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Do Go卡 /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青少年生涯課程十次方案設計

【生涯DO GO卡】『Do Go Card-謝謝你,我正在做的事』青少年生涯課程十次方案設計

0

莊詩芸 / 高雄市中正高級中學輔導主任
黃之盈 / 台北市立明德國中專任輔導教師


一、前言:

張德聰、田秀蘭、林蔚芳(2010)依據生涯輔導內涵編制「國中生生涯輔導需求調查表」,從全臺灣1488位國中生的回應結果發現學生在生涯輔導需求程度上,以自我探索及生涯決策與規劃技能兩項的需求為最高。

有一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想輔導媒材工具也是,必須回歸現場教師以及學生的需求,一切都以了解學生的需求為出發點。

在前幾篇文章中,我們探討Do Go Card的源起,以及現實治療概念的使用,甚至是運用於個別晤談,這一次,我們要探討的是筆者運用這套Do Go Card於課程實施,並進行行動研究,以下內容摘要自筆者行動論文研究成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完整課程方案『以現實治療取向生涯輔導課程提升國三學生生涯自我效能之行動研究』,也希望這套方案的分享能夠提供給現場教師一個將Do Go Card使用於課程的方向。

二、需求現況:

青少年在生涯發展方面的困擾,從個人角度而言,埋沒其天賦與才能,阻礙其一展長才的機會;就社會的角度而言,會造成眾多學子學非所用,無法人盡其才的缺憾,直接阻礙了社會人力資源的運用。從適性輔導來看,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變革對於教師與學生而言,本身即是巨大的不確定性,過去所賴以參考的筆試成績,學校排名已無法再適用。面對志願選填的不確定性,如何幫助學校教師與學生回歸適性教育的本質,透過個人自身價值信念系統的釐清與外在職業世界的探索,面對制度與未來的不確定性,適性的進行志願選填,是適性輔導的最重要目標之一,另外,除了興趣能力的探索以及生涯進路選擇的決策能力上,教導學生發展生涯願景、面對生涯不確定性等微觀與過程導向的面相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三、課程內容設計:

▲ 對象:九年級學生

▲ 課程:現有的綜合活動課程

▲ 時間:一次45 分鐘,共10 次

no-23-13

no-23-14

no-23-15

 

四、結語:

我們發現運用現實治療的概念,協助學生認識自我、瞭解教育與職場環境的關係、培養生涯規劃與決策能力,以進行生涯準備,找出最適合的進路是適性輔導強調的重點,而適性輔導的精神奠基於我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獨特性」,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找到合適自己的角色與位置,其主要目的包含,協助並引導學習階段的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性向及能力。在這套十次的方案中,從需求和優質世界為出發點,深刻了解學生個人的需求強度以及內在世界,並輔以現狀評估、資源阻礙卡,以及職業預言信的活動,協助學生了解渴望Want 和現實的落差之外,運用「加值卡」促發學生改變的動力,並教導學生訂定計畫的要點,整個方案實施下來,有七點歷程省思:

1. 營造良好的共融關係與關懷接納的和諧氣氛

2. 運用多元化教學策略,較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豐富課程內涵

3. 教學內容的循環檢討與修正,可使課程方案的實施更加順利而完善

4. 視情況調整學習單完成時間,應重視學生的生活實踐

5. 隨時瞭解學生的需求與問題,因材施教,裨益於教師生之成長

6. 情意性課程之學習須循序漸進,並耐心等待成效之展現

7. 媒材的運用可鼓勵孩子開放的表達問題,有效催化團體的動力

相較於傳統的生涯輔導課程帶領方式,融入現實治療理論與輔導媒材使用的課程方案對於學生進行自我評估、生涯目標的選擇、計畫的擬定與執行等的學習效果明顯,對於筆者而言,學生的學習反應,不僅給予教學者最直接的回饋,也是提供教學者持續不斷精進的最佳動力。

本課程方案在共融氛圍下以WDEP 循環架構,配合評量式問句,引導學生循序漸進面對生涯議題的挑戰,促使成員進行制定有效的生涯目標計畫。透過不斷行動的歷程,學生可從課程中學習到自我評估的方法、逐漸學習掌控感與累積自我成功認同。另一方面,在課堂中透過體驗與分享,學生可認知到彼此間共同面對生涯上不同的困惑與挑戰,學生互相分享好方法,認同感更易產生,而教師在課程中對學生持續給予正向肯定與鼓勵並注入希望,能協助學生不斷評估與修正當前整體行為,以往個人的優質世界更加靠近。

資料來源:
張德聰、田秀蘭、林蔚芳(2010)。國中階段生涯輔導工作實務現況分析與多元進路觀點生涯輔導策略發展之探討。教育部委託專案結案報告。臺北:教育部。
莊詩芸(2016) 。以現實治療取向生涯輔導課程提升國三學生生涯自我效能之行動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嘉義市。

[好消息報馬仔]
經過兩年的籌備和測試,Dogo Card 已經在11/1 正式發行囉!
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U7llVKILU
相關使用及介紹文章發佈於本學會官方網站,歡迎查閱:
http://www.tcdca.org/?cat=186

◎ 運用目標:協助青少年生涯自我探索
◎ 運用對象:輔導老師& 導師
◎ 使用時間:依據卡牌挑選使用,總共約3-4 堂課

本文章刊登於第2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