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我的中興時代-國立中興大學的職涯服務

【生涯前哨站】我的中興時代-國立中興大學的職涯服務

0

陳建州、李金玲、陳志銘/ 國立中興大學生涯發展中心


高學歷在台灣早已非就業的最佳保證,如何及早做好生涯規劃確認未來志向,或是發展一技之長,找到自己優勢之處,並積極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具有職場競爭力的專業工作者,已愈來愈重要。為此,本校於2010 年成立學生生涯輔導專責單位- 生涯發展中心,希望能協助本校學生及早確認未來目標與方向,適性發展,成就未來人生。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主要業務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包括生涯輔導、服務學習及國際志工,而這三個面向正對應了培養學生邁向全人發展的重要養分。本中心整合上述服務內容,系統性地為學子們準備「興鮮人職場能力養成計畫」( 圖一),而該計畫也是我們推動生涯發展工作的主軸。

no24.7

圖ㄧ、「興鮮人職場能力養成計畫」示意圖

「興鮮人職場能力養成計畫」串接生涯發展中心的服務內容,從探索到能力養成的學習歷程,分為4個階段,簡述如下:

ㄧ、大一為自我探索及學習適應階段:除了學校課堂的專業學習之外,透過社團活動與服務學習課程的參與,延伸課堂學習至真實的社會環境,以啟發學生人文關懷的精神,培養參與公共服務的意願與熱忱。而透過專屬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立,並經由就業職能平台測驗,更認識自我,瞭解自己的興趣與方向。

二、大二為興趣形成及學涯規劃階段:從參與職涯、留學等各類講座中,發展自己的興趣,並訂定未來是否繼續升學或就業的目標,以及是否有投入公職的志願,蒐集資訊進行計畫及準備。而藉由國際志工的參與,可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並找到體驗學習和生命教育的價值。

三、大三為專業養成及認識職場階段:透過企業導師、企業實習、參訪、各項講座與研習活動( 例如「履歷自傳與求職面試技巧」與「職場彩妝與整體造型」),協助學生提早熟悉職場環境與產業趨勢,並掌握求職面試之技巧,同時了解如何在求職面試的場合能夠得體及出色地表現自我。

四、大四( 研究所) 為就業及進修準備階段:經由大一至大三的歷練,並透過企業說明會、就業博覽會、研發替代役徵才等活動,讓規劃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的學生,能有與廠商面對面的機會,期能藉此協助學生覓得理想工作,順利銜接至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透過本計畫的推動及宣傳業務上的整合,強化活動在學生未來職涯發展上的意義,同時也提升學生在專業課程以外的各項軟實力。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目前推動的工作中,聚焦於學生職涯發展的重點項目,包括學生學習歷程系統、「興學塾」企業導師與就業徵才活動,以時序性地具體引導,提升本校學生的就業力。

ㄧ、從職涯自我探索到職場能力養成的學習歷程

為符合學生的實際需求,發展更適合之系統及作業方式,本校著手進行E-portfolio 及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 系統之整合計畫,設計開發本校學生專屬之「我的中興時代」學習歷程系統( 圖二),本系統具備以下特色:

1. 此系統具備就業職能診斷平台測驗與學生學習歷程功能,並設計成時下年輕人喜歡的線上遊戲模式作為填答方式,以幽默文字提示撰寫履歷應注意的事項,提高學生使用興趣,進而提升使用率。

2. 學生可利用此系統進行職業興趣探索、職能診斷及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的養成計畫,以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

3. 建立學生個人完善且符合就業需求之學習歷程紀錄。

4. 根據學生填報資料,接續進行就業準備度的相關調查分析。

no24.8

圖二、國立中興大學E-portfolio 採用遊戲介面圖

二、藉由參與「興學塾」企業導師活動,提早體驗職場現況、建立職場人脈

有別於一般大專院校的職涯講座是邀請各公司的專業經理人到校分享,中興大學推出的企業導師( 圖三 ),強調的是講座的連貫性與深度。以105 年為例,邀請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永豐銀行與永信藥品各部門的高階主管擔任企業導師,依企業屬性搭配本校學生的專長領域,概分成三個領域開設共26 堂的系列講座( 職涯活動) 與6 場的企業參訪活動。本中心協同企業共同規劃系統化的課程,包括產品、人資、財務、業務等領域皆有專門主管親自蒞校授課,對於學生瞭解業界發展現況提供相當大的幫助,並協助學生提早完成職前的準備工作。本校「興學塾」企業導師活動已舉辦三年,活動的特色概述如下:

1. 學生報名踴躍,參與活動的學生皆經由本中心甄選錄取以達到最佳成效。報名學生涵蓋各系所,顯示學生樂於跨領域學習,提升個人專業能力及價值。為照顧弱勢學生,我們也提供優先錄取的機會,希望藉由本活動翻轉弱勢,邁向成功人生。也期望透過本活動,強化學生就業力,成為企業預約的人才。

2. 除演講座談會外,每位企業導師也負責帶領學生,透過小班制的輔導針對學生疑問予以解惑,讓學生有機會完整接觸並學習合作企業各個部門間實際運作情形,以加深學生對於產業界的瞭解,進而提升實務能力。

3. 全程參與活動的學生將於結業後獲得研習證明書,未來至合作企業實習或求職時,有助於獲得優先面試或錄取的機會。

4. 本校一直積極鏈結在地企業資源,建立產官學跨界的合作網絡,以促使學界研發能量及人才培育能與在地產業密切結合,齊力帶動中部地區整體發展。

no24.9

圖三、學生參與「興學塾」企業導師活動,展現熱情與活力

三、整合學校內外部各單位的資源,推動學生就業輔導業務

本校持續與各級政府單位合作,包括考試院、勞動部、教育部青年署、臺中市政府、及校內各單位與學生社團等,盤點各項可供利用的資源,因應學生需求,規劃各項主題性活動。

1. 就業徵才活動

於每學年度的下學期,定位為「畢業季」期間為例,本校與臺中市就業服務處聯合舉辦中部地區最優質的就業博覽會( 圖四),除了本校長期配合的優良廠商以外,臺中市政府針對在地績優廠商的招商能力、宣傳網路,及鏈結政府就業輔導單位的服務,對活動產生相當大的助益。辦理內容及特色包括:

(1) 除本校學生外,亦吸引中部地區大專校院學生及社區民眾參與,為本校社區服務之ㄧ環。

(2) 現場設置各企業筆、面試會場,進行現場媒合提升活動效益,同時辦理職涯相關活動,如職業適性診斷、職業體驗主題活動等。

(3) 主動篩選廠商,確保學生就業安全。廠商篩選條件如:符合勞動相關法令規定、公司規模、提供職缺總數(至少20 人以上)、薪資待遇、弱勢族群就業機會、產業與本校學生就業之適配性(提供符合本校科系、大學以上學歷之職缺),及曾參與主辦單位徵才就業媒合成效為審核依據。

(4) 為搭配就業博覽會,本中心每年於3、4 月辦理「徵鮮卓越企業徵才說明會」的系列活動,除了延續以往挑選績優企業以外,更整合成主題活動的方式執行,達到吸引同學注意就業議題,提高參與意願,方便學生了解各產業目前人才需求,規劃就業時程及就業準備。我們也要求企業講者納入近年畢業之本校學長姐,分享工作經驗,並激發學生主動積極之謀職態度,協助同學洞悉產業現況,掌握就業機會。

2. 提升就業技巧主題活動

在畢業季期間,本中心接續辦理求職技巧相關的講座及研習活動,邀請業界經理人及專業講師,傳授實務經驗。而這些活動也引進學生社團「畢業生聯誼會」的意見,以貼近學生的需求。藉由畢業求職季的宣傳及氛圍的營造,激發學生對於就業議題的關心,也提升活動辦理的績效及意義。

3. 多元通識認證

本中心也將大部分活動申請登錄為本校「通識自主學習課程」,學生們在依個人需求主動參與活動的同時,亦能獲得通識學分,提升學生參與活動及課程的誘因及需求的強度。藉由自主學習系統,讓學生在參加活動後,可以明確呈現出累積獲得之各項核心能力。同時方便學生檢核及計劃性的培力過程,有效累積實力,幫助學生更有信心面對未來。

no24.10

圖四、政府首長及立委蒞臨本校就業博覽會開幕式

高等教育畢業生失業率逐年攀升,學非所用常發生於畢業生的求職過程中,促使社會大眾高度關注高等教育能否培養具備充分就業力之人才。目前除了院、系、所等教務系統持續地革新課程內容,銜接社會需求以外,我們更希望透過學務系統的努力,消弭大學教育與就業市場間之落差,提升畢業生就業競爭力。本校一直很重視畢業生發展,對於學生專業核心能力、就業輔導與準備等面向,皆持續投入相當大的資源,培養本校畢業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能,且適應力強、有能力並願意積極學習之人才,可於近年新經濟產業順利就業,發揮專業,達到學用合一的教育目標。

本文章刊登於第24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