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看見女力~陪伴轉職婦女找到幸福生涯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看見女力~陪伴轉職婦女找到幸福生涯

0

酒小萍 / 諮商心理師、職涯諮詢講師CDI

台灣女性就業現況與挑戰

  過去因生理性別特性不同,女性在就業上常會因為婚姻、懷孕、生子、照顧子女/家人等因素,影響職涯發展。隨著性別意識抬頭,民國90年制定『性別工作平等法』,促進兩性就業的平等與降低歧視後,這幾年因為法規、教育普及、科技進步與就業環境改變,因生理性別造成就業差距與歧視逐漸降低。但依據勞動部110年的性別勞動統計專輯中『婚育與就業關係』資料顯示,110 年男、女性勞動力參與率(以下簡稱勞參率)各為 66.9%及 51.5%,即使近10年來女性的勞參率增加幅度略高於男性,以婚姻狀況進行比較,兩性因婚姻所產生就業與勞參率仍有明顯的差距,如男性未婚者的勞參率較女性高出約5.4%,男性有配偶或同居者的勞參率較女性高出約17.1%,離婚、分居或喪偶者的勞參率差異高達22.9%,婚姻狀況對於女性勞參率的影響仍略高於男性。108年調查顯示,已婚婦女曾因結婚離職者占20.9%,離職原因以「準備生育(懷孕)」約40%最多,「工作地點不適合」占33%次之,「料理家務」占14%。離職者曾復職占 60.6%,曾復職者平均復職間隔時間為4年半。據此,協助離職後重返職場婦女就業,有其需要與重要性。

  從2020年張老師月刊以『女性職涯發展,如何突破限制?』文中指出,女性職涯發展的限制因素包含自我、家人與文化期許外,也受到女性特質與對男性認識不足等影響,可見女性就業的挑戰不但受到先天性別上的生理與特質的影響,社會與文化的影響也是不容忽視,台灣教育體系中有限的性別教育,也影響就業環境中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對待。面對生涯轉換或是面對瓶頸時,探索與檢視自己對於生涯的信念,價值觀,找到進入職場的初心、與採取因應的行動。接受、面對,處理,學習與壓力、焦慮等情緒共處,重塑女性生涯風貌。

找到重返職場初心與資源盤點

  生涯諮詢早期以找適配的工作為目標,隨經濟、科技與網路環境影響與非典型工作型態的興起,生涯不僅是找一份工作,薪資,更是思考『我是誰』、『我要如何過生活』、『找到熱情所在』、『意義』與『靈性』的探索與建構過程。在重返職場的準備過程中,檢視自己重返職場的初心,不論是滿足生理所需、安全感、歸屬感,自尊、自我實現,也或者在多種需求中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組合,都是一個必要的探索與澄清,也是一個啟航前定錨。

  檢視所具備的資源,是協助婦女重返職場必要步驟,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看到女性的優勢與能力。一般求職與就業中,大致會依據招募職務內容訂定應徵者所需要的學歷與專業資格條件、工作動力與價值觀、正式或非正式的工作經驗與該職務所需的能力,即職能。對於因婚姻或照顧家庭緣故而職涯中斷的女性而言,這段離開職場的生活經驗也有可轉換為職場所需的專業能力或是其他軟實力,這也是在協助婦女就業中需要特地留意與聚焦之處。以照顧家人與從事家務中所培養出來轉業的能力,也逐漸受到重視,不乏許多成功案例:如天下雜誌(776期,活用高年級生力軍)就有重返職場的案例,如因為養兒育女離開職場18年的林麗鳳,因為幫女兒準備便當的緣故,長期關心食安,在女兒長大後,不選擇遊山玩水的生活,毅然投入生機飲食店的門市店員,重新出發;來台展店已經19年,以販售日系服飾、雜貨和家具的無印良品,在營業額破億的「店王」中,七年級的店長也誇讚50歲以上的工作夥伴,表示這些新加入的「姊姊們」對於提升賣場的乾淨度的影響……。

  所謂『為母則強』,筆者在協助職業訓練班的成員履歷健診中,也看到身為母親所展現的協調與問題解決能力,如孩子成長與就學中,必須及時處理面對各種臨時任務、與家中長輩的協調與溝通等等;也有母親因為坊間所販售的衣服品質與款式不服期待,希望幫小孩手製衣服,而進入職訓課程,希望為親愛的家人設計與手製衣物,這些信手拈來的生活故事,都是轉業的資源,也是圓生涯夢的開始。

掌握就業趨勢與再學習重返職場之路不孤單

  除了個人資源盤點外,職場環境與就業趨勢也是生涯輔導的要素。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人力供需資訊網』,檢視『國際情勢』、『國內經濟』、『科技發展』、『社會結構』與『環境資源』等面向,提出未來產業發展包含智慧/數位化、高齡化、服務化與綠色化的四個趨勢。

  在四個趨勢中,高齡化的趨勢也是關注的焦點,一則是高齡化人力的運用,其二則是高齡照顧產業的人力需求,婦女在溫柔與照顧家務的專長與特質,在這個產業有發展的優勢,可以透過職業訓練取得專業知能與證照後投入。因為智慧化與數位化的緣故,許多具有彈性的工作也持續增加,如接單外送人員、接單的外包人員或是駕駛等,這些具有彈性的非典型工作,可滿足婦女照顧家庭與彈性工作的需要。串流影音平台中也有關於收納與整理影集出現,顯示經濟富裕環境下,如何營造舒適與自在的生活空間也是一個趨勢,整理、收納、清潔等居家管理也是一個女性可以發揮優勢的產業。

  重返職場的路,不僅是技術與能力,更是一段找尋自我的旅程。雖然有許多重返職場成功經驗可供參考,但每個人的生涯都是單一、無法全然複製的,找到自己的優勢與獨特性,發展屬於自己的生涯藍圖找到生之意義,更是幫助婦女重返職場之路。如縣市政府勞動局訓練就業中心舉辦的職業訓練中心,透過職訓課程學習第二專長;利用各地就業服務中心提供就業資訊或諮詢,還有新北市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台灣就業通與各招募網站所提供的就業服務,讓婦女重返職場之路不再孤單。

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人力供需資訊網
https://theme.ndc.gov.tw/manpower/Content_List.aspx?n=315869EEDF0D4401

參考資料

作者介紹

現職諮商心理師、職涯諮詢師/講師與NGO志工曾在跨國企業中從事訓練、人才發展、招募、員工關係、行銷與業務推廣等職務,在中年後期從企業人資主管轉職為心理師。在學習心理輔導中,從自卑轉為接納自己、在學習後現代與優勢取向的經驗中,實踐幸福生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