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研究點閱 /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之關係

【最新碩博士論文點閱】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之關係

0

方珮馨 /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所碩士

(指導教授 / 楊國樞博士)


一、研究目的

性格與興趣間關係的研究,於國外已行之有年;然而國內雖有採用五大基本性格向度與Holland職業興趣六角形模式為理論基礎的研究,卻無採用本土理論為基礎的探討。因此,本研究特以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為基礎,探討華人性格與關係職業興趣的。


二、文獻探討:

(一)華人基本性格

支持五大性格向度的心理學者有意無意地假定五大性格向度放諸四海皆準,如McCrae 與Costa(1987)。然楊國樞(2000)認為世界各國人民的基本性格向度應有其共同之處,亦應有其相異之處,基於人們描述性格特質的需要,此等共同性與差異性亦反映於各種自然語言的形容詞與名詞;他進行一系列用中文性格形容詞探討華人基本性格向度的研究,如楊國樞(1999)發現華人七個基本性格向度與北美五大性格向度之間缺乏一對一的對應關係,並以台灣地區自評資料的因素結構為基礎,編制「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自評量表」。

(二)職業興趣

談到職業興趣,很多研究採用 Holland 所提出的RIASEC 模式為理論基礎。然而,此模式在台灣的適用性有進一步考驗之必要。例如,金樹人(1992)、田秀蘭(1996)之研究結果皆顯示Holland 的職業興趣模式不完全適用於本土樣本,根據此理論發展出的量表在華人的適用性上可能還有爭議。

(三)性格特質與職業興趣

許多著眼於性格特質與職業興趣間關係的研究採用五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六角形模式為理論基礎研究兩者間的關係,許多研究發現兩者確有關係存在。陳惠玉(2005)於本土樣本也得到相同結果。


三、研究問題與研究假設

由前述研究結果可推測華人之基本性格與職業興趣間應有相關存在。從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的內涵來看,研究者認為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的相關不是一對一的,而是每一個基本性格向度與部分職業興趣有相關。以下根據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的內涵,說明其與「我喜歡做的事」的12 個職業興趣類別間關係之推測:

1.「精明幹練:愚鈍懦弱」

精明幹練者之性格特徵為有遠見的、見多識廣的、足智多謀的、精明的、有主見的、深謀遠慮的、腦筋靈活的、優秀的、及有魅力的。精明幹練者可能偏好要動腦袋與重臨場反應的工作,應該會喜歡藝術類、銷售類及體能表演類職業。具有主見與深謀遠慮等特質的精明幹練者,應該也會偏好主導性高的領導類職業。

愚鈍懦弱者之性格特徵為膽小的、愚笨的、平庸的、才學淺陋的、遲鈍的、土氣的、依賴的、優柔寡斷的、畏難的、及容易緊張的。綜合前述特質,推論愚鈍懦弱者不喜歡在人前表現、成為眾人的焦點、做決定、承擔責任。因此,會偏好較不用與人接觸的動植物與機械類職業,與較不用承擔責任的工業生產類職業。

本研究推測「精明幹練:愚鈍懦弱」與藝術、銷售、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與動植物、機械、及工業生產則有負相關。

2.「勤儉恆毅:懶惰放縱」

勤儉恆毅者之性格特徵為勤勞的、敬業的、有恆心的、嚴以律己的、努力的、正經的、好學的、及謹言慎行的。具這些特質的勤儉恆毅者可能偏好需要細心、耐心的科學類、保全類、工業生產類、銷售類、企業事務類、及社會福利類職業。勤勞、努力、好學的勤儉恆毅者很可能有良好語文或數理能力,也會偏好領導類職業。

懶惰放縱者之性格特徵為懶惰的、漫不經心的、貪玩的、迷糊的、好逸惡勞的、不拘小節的、粗心的、及狂野的。可能喜歡率性而為,偏好創作性高的藝術類工作。

本研究的推測為「勤儉恆毅:懶惰放縱」與科學、保全、工業生產、企業事務、社會福利、及領導有正相關,與藝術有負相關。

3.「溫順隨和:暴躁倔強」

溫順隨和者之性格特徵為脾氣好的、溫柔的、寬宏大量的、溫文儒雅的、老好人的、易溝通的、和善的、及順從的。具這些特質的溫順隨和者應該不排斥聽令行事,像是工業生產類、企業事務類、及個人服務類等職業。應該也會喜歡幫人解決問題的機械類與社會福利類職業。

暴躁倔強者之性格特徵為易激動的、暴躁的、霸道的、易遷怒的、易翻臉的、倔強的、鑽牛角尖的、好強的、及任性的。具這些特質的人應該會偏好能夠自由創作的藝術類職業。

本研究的推測為「溫順隨和:暴躁倔強」與機械、工業生產、企業事務、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正相關,與藝術有負相關。

4.「誠信仁慈:狡詐殘酷」

誠信仁慈者之性格特徵為可信任的、倔強的、自重的、光明磊落的、淡泊名利的、重友誼的、及好心腸的。應該會喜歡幫助人或完成別人託負任務的工作,像是保全類、工業生產類、企業事務類、個人服務類、及社會福利類職業。

狡詐殘酷者之性格特徵為奸詐的、勢力的、好拍馬屁的、愛吹牛的、狡猾的、陰險的、卑鄙的、自私的、及城府很深的。應該會偏好需要運用技巧說服他人的銷售類職業。

本研究的推測為「誠信仁慈:狡詐殘酷」與保全、工業生產、企業事務、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正相關,與銷售有負相關。

5.「外向活躍:內向沉靜」

外向活躍者之性格特徵為活潑的、外向的、人緣好的、合群的、主動的、好動的、及多嘴的。從特質來看,可能偏好藝術類、銷售類、個人服務類、社會福利類、領導類、及體能表演類職業。內向沉靜者之性格特徵為孤僻的、冷漠的、沉默的、特立獨行的、安靜的、及好靜的。可能偏好獨立作業的工作,會喜歡科學類、動植物類、機械類、及工業生產類職業。

本研究的推測為「外向活躍:內向沉靜」與藝術、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與科學、動植物、機械、及工業生產有負相關。

6.「豪邁直爽:計較多疑」

豪邁直爽者之性格特徵為威猛的、粗曠的、豪邁的、有英雄氣概的、瀟灑的、粗魯的、及果斷的。可能較不拘小節,較能接受髒亂環境或是弄髒身體,應該不排斥動植物類、機械類、及工業生產類工作。豪邁直爽者應該也會喜歡保護他人生命財產的保全類工作。具俠義心腸特質的豪邁直爽者會喜歡為弱勢發聲、端正社會風氣的領導類職業。此外,威猛的、粗曠的、豪邁的、有英雄氣概的之類的形容詞,通常用於形容體格健壯者,推測,豪邁直爽者體能佳,有能力從事體能表演類工作。

計較多疑者之性格特徵為斤斤計較的、自私的、偏心的、貪小便宜的、不安的、神經質的、及懷疑的。計較多疑者可能較為細心、反覆確認,應該會偏好需要這些特質的企業事務類工作。

本研究的推測為「豪邁直爽:計較多疑」與動植物、保全、機械、工業生產、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與企業事務有負相關。

7.「樂觀自在:悲觀善感」

樂觀自在者之性格特徵為樂觀的、開朗的、自在的、講求實際的、不在乎名利的、隨性的、悠閒的、及知足的。認為凡事容易解決,不用擔心,一切順其自然,可能會考慮從事銷售類工作與領導類工作。

悲觀善感者之性格特徵為多愁善感的、憂鬱的、多情的、患得患失的,並有自憐的傾向。應該會偏好著重感性的藝術類工作。悲觀善感者也會比較有同理心,可能考慮個人服務類與社會福利類工作。

本研究的推測為「樂觀自在:悲觀善感」與銷售和領導有正相關,與藝術、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負相關。


四、研究方法

(一)研究樣本

本研究蒐集全國公私立大學院校的日間部在學學生(排除上學期的大一新生)的有效問卷906 份。從樣本基本資料的分布來看,本研究的樣本並未偏重特定族群。為保持原始資料的特性,本研究採用完全排除遺漏值的方式分析原始樣本。

(二)研究工具

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自評量表:擔心施測時間過長,故採用劉文琴(2006)所使用的版本,此版本是在每一基本性格向度中選取因素負荷量最高的題目施測,共計131 題。

我喜歡做的事:主要用途是據以瞭解我國國中程度以上學生與成人的職業興趣。本研究採用紫版。根據受測者168 個項目的回答,可以算出受試者對12 個興趣範圍(包含藝術、科學、動植物、保全、工業生產、企業事務、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體能表演)的喜歡程度。

(三)研究程序

本研究以台灣本島為主要施測範圍,採立意抽樣的方式選取公立與私立大學進行施測。本研究依照實際情況調整樣本數,期讓樣本異質性增加,較能反映真實情況。施測前,研究者會先說明指導語與作答方式。告知參與者本問卷調查的目的在於了解目前大學生的性格與職業興趣狀況,且資料僅用於學術用途,絕不外流,請參與者可以放心照實填答。施測時間約為30 分鐘。

(四)資料分析

資料分析是將問卷所蒐集到的資料登入電腦後,根據研究問題與假設以SPSS 統計分析軟體進行資料分析與檢定。首先以描述統計分析整體樣本,目的在於了解樣本分布與特性。從描述統計結果可以檢查資料是否有不正常之處並進行適當處理。

分別求出基本性格和興趣量表的結果後,以簡單相關分析找出基本性格與職業興趣之間的相關性,以求得華人基本性格的七個向度與職業興趣的十二個向度間的相關情形。


五、研究結果

就有效樣本之基本性格與職業興趣進行簡單相關分析,分析結果整理如表1 所示。

表1 基本性格與職業興趣之相關(n = 780)

no23.23


六、綜合討論

研究結果發現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之間確實有相關。本研究之結果發現:

1.「精明幹練:愚鈍懦弱」:

本研究推測「精明幹練:愚鈍懦弱」與藝術、銷售、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精明幹練:愚鈍懦弱」與藝術、銷售、領導、及體能表演等四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研究結果支持本研究的推測。

本研究推測「精明幹練:愚鈍懦弱」與動植物、機械、及工業生產則有負相關,研究結果顯示「精明幹練:愚鈍懦弱」與動植物有顯著負相關,故本研究的推測只有一項獲得支持。即愚鈍懦弱者偏好較不用與人接觸的動植物職業。愚鈍懦弱者不喜歡必須與人共事機械類與工業生產類職業。

2.「勤儉恆毅:懶惰放縱」:

本研究推測「勤儉恆毅:懶惰放縱」與科學、保全、工業生產、企業事務、社會福利、及領導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勤儉恆毅:懶惰放縱」與企業事務、社會福利、及領導等三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本研究的推測部份獲得支持。「勤儉恆毅:懶惰放縱」未與科學、保全、及工業生產有顯著正相關的可能原因是樣本特性。樣本為大學生且無醫學系學生,科學類職業(例如醫師、學者)對於樣本群而言門檻較高,可能因此未偏好科學類職業。樣本無軍、警校學生,故較不會勾選保全類職業。工業生產類職業則多屬從事體力與技術勞動的職業,也是大學生較不考慮的。雖然「我喜歡做的事」指導語有提到「不必考慮以後是否要當做職業」及「不要考慮能賺多少錢,需要怎樣的教育程度及訓練」,但嚴以律己、謹言慎行的勤儉恆毅者還是會考慮現實狀況。是故,推測本研究樣本特性與勤儉恆毅者之特質可能導致「勤儉恆毅:懶惰放縱」未與科學、保全、及工業生產有顯著正相關。

本研究推測「勤儉恆毅:懶惰放縱」與藝術有負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勤儉恆毅:懶惰放縱」與藝術有顯著負相關,研究結果支持本研究的推測。

3.「溫順隨和:暴躁倔強」:

本研究推測「溫順隨和:暴躁倔強」與機械、工業生產、企業事務、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溫順隨和:暴躁倔強」與機械、工業生產、及社會福利等三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本研究的推測部份獲得支持。溫順隨和者多無法拒絕別人,人際交往上可能因此常吃虧,可能會迴避重人際、社交技巧的企業事務類與個人服務類職業。

本研究推測「溫順隨和:暴躁倔強」與藝術有負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溫順隨和:暴躁倔強」與藝術有顯著負相關,研究結果支持本研究的推測。

4.「誠信仁慈:狡詐殘酷」

本研究推測「誠信仁慈:狡詐殘酷」與保全、工業生產、企業事務、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誠信仁慈:狡詐殘酷」與企業事務、社會福利、及領導等三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本研究推測獲部份支持。由於得領導類工作得以服務眾人,故獲誠信仁慈者青睞。倔強又自重的誠信仁慈者,可能因此迴避重聽令行事的保全類、工業生產類、及個人服務類職業。

本研究推測「誠信仁慈:狡詐殘酷」與銷售有負相關,然而,研究結果顯示「誠信仁慈:狡詐殘酷」未與任何一個職業興趣類別有顯著負相關,不支持本研究推測。狡詐殘酷者可能較偏好見機行事,無特殊偏好。

5.「外向活躍:內向沉靜」

本研究推測「外向活躍:內向沉靜」與藝術、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外向活躍:內向沉靜」與藝術、銷售、個人服務、社會福利、領導、及體能表演等六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研究結果支持本研究的推測。

本研究推測「外向活躍:內向沉靜」與科學、動植物、機械、及工業生產有負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外向活躍:內向沉靜」與科學有顯著負相關,本研究的推測獲部份支持。好靜的內向沉靜者可能會迴避要接觸動物叫聲與機器聲響的動植物類職業。同樣的,很可能得在噪音環境下工作且需看主管臉色的機械類與工業生產類職業是內向沉靜者迴避的工作。

6.「豪邁直爽:計較多疑」

本研究推測「豪邁直爽:計較多疑」與動植物、保全、機械、工業生產、領導、及體能表演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豪邁直爽:計較多疑」與科學、動植物、保全、機械、工業生產、領導、及體能表演等七種職業興趣有顯著正相關,本研究推測獲部份支持。剛直又熱血的豪邁直爽者,會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很可能為了探究原因而從事科學研究,偏好科學類職業。

本研究推測「豪邁直爽:計較多疑」與企業事務有負相關,研究結果顯示「豪邁直爽:計較多疑」與企業事務和個人服務等兩種職業興趣有顯著負相關,本研究推測獲部份支持。較細心的計較多疑者,可能因此對個人服務類職業有興趣。

7.「樂觀自在:悲觀善感」:

本研究推測「樂觀自在:悲觀善感」與銷售和領導有正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樂觀自在:悲觀善感」與領導有顯著正相關,本研究推測獲部份支持。樂觀自在者可能考量到樂觀知足的個性,不偏好重競爭的銷售類職業。

本研究推測「樂觀自在:悲觀善感」與藝術、個人服務、及社會福利有負相關,然而,研究結果顯示「樂觀自在:悲觀善感」未與任何一個職業興趣類別有顯著負相關,研究結果不支持本研究的推測。患得患失且優柔寡斷的悲觀善感者可能無法決定從事哪種職業,故無特別偏好。


七、結語:

楊國樞(1999)從事華人基本性格向度研究時,定義性格形容詞是形容人的形容詞且適用於形容人穩定的內在特質。興趣則是會變動,興趣與不合意之間有一種動力關係(Bingham, 1937;Super, 1953)。依此推論,相對於華人基本性格向度所談 之性格而言,職業興趣應是較容易變動的變項。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有相關,且基本性格向度會影響職業興趣。本研究結果支持華人七大基本性格向度與職業興趣間有相關之假設,然而,基本性格向度會如何影響職業興趣則仍待後續研究。

本文章刊登於第2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