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探索生之意義的旅程~生涯探索團體經驗分享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探索生之意義的旅程~生涯探索團體經驗分享

0

撰文 / 酒小萍、林宜嫺、林奕辰

後現代的生涯觀

  生涯諮商源自西方的職業輔導。職業輔導之父稱 Frank parsons 建立了幫助個體選擇生涯的概念架構,這也是職業輔導的基礎。西元1900~1940年左右,心理評量理論興盛,智力測驗、職業興趣量表與性向測驗等測評工具,成為職業輔導有力的工具,職業輔導重在『個人』與『職業』的適配論,如 Holland(1997)將職業興趣分為六大類、Roe(1956)將工作世界分為八大類等,迄今仍是主導生涯工作者的重要思維之一。

  隨著科技進步、經濟與環境變化與諮商理論的演進,生涯輔導的焦點從職業的選擇轉變為生活方式的選擇,關注生命角色與任務、學習經驗與自我概念、生涯決定與妥協等等。進入後現代之後,生涯不再是標準化、機構化與制度化,而是更具獨特性、個人化與建構而成的。更多的不規則、不穩定與無法預期,暫時的、契約的、臨時的、個體戶、接案的、派遣的工作形態不再罕見,遠距、斜槓、兼職、非典型工作這些名詞更為普遍,生涯更是生活方式的選擇。利他、社會貢獻、意義感、目的感、召喚、靈性、快樂與幸福逐漸變成生涯探索的焦點。(生涯諮商理論的演進整理如表一)

  生涯諮商中的幸福感,重在個人主觀感受,也就是所謂的『主觀幸福』(subjective well-being),如快樂、幸福與生活滿意。在日本,有許多探討Ikigai的書,其中以1966年出版的『Ikigai-ni-tsuite』(關於Ikigai)最具有代表性。該書的作者精神科醫生神谷美恵子(Mieko Kamiya)表示Ikigai與幸福相似,但Ikigai更具有讓你在很痛苦時刻也能展望未來的涵義,可以理解為『生命的意義』或者是『活著的價值』,也就是讓你每天起牀的理由。熟悉Ikigai的西方學者以文氏圖呈現,則將其視為『熱愛的』、『擅長的』、『世界所需要的』和『你所得到的回報』這四者的交集,也將幸福感賦予新的詮釋。

2022年,往幸福的路上出發!

  城男舊事心驛站(簡稱『城男』)位在台北市東區,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承辦,以關注成年男性之身心健康議題為主的開放式服務中心。自民國108年邀請張老師基金會黃正旭前執行長,以敘事理論為基礎進行兩天的工作坊,自此展開城男的職涯服務系列,服務內容包含職涯諮詢、系列演講、工作坊/團體與專欄文章分享等等,提供多元服務方式,來滿足服務族群生涯發展議題的需求。

  面對新冠疫情的威脅與不確定性,城男依舊排除萬難舉辦生涯探索團體,透過成員彼此的分享與對話,創造男性情感連結與支持的空間。2022年則以Ikigai的4個主題展開生涯團體(團體方案如表二)。

  首次團體以說書人卡進行破冰與暖身,在小組中的對話中化解了初次見面的陌生感,團體中個別自我介紹,分享參加團體的動機、期待與團體公約中,在彼此笑聲中融化了談論自己的緊張與尷尬,而在敘說與聆聽彼此生命故事中,在相似的感受中,得到共鳴與陪伴,不再孤單。

  第二次團體主題為『你所愛的』,以職業興趣展開探索。以『yes就業力組合量表』的團體解測與討論進行探索。該量表由(1)生涯興趣、(2)職場感受力與(3)工作需求與行動力,3個子量表組成,有些成員透過量表的構面,就意識到自己在就業上的衝突;有些成員則在爆表的閱讀與討論中,拓展自己就業中的瓶頸與困境,即使時間非常有限,透過報表似乎開展了對生涯的框架,再經由閱讀、討論、覺察與反思,對職涯的選擇與適應有新的看見。

  第三次團體主題為『你擅長的事』,則以優勢探索為核心。在放鬆與冥想中,回顧生命中高峰與低谷經驗,再進入小組分享。成員多從職場趕來,即使心情仍需要些許的轉換慢慢進入團體討論,但在信任感逐漸提升中,很快可以進入主題。所謂幸福的畫面,也許只是暖陽有寵物陪伴的悠閒、也許是為目標努力的過程,或是一個通過艱困訓練取得資格頒獎典禮….這些已經淡忘的畫面,因為重新看見帶來支持的力量與前進的動力。

  第四次團體主題是『得到回報的』,即賴以為生的工作為討論焦點。團體先以團體的期中評估展開,再標定自己的參與狀況、聆聽彼此說明的過程中,多元觀點的呈現,激起許多連漪,夥伴透過肢體與空間等素材來表達與展現自己,清楚看到某些夥伴已經有所不同。團體中討論現在的工作時,隱約流露出不是夢想的無奈,但透過討論,發現現在的工作與夢想(dream Job),似乎隱約有著共同點。透過討論,為糊口的工作與夢想架上一道橋:夢想像是個人靈魂的召喚,它存在著,並沒有離開過。如果夢想可以剛好是工作,那真得是非常幸運,但如果沒有辦法如此,可以試著去找出你夢想裡的質地和其他甚麼工作有共通性,讓夢想中的元素轉化成工作中的元素,讓夢想仍然可以流動在生命裡,為它找到出口,也讓自己可以平衡在現實與夢想之中。

  第五次團體是『世界所需要的』。相對過去個人內在的探索,團體中透過閱讀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17項重點內容與文獻閱讀,討論面對趨勢與環境變化,討論對自己未來的想法。最後,延續上周成員分享IKigai 的資訊與回顧過去團體所討論的內容,邀請大家就文氏圖的內容進行討論,在圈圈中的轉化與移動,找到自己在『熱愛的』、『擅長的』、『世界所需要的』和『你所得到的回報』這四者的交集的核心,也就是生之意義所在。

  六次的團體很快就到了尾聲,適逢中秋節前夕,幾位夥伴不約而同帶了伴手甜點來分享,雖因疫情不方便飲食,但也有幾分歡慶的氣氛。團體從成員分享本週生活忙碌、趣味與起伏轉折的心情開始,在笑聲中呈現出放鬆、開懷,對彼此的關心,從敘說中發現自己的轉變與不同,也為他人的改變或進展也表示恭喜與同喜。最後,成員挑選一張最有感覺的明信片,當作送給自己的祝福,也寫一封給一年後自己的信(或可以寫在明信片上),再分享自己的卡片與給彼此祝福後結束團體。給自己的信/明信片,將由主辦單位先行保管,未來再寄回給成員本人。

團體帶領心得與反思

  2022年是第3年受邀帶領城男生涯團體/工作坊,一路走來有許多的感動與感謝。

  團體諮商,因為成員的多元性,不論是方案設計與規劃,或在實際帶領的過程中,所需要的體力與心力較個別諮商為高,即使有多次帶領團體的經驗,每次進入團體前仍有些焦慮與緊張,也常常面對時間有限,但仍有欲罷不能的無奈。但每當完成一次團體,在回家的途中,腦袋中常會浮現出團體中的某些畫面與對話,對於團體中激盪出的豐富性,感動不已,猶如辛勤耕耘後,享受秋後甜美的果實,也湧起滿滿的幸福感。再累,也會期待下一次的冒險。

  挑戰為期六週的生涯團體,說實話,要提供充裕的對話與情感交流的空間,但又希望對生涯主題有具體的討論,也著實花了一些心思。好在利用了測評工具與不同的牌卡,尤其是yes 就業力組合量表中所提供的架構,就創造許多對話與探索的空間,這些生涯工具的使用,著實發揮了許多催化的功能,拓展探索的深度與廣度。

  也要謝謝城男工作夥伴滿滿的信任與支持,成為最好的後盾,也喜歡擔任團體紀錄的實習夥伴,用文字參與了我們的團體,與大家同在。也感謝在萬般繁忙工作中,仍然願意協助共同承擔團體帶領責任的夥伴,一路走來,培養出來的默契與工作中的互補,讓這個團體帶領的旅程變得更為動人,有著滿滿的收穫,這也是願意不斷挑戰新的主題與進行方式的動力,持續以團體方式,來服務更多期望在生涯上有可能性與發展性的夥伴。

  也非常感謝願意在工作之後,匆匆趕來參加團體的成員們。看到大家到城男才匆促地吃晚餐,即使工作後的疲憊仍然堅持出席與分享,有著深深的不捨與心疼。在團體中分享中暢所欲言,也很開心在團體中提供了一個安全對話的空間。也欣賞夥伴們願意分享與探索的心,對於生活可以更好、找到意義與價值的渴望﹔聆聽著夥伴們在主題內容的覺察、反思、並將團體中的所感所思帶到生活中,轉化成實際的改變感到驚艷與讚嘆。


參考資料

  1. 黃素菲(2016)。後現代的幸福生涯觀:變與不變的生涯理論與生涯諮商之整合模型。教育實踐與研究。第 29 卷第 2 期,P137-P172 。
  2. 丁世佳譯(2019)。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台北:聯經
  3. 三橋由裏香(Yukari Mitsuhashi)。日本人的 Ikigai理念:讓工作和生活幸福滿滿的關鍵詞。BBC New 中文電子報,2021年9月8日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8475731
  4. Finding your IKIGAI ‒ For being a reason to get up in the Morning, to Live for https://theenterpriseworld.com/finding-your-ikigai/
  5. yes 就業力組合量表。https://www.psy.com.tw/ec99/ushop20128/goodsdescr.asp?categor
    y_id=121&parent_id=0&prod_id=86260
  6. SDGs 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項目標一次掌握。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1867
  7. 未來3年,你的工作還在嗎?不怕累、不用領薪水的同事正要取代你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6573
  8. 城男舊事新驛站官網 http://taipeimencenter.1980.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