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專業助人者的另一選擇: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NCDA CDA)簡介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專業助人者的另一選擇: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NCDA CDA)簡介

0

酒小萍 / 諮商心理師、國際生涯發展認證講師(CDI)

成為專業助人者的響往

  這些年來心理師這個行業的曝光度逐漸提升,像「四樓的天堂」中的張琪(謝盈萱飾)、影集「魔鬼神探」(Lucifer)中的琳達(Rachael Elaine Harris飾)、還有「春心蕩漾」(Prime)中的麗莎(梅莉史翠普飾)﹔「危險療程」(英文片名A Dangerous Method)中描述榮格與佛洛伊德的複雜的師生關係等等,早期學習心理諮商/治療的人,一位女性案主Gloria與Carl Rogers, Frederick(Fritz)Perls and Albert Ellis,三位分別代表人本,完形與理情治療學派的大師會談的影片更是經典教材,這些似乎也催化了一些人成為心理師的嚮往。

  這幾年來心理諮商相關研究所已經成為熱門的研究所了,競爭很是激烈。但心理師的養成過程需要大量的時間,體力與金錢等資源,需要面對許多無形的考驗與挑戰。建議要進入這個領域前,務必進行相關的評估與規劃。如生涯目標與期待的生活是甚麼?成為心理師的的動機,興趣,與能力是否適合?當面對挫折與壓力的時候,支持你的資源又有哪些?筆者自身具備心理師與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身分,分享自身學習與執業經驗為參考,提供有心進入相關領域的人,整理自己想成為心理師的初衷,也可以尋找不同的生涯發展路徑。不同的學位與學程之外,也可以將一些認證課程,列在選擇清單。其中一個專業助人者的選擇就是「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CDA)。

諮商心理師的門檻

  根據考選部統計資料顯示,108年諮商心理師的高考及格率55.74%,平均及格率不低,但,進入研究所就讀取得碩士學位、取得報考心理師資格才是關鍵。根據Dcard整理110年國內22所大學的諮商所報考人數與錄取資料顯示,率取率最低從輔大,師大的不到2%到最高暨南大學的19.5%;111年心理諮商相關研究所(包含一般,在職與不同組別共26所)的推甄錄取率也從國北的3.68%到彰師(婚家)40.67%或暨南(在職)34.78%,隨著心理諮商研究所報告人數的增加,進入心理諮商研究所就讀難度已經較之前為高。

  報考心理諮商所,大多是不限大學所學的科系,但有些學校需要下修基礎學科,有些則否。整體而言,完成各科課程的修課要求,像是個別報告,小組報告與演練等等,像是家常便飯,也難不倒大家。反而是申請兼職與全職實習機構,幾乎是每個心理系所研究生必經的煎熬,申請過程猶如一求職履歷書寫與面試歷程,耗費不少的心力,多少也有些焦慮與擔心。這兩年諮商所林立,在醫院/診所,學校之外,也有較多社區機構實習的機會。順利找到機構,也才是初進入心理師職場的體驗。也提醒大家,完成實習固然重要,但是這也可以視為一個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心理師的的機會點,在實習機構看到心理師工作的樣貌,也可以作為參考,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活,在這階段,建立一些資源與人脈對未來的發展也有所幫助。

  心理師主要的工作場域包含學校,醫院,社區諮商所與企業/機構,法院與看守所也有一些職缺。成為專職人員是不少心理師生涯的起步,選擇與不同的機構合作,彈性接案的行動心理師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個人經驗,興趣與能力外,修課領域等等,隨實務經驗累積,慢慢發展出擅長專長領域,這也是在生涯發展中,需要思考與累積的資產,執業後每年的教育積分累積,取得換證資格,也是心理師要注意的事情。近幾年來,諮商所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心理師各自有擅長的主題與特色。接案之外、演講、工作坊與寫作等等,是心理師工作的內涵。參加督導訓練取得督導資格後,也可以豐富工作的內涵。推出直播、網路影片、個人網站/部落格或是podcast等推廣心衛知識,儼然是個人品牌的經營者。關於生涯發展諮詢師(NCDA, CDA)

  也許,你對於成為諮商心理師這條路仍有些不確定;或者,你對於職場生態議題更有興趣;或者你對於兩岸四地的諮詢市場有著企圖心;或者,對於心理師的財力、物力,精力與時間的投入,覺得沉重有負擔。建議你可以花一點時間評估,是否取得生涯發展諮詢師(Career development advisor, CDA)的專業資格,從生涯諮詢展開你的助人者專業生涯。

  國際生涯發展學會(NCDA, 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是美國心理諮詢協會(ACA)分支機搆,是生涯發展專業諮詢機構的代表,也支持生涯專業領域研究結果,服務及支援這些專業研究結果及實踐,提供一個全球化分享平臺,機構的使命,不只是提供生涯發展專業出版物,建立標準,支持並啟發和鼓勵從事生涯教育的同好 / 教育工作者實踐人生目標。PAC(People achievement consultant)為NCDA在二案四地的事業夥伴,從台灣在地的心理測評研發機構出發,轉型成為教育諮詢機構。與國內教育心理與工商心理領域教授合作,引進的生涯諮商師的認證課程,將近30年的時間,先將國際資訊引入臺灣、立足中國,以彰顯華人生涯文化的特色為使命,投入華人生涯教育的發揚光大。

  取得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的認證有4個步驟:取得教材、參與培訓、取得認證與接受督導;訓課程時數為120小時至180小時不等;包含課堂內訓練(80-100小時)以及課堂外的參觀活動,生涯中心的參觀訪問、測驗評量工具的使用評論、相關資源的搜尋評論、以及工作坊計畫與相關教材的設計(40-60小時),以及督導(至少需10小時)。學習內容有助人關係,助人技巧、專業倫理、生涯理論,生涯評量、生涯資訊、電腦輔助系統、求職與受雇技能、生涯團體輔導與生涯活動設計等共10個模組。從內容上設計上涵蓋了個人與團體助人理論與技巧,也有實務取向的生涯資訊與求職技巧。

  『擺渡人生學校』在2009年金融風暴期間,由三位心理學的博士創立,主要的服務內容為CDA的師培中心、測評工具的研發應用與職涯諮詢三大領域,機構成立宗旨與定位為了是面臨環境挑戰就業機會薄弱,人生方向困頓與焦慮的時代,運用自身的專業能力,為這社會帶來正向改變。機構命名也是以具有助人寓意「擺渡」為名,致力於助人生涯服務。是PAC的合作夥伴,也是國內生涯發展諮詢師養成的核心機構,除了執行CDA認證課程之外,也規劃系列大師講座,CDA取得認證後,仍持續在學習與進步軌道上。

一個大齡學生成為心理師之路

  筆者擔任輔導志工超過20年,在中年選擇轉業,從原本企業的人力資源領域轉入心理諮商領域,為人生的下半場開拓另一個舞台。順利地在2014年考入心理諮商所就讀,四年全職學生的求學過程是愉快與豐富的,有時會聽到前輩或是社群媒體上貼文,表示心理師市場已經飽和、心理師的執業路途的艱辛坎坷等等….,心情也隱微受到一些影響。直到碩三全職實習時,教授提醒了我:取得心理師證照,不過是取得進入這個領域的『門票』,才是入行的開始,這並不是一項『保證』。這個務實的提醒,鬆動了我就讀心理系所『一定』要成為心理師的信念,而隨著之後的一些際遇,我也慢慢將學習的過程,視為是否成為心理師的『評估』過程,未來生涯發展的路,似乎更為開闊,也有更多的選項與彈性。

  進入心理諮商所之前,我在民間企業服務的資歷己經超過20年,專長領域是人力資源中的教育訓練、招募與員工關係。進入諮商領域後,認定生涯議題是自己的優勢與強項,也規劃以生涯議題進行論文與尋找指導教授。在全職實習期間,因為負責專案的緣故,聽聞了CDA的認證,也有實習夥伴提議可以一起去參加這個認證課程。也非常巧合地,我在2018年暑假有一些機緣,報名參加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講師的認證課程,取得認證,這也在碩班學習藍圖中,補上了『生涯諮商』這一塊拼圖。

  但,誠如教授所說的,修完課、完成論文、畢業與取得心理師證照後,才逐漸理解心理師這個工作的甘苦滋味。已經習慣自由的我,也評估豐富的人生歷練是自己豐厚的資產,所以決定以『行動心理師』作為心理師生涯的起點。但會遇到第一個難題是『執業機構』選擇。執登不僅是一個工作場所的選擇,更是一個『合作夥伴』關係,更需要相互扶持。其次,在工作現場接案,與當過去志工,實習情境是不同的,記得剛執業的時候,進入晤談室都需要好好安頓自己的身心。除了個案議題與諮商關係帶來的張力與挑戰外,另外一個非常實際的狀況,記得當時每月只有個位數的接案量,更是直接影響實質所得。工作狀況逐漸有起色時,適逢2021年在 Covid 19 疫情蔓延,無法實體接案,對接案服務也有不少衝擊。直到去年底(2021年)陸續有些演講的邀約、加入職涯諮詢服務、推出團體方案與撰寫心衛文章等等,工作量才較為穩定。雖然整體收入與之前全職工作還是有一段差距,但擁有成就感、時間自由,還有大量心流經驗的幸福感。

結語

  參與生涯諮詢師的學習課程,與學習諮商一樣,都是利人又利己的過程,在幫助他人為生涯找方向前進,可以幫自己的生涯發展做一個健檢,也是一個為未來的規劃的機會。有鑒於生涯議題的複雜性與需要短期的成效,熟悉職場文化與善用資訊能為這個工作加分,更能在短期取得案主的信任,對於已經有豐富職場經驗的人員/主管,可以在職場中教導(coaching)經驗略加轉化,應該會有如魚得水的勝任感,但若是職場資歷較單純,也可以考慮從機構中的全職人員開始,或是在正職之外,以兼職或彈性接案做為生涯起點。定期督導與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也是在這條路必要的自我照顧之路。

  助人專業領域的學習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召喚,使命與志業。取得專業認證資格只是取得一張入門票。專業實務的累積、持續接受督導/同儕督導與充實自己與個人品牌的經營,才是能在助人這條路上走得長遠的關鍵。在從事諮詢工作外,也建議可以參與社會教育機構的諮詢志工,像是義務張老師、生命線、學校的認輔老師或是一些宗教團體的協談與輔導志工,一方面在志工培訓中有更多的專業學習資源,另外也在服務過程中,累積面對案主的經驗與實力。

  人本大師師羅傑斯曾說:好的人生是一種過程,而不是一種靜止的狀態,它是一個方向,而不是一個終點。陪伴他人走在共創人生的過程中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歡迎你加入同行。


參考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