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前哨站 / 【生涯前哨站】從生涯到職涯-高雄醫學大學職涯發展組簡介

【生涯前哨站】從生涯到職涯-高雄醫學大學職涯發展組簡介

0

林嘉雯、曹家鳳、許智能/高雄醫學大學職涯發展組

(專欄協同編輯:吳淑禎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創辦於民國43年,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高雄第一所高教學府。創校以來,始終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致力於「醫學暨其相關科學之教育、研究、服務」。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成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並以「維護生命、尊嚴、健康、福祉之人類價值」為自我定位,迄今已育成3萬6千多位畢業生遍布國內外,醫療奉獻獎得主更多達26位,為全國醫學院校之冠;本校設置醫學院、口腔衛生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等7個學院,共25個系所,學生人數近7千人。

高醫大職涯發展組的前身為民國69年成立的「畢業生暨就業輔導室」,民國82年為因應社會趨勢的演變及校內各系的發展,改設為「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室」,隸屬於學生事務處,服務校內學生及校友進行學涯及生涯規劃等相關事宜。84學年度因應學生事務處組織變更,將原「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室」改設為「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民國101年8月1日,為符合社會趨勢及提供更完整的職涯暨生涯規劃而更名為「職涯發展組」。職涯發展組置組長1名,總幹事2名,由校內教師兼任,另置專職行政人員1名、專案助理4名。自96年度以來,職涯組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挹注下,持續推動學生職涯輔導工作,並致力內化於各學系所,職涯輔導流程如圖一所示。相關服務項目如下:(檢視放大圖)

no11

一、階段性職涯相關測驗協助學生職涯自我探索

大學生涯處於自我探索的關鍵時期,職涯發展組結合學生輔導組提供階段式職涯相關測驗,包括複合項度性格測驗、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UCAN職能發展平台等測驗,讓學生及早透過自我探索,瞭解自我性格、興趣與優勢,協助其找到適合自我發揮的職涯方向。除免費的測驗外,亦配合校內導師輔導制度,由班導師或職涯導師參考學生測驗結果提供學習規劃或生(職)涯諮詢。102年度針對大一新生全面普測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一則協助學生釐清自身職涯定位,二則快速找出有職涯輔導需求的學生,配合學校特有的各系職涯輔導老師制度,進行個別輔導,例如:協助測驗中有高度學習干擾者提供課業輔導的申請。

二、職涯輔導老師制度及各學系職涯/生涯規劃課程

本校各學系根據自身的職涯發展特色均設有職涯輔導流程,依照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各個階段,給予不同的職涯輔導規劃。同時設有職涯輔導老師制度,依班級人數及規模需求,各學系(所)設置至少一名職涯輔導老師,每週提供至少2小時諮詢時間,目前全校共計32名職涯輔導老師協助學生職涯規劃及提供諮詢服務;並透過職涯培訓課程加強職涯輔導老師相關職涯測驗及輔導技巧。

過去,高醫大由通識教育中心開設「生涯規劃」課程,在一般性的生涯規劃理論多有探討,藉由分享、交流、討論和腦力激盪,讓同學們從認識自己出發,藉由學習歷程檔案逐步建置,發覺自己的特色、優勢、弱勢,引導同學們思考屬於自己的生涯願景。然而,通識性的生涯規劃課程尚需要補充各行各業的就業資訊與深入探討各職業的職涯規劃,故自100學年度起,全校各學系便依據其特色開設生涯/職涯規劃課程,歸類於「通識輔助課程」,係以強化學生就業及職場接軌為目的而開設的通識學分。課程內容除了引導同學們瞭解自我特質及興趣外,特別著重於各學系特色職業領域的介紹,也儘早讓同學們瞭解未來若從事相關工作時,其所需具備的能力和態度。

為了更進一步發展出可供科系與導師客製化使用、符合校系與專業領域需求的職涯輔導課程教材,本校加入大鵬網全國性分享平臺計畫,以大鵬網職涯規劃教材模組為基礎,協助導師與職輔人員精進職輔知能,以瞭解如何透過職涯課程協助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職涯性向、瞭解職業世界、進行職涯規劃、並能充分運用學校學習資源做好職涯發展準備。故本校目前發展精緻化職涯手冊及職涯課程模組兩個部分,期提供職涯導師在職涯輔導過程中有所依循與參考。

三、生涯志工培養人文關懷素養

為培養本校學生人文關懷素養,職涯發展組自95學年度起招募生涯志工,協助生涯志工提供鄰近國小弱勢、新住民家庭兒童或學習成就低落兒童加強課業輔導,以一對一式的補救教學,而不是只定位在課後輔導,強調提供學習成就後段的學生教學資源,培養學生主動服務社區之知能。同時也藉此擴大服務學習參與的層面,鼓勵學生以實際行動服務社區;此對學生人文關懷與公民社會意識的提升,亦有莫大的助益,也符合本校培養具有人文關懷的領袖人才之辦學目標。

本校生涯志工團隊提供學童一對一課輔及晨間閱讀,近8年以來服務時數超過13,079小時,服務超過27,563人次。希望透過知識志工的方式來關懷更多弱勢的孩子,長期陪伴他們的成長,積極引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讓他們真正找到學習的樂趣與意義。並且在課輔之餘也教導孩子們日常生活之品德教育,建立良好的自律習性,發展完整健全的人格。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課業進步、找到學習的樂趣、品格也變好了,這些都成了激勵生涯志工堅持走下去的動力。

四、學生職場軟實力的培養與檢核

本校透過許多正式課程及非正式課程來培養學生的職場軟實力,包括早期的山地醫療到現在大一新生全面必修服務學習課程、全面接受書院教育、軟實力相關的通識課程、專業倫理及法律課程、企畫書撰寫的課程及比賽,並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體育活動,也希望以辦理宿舍活動、執行宿舍規範,希望從良好的住宿文化培養學生軟實力。102年度逐步建立軟實力培育的成效評估及回饋改善機制,透過規劃小組的成立,邀集校內外專家指導,參考教育部及各校訂定之職場軟實力指標,將本校職場軟實力檢核項目訂為「溝通表達、人際互動、持續學習、團隊合作、融匯創新、倫理關懷」等六大項,並設計檢核問卷。經過專家審查及試測分析之後修正定稿,預定於103年度針對大一及大三學生正式施測。期將施測結果回饋給各相關教學單位及行政單位,作為本校培育學生職場軟實力後續改進的參考。

五、推廣職場體驗活動,接觸未來職場工作環境

依系所特色與業界共同規劃,設計符合就業市場的實務課程,並開拓不同產業職場體驗機會,提供在校學生多元的職場體驗途徑,藉此促進企業職場與教學接軌,包括邀請職場達人分享就業市場趨勢、職場經驗等系列講座,並舉辦一日良師活動及企業職場體驗活動,讓在學學生即可直接接觸未來職場工作環境。

為結合課程與實務學習並提早與企業接軌,讓學生能瞭解未來職場環境及工作情況,職涯發展組整合各學系舉辦「企業職場」體驗活動,帶領學生到職場體驗該工作領域的實際運作情況,讓同學更可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此工作的型態,以利學生明確掌握未來就業方向及規劃。

另外,除了由各系所安排課程深化專業能力,透過見習、實習安排讓同學們近距離體驗職場生活;而為了讓同學們在畢業前掌握就業資訊並瞭解職場權益,103年度特別開設「職涯學堂諮詢服務」,提供職涯探索、職場寫作力、職涯輔導及模擬面試等校內外專業師資諮詢服務,包括履歷表、自傳及面試技巧教戰,同學們可自由報名預約諮詢時段。而自100年度起本校亦每年舉辦全校性就業博覽會與說明會,以提供學生瞭解就業市場與業界媒合機會。

六、雇主滿意度調查及畢業生流向調查回饋至課程改善

每年針對畢業後6個月、1年及3年進行畢業生調查,連同雇主滿意度調查,將畢業生滿意度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一併回饋至課程委員會檢討,作為課程改善的重要參考。調查結果可供系所發現學生畢業後在專業能力及職場軟實力的不足之處,並從中汲取相關意見,做為課程改善、師資調整、活動舉辦之參考。對學生而言,調查結果提供學生參考,使其思考未來就業時尚需要補足哪些核心就業能力、證照及職場軟實力,以期於在學期間透過學習相關的正式和非正式課程來提早準備;亦使學生可及早發現自己目前所唸科系是否與未來就業藍圖或生涯規畫有所牴觸之處,以提早尋求生涯輔導諮商。

 

職涯發展組致力於培育學用合一的健康專業人才,將職涯輔導導入產學接軌的概念,引進產業資源以增加學生對產業界的了解及業界實務經驗,藉此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近年來,學生參加全國創新創業競賽屢獲佳績,如獲得第八屆戰國策創業競賽雙料冠軍等。此外,近3年來畢業生畢業後6個月待業率平均3.44%;根據101學年度畢業生畢業後6個月調查結果,本校畢業生就業專長符合率高達88%,顯示本校努力縮短學用落差已有具體的成果。

本文章刊登於第11期學會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