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專業訓練外的職涯規劃養成-國立政治大學職涯輔導工作淺談

【生涯前哨站】專業訓練外的職涯規劃養成-國立政治大學職涯輔導工作淺談

0

許美鈴 / 政治大學職涯中心總監

林宗憲 / 政治大學職涯中心輔導員


職涯輔導首重適才適性,針對不同學校特色與學生人格特質,發展出該校的職涯輔導路徑。政大是以人文法政、商學傳播為主的綜合大學,目標包括培育同學的批判思考、人文思維、國際觀與學術專業能力。基此,本校職涯輔導也是在此原則下延伸蛻變。

政大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前身是「畢業生服務組」,創立於民國54 年。致力於服務政大學生,進行職涯規劃。近年,隨著高等學歷的增加,大學生對於職涯諮詢的尋求,日漸重要。而政大長久辦學以來,是台灣數一數二的人文社會大學,但相較於其他技術、科技型科系,產學之間在找尋工作時,資訊不對稱的現象也較為嚴重。如何表現自己,出眾於其他應徵者,從履歷到面試,都是十分細膩的過程,而職涯中心秉持著照顧全校政大畢業及在校同學的信心,持續努力。希冀從政大走出的畢業生,都能很快的找到,屬於自己理想中的第一份工作。

隨著時間的更迭,現在的畢業大學生,往往會有其他更高更長遠的規劃。出國遊學、升學研究所,甚至是每每在景氣低迷時熱門的公務人員高普考,都是規劃的選項之一。而大學生不同於高中、國中等求學中的莘莘學子,第一次面對到自己生涯規劃的情況,難免迷惘。這時職涯中心的腳色就尤其重要,在多元的發展中,協助政大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一隅,在未來的路上發光發熱。而政大職涯中心在輔佐學生找到自己適性適合的生涯規劃上,也有更多不同的方式,包括一般的職涯講座,請到在業界有名的人士,甚至是系上、院上傑出的學長姐,回來做演講,讓學弟妹了解到產學之間不同的差異。也能藉由他人對於產業的看法和解析,提早對於該產業有所認識,並且找出適合自己的路。

另外,徵才月、職涯雙週等,也是政大學生很好接觸職涯規劃的一環。每年大概3-4 月,都會有許多廠商進駐政大校園,進行徵才的活動。以往針對政大應屆畢業生進行招募,但在近年,也隨著大學生對於實習的需求增加,現在徵才月上的職缺,也有許多是開放給在校生應徵的實習機會。職涯雙週的一系列活動,也可以讓對於職涯規劃仍然有猶豫及不了解的同學參與,藉由不同的活動,認識且更深入的了解不同的畢業後的管道,這包括公務人員、升學、留學等,而這樣的多元化,也是政大學生佳評的活動之一。

政大職涯中心在今年度,開始了結合職涯中心職涯志工團隊與校內幾個社團共同推展「政職涯」相關的學生職涯發展系列宣傳及活動,希望藉由這樣的整合性推展,使更多學生了解到職涯發展的重要性。在許多職涯夥伴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政職涯」團隊,已經共同舉辦及支援許多精彩的活動,包括EMBA校友會理事長系列論壇、「學長姊在線業師產業諮詢計畫」、EMBA 校友會校友回娘家產業分享會⋯等。這些活動有別於以往大家認識職涯的方式,可能是講座、論壇或是工作坊的方式,我們強調走出來認識職涯,用更多的方式和管道,接觸更多潛在需要職涯資源的同學。目前「政職涯」也積極規劃更長遠的政大職涯藍圖,希望讓更多的學生接觸到職涯活動。我們將政大可能潛在可接觸到的產業做劃分,進行更多數據的分析,並且規劃職涯導師及實習體驗等計畫,在未來推出給更多有需要的學生。我們也深深的希望在這樣的計畫下,能夠讓政大的同學有更多更不一樣的想法。

要讓在處在「職涯第一哩路」的在校同學降低徬徨,也方便系所掌握資訊適時輔導在校生進行職涯規劃,最有效的一個方法,就是提供學長姐的出路與動向。本校從100 年度起擴大辦理畢業一年、三年及五年的畢業校友調查,除了結合學校民調單位,採取全面電話訪問方式之外,也針對不同學制畢業生,採用差異性的問卷題目。經由這些調查結果的分析,期望能帶領畢業生瞭解未來該學系可能的出路、產業,同時讓院系所可以瞭解其畢業生就學期間的學習成效,作為課程調整之參考。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如何結合e 化的趨勢,有效綜整同學的學習成長軌跡,更是不可或缺的工作。職涯中心自民國96 年起即建置全人發展與自我管理系統。透過校內資料庫,以及學生參與活動的系統記錄,將學生在校期間各項課業修習及活動參與紀錄,系統性彙整於全人系統中,協助學生適性發展並定期自我檢視,不論是課業成績、比賽榮譽、服務學習、證照考試等,都可以詳實記載。同時,於畢業前可申請「全方位檢視表」,作為升學、求職、或參加校內實習活動的證明文件。藉此方式,鼓勵同學全方位學習發展,規劃在校的學習藍圖,作為自我生涯規劃的起步,可說是同學全方位學習發展之紀錄與檢視個人化之資料庫。

提供應屆畢業生服務,也是職涯中心職責之一,其中輔導畢業生委員會是這項工作的重點。由於畢業前同學們希望能留下深刻的回憶,因此,由各應屆畢業班推派組成的畢業生委員會,就可以發揮統合作用,為應屆畢業生創造回憶的元素。畢委會功能在於辦理畢業團拍、畢業紀念冊、畢業舞會、升學雙週、及其他畢業前活動。透過畢業生委員會的投入,為應屆畢業生的畢業前生活,多添加許多色彩。

如何讓同學透過職涯探索找到自己的職涯藍海,是職涯規劃重要的一環。因此,如何透過職涯適性測驗探索未來,顯得格外重要。職涯中心多年來透過生涯興趣量表(CII)、生涯信念檢核表(CBC)、華格納人格測驗、大專校院職能診斷平台(Ucan),以瞭解同學的未來。透過新生入學前宣傳、舉辦說明會、校內宣傳管道方式,鼓勵同學參與職涯探索。

有鑑於實習是求職的前哨站,因此,職涯中心也強調學生實習的重要性。在實習架構上,目前學校已設立學生實習委員會與學生實習推廣委員會,分別負責實習方向的擬定與實習意見的諮詢。政大對同學國際移動能力向來非常注重,近年來積極推動海外暑期實習計畫,也提供學生國際實習活動獎助學金補助申請,提供同學申請海外實習的補助,協助拓廣國際視野。未來計畫透過「職涯導師」的計畫,邀請在企業/ 機構擔任決策階層的校友擔任「職涯導師」,帶領同學提前體驗職場。

職涯中心也著重培養同學的就業軟實力,因此,透過講座的辦理,提供同學對企業或對於各領域專業人士的職涯發展經驗的分享。講座的主題包括履歷表撰寫、面試技巧、職場禮儀、職場經驗分享、公職講座、升學講座等。未來更將透過產業小聚、各種企業參訪與體驗,讓同學實際參與職場。面對科技資訊革命性改變、產業典範移轉加速、商業模式更替迅速的時代,如何引導同學轉換思維,引入新創思考,是從事職涯輔導工作最大的挑戰,也是最有利的機會。本校學務處職涯發展中心希望統合校內外資源,結合不同輔導模式的運用,希望陪伴同學找到自己的職場藍圖。

本文章刊登於第2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