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讓你動力滿滿、務實逐夢的動機》

【好書推薦】《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讓你動力滿滿、務實逐夢的動機》

0

文佳馨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傳播科技研究所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歐廷珍 Gabriele Oettingen

譯者:楊玉齡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5

別讓你的夢想只是幻想

  關於「夢想」,它提供了人們前進的動力、美好的想像,以及滿足的感受,同時卻也使人感到虛無縹緲,似乎難以抵達。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感受呢?小學時期的我們,一定寫過一篇作文「我的夢想」,那時口中滔滔不絕、眼睛閃閃發亮的我們,彷彿這個夢想已在眼前一般。我也曾那樣夢想過,希望開一家屬想已在眼前一般。我也曾那樣夢想過,希望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廳,擺設著喜歡的收藏品。然而,隨著升學考試和生活的種種現實,那個夢想漸漸地被淡忘,不再被談論,如同藏在心底深處,成了一套空想。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給你關於「夢想」的不同觀點與啟發,不再是心靈雞湯的正向鼓勵,而是善用更有效的夢想方式,讓你「再次重啟做夢的心和做夢的勇氣」。

  身為學生或是畢業生,被問起學校的志願排名時,有些人總會畏畏縮縮、不敢大方表示,而推給:「那是我的『夢幻志願』啦!」;抑或是,好不容易畢業,可以開始實踐夢想的時候,卻常常自我侷限在框架中,不敢踏出舒適圈。歐廷珍教授花費二十幾年的時間做了一連串的研究,出版《正向思考不是你想的那樣》,提出關於正向幻想的迷思與限制,並找出「心智對比」的方法來幫助人們不僅成為夢想者,也成為行動者。你不知道可以如何做夢嗎,或是所做的夢難以成真嗎?透過這篇分享,希望能給你做夢的幫助與啟發。

正向幻想的好處——短期解憂藥

  有句話說「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可見「夢」有它強大的力量與影響力。書中提到金恩博士振奮人心的演講,鼓舞許多被壓迫的人民;納粹集中營的人們他們記錄著食譜,渴望能再次享用到這道佳餚,這給了他們繼續活下去的勇氣與動力。身為苦惱的畢業生,一樣也可以透過正向幻想未來的生活,來對抗當前的憂鬱與迷茫。這種方式像是應對機制一樣,有助於紓解心理上的壓力,但可惜的是,只在短期內有效果。

  然而,幻想可以成為一種強而有力的探索方式。在心中的生動想像能提供你機會去探索各種可能,並評估和反思自己是否適合,並能作為做決定的參考。再者,這一場虛擬的體驗與幻想,不需要採取任何真實的行動,或給予任何承諾。想像你正在決定要進入哪一所大學、或選擇哪一間公司時,我們可能會去校園或公司走走「感覺一下」,再進行最終的決定。因此,只要我們瞭解正向幻想的力量與其限制,能夠適當的運用,就能與之成為好夥伴,而非只是空想。

幻想夢想成真,反而失敗了?

  正向幻想之後呢?幻想自己達成目標,為什麼無助於目標的實現,甚至成為了阻礙?早期的哲學家休謨提出「心得」(mental attainment)這個概念;到了20世紀,心理學家認為「幻想是一種等同於行動的行為」。歐教授進行了一項實驗,以作文比賽的參與者為對象,在比賽之前,要求其中一組參與者做關於獲選而得到高額獎金的正向幻想,接著進行收縮壓的測量,正向幻想組的收縮壓比另一組低,也就表示精力較低。在正向幻想過程中,我們的心思被騙,大腦以為成真而上當,「夢想成為真實行動的替代品」,也因此鬆懈、放鬆,而未能有實際的行動。

  對於你的「夢想」,你是不是只有正向的幻想呢?我考上了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我應徵上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我達到設定的人生里程碑了……。有個成語「心想事成」是沒錯的,如果你只有正向的幻想,「在你心中,所想的事的確完成了」。然而,這個幻想代替了你的真實行動,反而讓你呆坐在原地,毫無作為。那麼,我們可以如何做夢呢?

該如何做夢——「心智對比」

  歐廷珍教授提出「心智對比」(mental contrasting),主張先讓心智自由地、不受任何侷限地想像,再立即思考會阻撓夢想成真的現實情況和因素。先進行正向幻想再思考障礙,它會將想像建立於現實,讓我們把渴望的未來與現存的事實和可能的障礙,在非意識層面做連結,因此想像的順序非常重要。並且也會在障礙與克服障礙的行為之間打造連結,降低障礙與夢想的落差,進而有實質的行為變化,真正助於夢想實踐。   即將升學的你、畢業的你、或是計劃轉換跑道的你,試著花一些時間做心智對比吧!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沈澱自己,你可以一邊播放著喜歡的輕音樂。接著,準備一張白紙或筆記本恣意地放飛思想,寫下想到的任何可能,不要有局限與框架的限制,找出自己真正嚮往的、喜愛的夢想。像是「我想要拾回我小時候的夢想,開一間咖啡廳,裡面的擺設都是復古的收藏品,寄賣著文創明信片,最好最好能擴點開設分店,把經營理念傳達到全台各地,成為必訪店」要記得夢想是行動的牽引與動力,所以「做個大夢」吧,強化你的夢想,讓你的夢想成為行動的力量。

  然後,再思考現實的障礙與環境,並將它們一一記錄下來,慢慢釐清實際情況與夢想的差距。「創業志同道合的合夥人……」最後,設立可行與具體的實踐目標,「先找咖啡廳老闆詢問創業建議,撰寫計畫申請創業補助金,店面先以巷弄老宅為搜尋目標,再找找看二手的機器設備降低成本等」,列下解決障礙的可行目標,可以再細分成小項目,一步一步的執行,讓夢想的力量牽引著你,成為一位真正的夢想者 與行動者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