生幾位「執行長」,再由執行長挑選自己公司裡的「員工」,這些員工分別成為經理、會計、公友。四人所組成的公司每一次月考會再重組,在整個學期間,班上的事務就由每一個禮拜更替一次的其中一間公司「當家」負責。當家的公司需要協助班上各種事務,包括管秩序、收通知單回條、收作業、協助保持班上整潔等等。而至於每個職務要做些什麼工作,一般班級中各股長的工作內容是由老師指派,但在香菇老師的班級公司中,四位員工的職務內容則是由四位學生們自行協調分配。

這樣的公司制度還會與老師的另一項班級管理制度相互搭配。香菇老師製作了香菇班特有的「香菇幣」,當學生寫出了一篇好文章(香菇班的學生常常要寫各種大大小小的文章),老師就會在學生的本子裡夾上一兩張香菇幣;當學生協助了班上一項事務,或在上課時發言,老師也會給學生香菇幣作為獎勵。相反地,當學生表現不佳,例如遲交作業、與同學發生摩擦、上課吵鬧等,則需要交出老師所謂的「掛號費」,讓老師「掛號」找老師報到,與老師討論自己犯錯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問題。香菇幣設計的好處有許多:在班級管理方面,由於平時學生拿到的香菇幣都要統一交由其所屬公司的會計管理,因此當表現不佳的學生要找老師「掛號」時,就需要先向會計領錢,此時免不了遭到會計及同公司同學們叨唸一番,如此班級中學生們能夠形成自我約束的圈圈,同學間不僅學習如何溝通,也學習彼此包容。在個人品格培養方面,香菇幣要付出「掛號費」來為自己的不良表現負責的制度,不僅讓學生以比較正向的方式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也真正了解自己的某個行為不被認同是因為會帶來怎樣的結果。此外,學生也可以藉由實際的行動,彌補所犯下的過錯,例如當一位學生因為表現不佳而「花」了太多錢,也會在同公司同學的督促下找老師詢問有否能幫忙的班級事務,藉著自己付出來賺回花掉的錢。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生學習到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的真意。

班級公司化經營與香菇幣制度所培養的生涯素養:

(一)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成為管理班上、協助班上事務的一員,使學生在過程中發現自我價值,自我效能感提高,而這正是研究發現對於個體生涯選擇、生涯期望能否達成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

(二)學生在獲得實質的獎賞中,也可以更加明白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在哪裡,這樣的獎賞方式

使得學生能獲得實質的自我效能,而非將學校的課業表現僅看做是應付考試的要求,追求成績的表現。

(三)在公司中學生學習到彼此溝通及與人合作協調的能力,這是學生未來能否在職業選擇上有更多選擇的重要能力之一。

(四)學生在使用香菇幣的過程中,了解到自身行為會帶來一定的後果,也會因此更加留意自己的行為,並能夠實際地學習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二、香菇老師多元活潑的班級活動:安排家長到班上介紹職業

在我入班觀察的下學期,老師有鑑於學生們已經到小學階段的尾聲,卻似乎都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也不清楚自己在學校所學的與未來有何關聯,因此特別在學期初的家長日邀請家長在晨光時間來班上分享自己的職業。許多來分享的家長,不僅介紹了自己的職業,也分享自己對於生涯的許多看法,例如一位做物理治療師的家長就在其分享的最後表示要將三個禮物送給學生,分別是熱情、專業、創新。因為有了熱情、熱誠,才能快樂地做所選擇的工作,創新則是可以讓自己與他人不一樣;一位做保險業務員的家長則分享,未來在各行各業不一定要做保險,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玩沒有關係,但玩字有一個『王』,也就是說要玩就要玩到最好,要找到熱情、知道自己喜歡的原因、有興趣的原因。」家長也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銘:「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在這些分享中,老師讓學生看見一個生涯發展的模範,不僅增加了學生對於不同生涯發展領域的知識,更促使學生思考自身對於生涯發展的態度,有些家長更在自己的分享中,對學生提出挑戰,使學生反思自己對於自身未來生涯發展的想法,例如一位擔任餐廳執行長的家長一上台就問台下學生們的願望是什麼,並告訴學生們要去思考自己的條件是否符合那個願望,例如要做消防員,就要思考自己是否喜歡幫助人。

家長的職業分享活動所培養的生涯素養:

(一)家長個人的職業介紹幫助學生更加認識工作世界,增加學生生涯發展素養的「知識」層面。

(二)家長對於生涯或職涯的觀點分享,促使學生從這些家長的典範中獲得了一些對人生的態度、信念與價值觀,也思考自身對於生涯發展的想法,包括自身的生涯信念,以及自己對於未來職涯選擇的興趣。

(三)這樣的分享過程促使學生開始重要生涯發展的議題,對於生涯發展有重視的態度。學生開始思考他們自己的人生,對未來開始有更多的想法。也了解到生涯選擇與自身特質的關聯,養成思考生涯適配性的態度。

(四)因為老師所邀請來的家長的職業多元性,學生在過程中了解了各種職業的工作內容、辛酸,而培養了尊重各種職業的態度。這樣的態度能增加學生未來職涯選擇的彈性,促使學生拓展其生涯選擇的可能性。

研究發現

前述為本研究中擷取到教師所進行的班級活動、教學行為等與學生生涯素養養成有關的片段,然本篇研究問題在於抓取香菇老師培養學生生涯發展的所需素養的過程中,其背後所隱含的實踐知識。研究者依據文獻探討所整理出教師培養學生生涯素養的實踐知識,將研究結果中所述老師所培養的生涯素養、老師的作法及信念作分析,分析出香菇老師的生涯素養培養實踐知識,以下簡短列出。

(一)在內容上,老師對於生涯素養的內容掌握。儘管老師並不清楚確切生涯素養的定義,但老師相當清楚小學階段學生所應具備的生涯發展的能力。包含人際關係的能力、與他人溝通的能力、表達思維的能力、儲存知識、形成智慧的能力。

(二)在學科教材知識上,老師清楚並懂得善用各種生涯發展的教材。這使得香菇班的學生在課本之外能獲得許多有助於其生涯發展的態度及知識。例如老師會利用深度探析國語課文中每一課課文的內容、作者的心境及經歷的方式,讓這些課文成為學生生涯發展的楷模,成為學生在做生涯抉擇時可參考的對象。

(三)在教學法上,老師強調問題解決的方式,培養了學生生涯素養的知識。老師的教學方式有一項很重要的特色-提問式教學,老師相當重視學生問題解決的能力,因其認為自己就是在教職生涯採取了問題解決的態度,才能夠不斷解決問題,而讓自己的職涯不斷有好的發展。

(四)在教學環境上,老師注重人際相處與負責的學習環境。這不僅在於為學生塑造好的學習環境,老師也強調這能磨練學生養成適應各種環境的利器,使學生未來在各種場合都能夠馬上融入、適應環境期待,將自己的能力發展到最好。

(五)在課程發展上,老師善於利用班級公司經營、家長職業介紹、到小書作業的課程規劃,促進學生各方面的知能與態度。

(六)在教育目的與價值上,老師以生活為核心呼應個體生涯素養之知識。老師認為國小的教學目標就是在教會學生「生活」(周理慧,2015),因此在學校的教學過程中,老師更看重的不是學生在科目中獲得怎樣的成績,而是學生是否在老師的教學中養成對其生活乃至於未來生涯有幫助的態度與能力。

(七)在對於教師這個角色自身的了解方面,香菇老師對教師角色要如何回應學生生涯發展之責任。老師因著看見並了解自己與學生互動的方式會帶給學生自我價值、自我效能,乃至於對自身生涯發展所抱持之態度的影響,而不僅是致力於教學,也注重平時的師生互動,在每個互動中不斷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涯素養態度。

(八)在學習者特質上,老師看重個體習慣、態度、能力,與生涯發展之關聯性。在香菇班上,不只是老師自己知道成績不會成為其評判學生的標準,學生也都清楚老師更看重的不是自己的成績表現而已。老師更看重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與人相處的能力、與人合作的能力,而這些正是生涯素養的內涵。

香菇老師因著清楚的教育目標,以及明白自身對於生涯、生命的態度對於學生的生涯發展會有相當大影響,也將學生的生涯發展視為自身教育的責任,因此在教學能夠緊扣其所認定小學教育的重點-在於教會其生活,使老師的教學不只是使學生學習課本知識,活動只是零零散散,而能一環扣一環地不斷加強、影響學生的生涯發展能力。香菇班的學生不僅在班級中明白學習對其未來發展的意義,也在當中培養了其生涯發展所需具備的態度、能力與知識。

本文章刊登於第25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