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童話與夢境的療癒力量》

【好書推薦】《童話與夢境的療癒力量》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海苔熊(程威銓)、趙書賢、
柯政華、周冠邑、吳東彥、
蘇世修、蘇桂慧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21/10/01

  心理學(包含精神分析以及榮格取向)在臨床上的價值一直以來飽受批評。批評者認為,它耗時過長,成效有限,用語含混,不明所以。對絕大多數處於危機的當事人來說,絲毫派不上用場。因此自認知取向的治療法興起後,各種短期、聚焦的治療方案大行其道,大大擠壓長期治療及深度心理學的發展空間。

  對治療領域的學習者來說也有同樣的困惑。這個被譏諷為「直銷式」的訓練體系往往讓初學者覺得摸不著邊際,在實際應用上也有困難。不受消費者青睞的結果是抵銷了受訓者的熱情,畢竟在市場上生存是治療師的第一要務,如果治療效能不能得到當事人夠多的肯定,當然會對這個學科的信心大打折扣。

  先不說市場評價,作為精神分析的創始人,佛洛伊德自己就曾坦承精神分析在治療上確實有待改進,雖然精神分析改善了病人的生活品質,但要談到「治癒」似乎是一條漫漫長路。而榮格本人則懷疑所謂「治癒」的說法,他認為不可能有哪一種形式的心理治療能夠帶來治癒的效果。阻礙雖然可能以生病形式出現,但其實它會提供我們反思自我的契機。易言之,在某些情況中,治癒似乎並不是必要的。

  因此,就我看來,深度心理學在心理學市場上的節節敗退確實有跡可尋。特別是榮格心理學,它開宗明義以「個體化」為首要追求,這和強調問題解決的主流趨勢站在對立面,因此深度心理學似乎是個更適合「自用」,而非「送禮」(亦即用來治癒他人,以便在市場中立足)的治療取向。然而這本書卻提供了絕佳的例子,讓諮商與治療領域的學習者明白:事情絕非如此!

  深度心理學不僅提供自我理解的管道,也提供了治癒個案的方法。不論是童話、解夢還是藝術媒材,在治療師的運用下,那些深藏於潛意識的回憶與秘密都會逐漸顯露。原先耗費許多心靈能量去防衛與迴避的潛意識內容,因此能被我們的意識處理和接受,從而為內在釋放出更多空間,回復原有的全體性(wholeness)。

  那些耳熟能詳的故事是連接起心理師與個案的橋樑,同時也是將個案的外在事件與內心相連接的橋樑。不比其他取向將問題視為問題來處理,童話讓我們能把問題帶進故事中跟著勇敢的男女主角一起處理。那些令人困擾的生死愛恨,往往在童話與神話中都能找到類似的母題。光是此點,深度心理學對故事與夢境所做的分析就展現了極大的優越性。因為它化解了當事人的孤獨,又為我們的困境勾勒出全貌,並指出解決的方案。

  童話與夢境中的人物與場景都可以被我們設想成待整合的心靈元素。當個案能與這些被擬人化的心靈元素展開互動時,遭排斥與壓抑的人格面向就能再次成為自身的一部分。這本由國內心理師聯合撰寫而成的案例故事集,充分地向大眾說明了這一點。如果您想瞭解這一切怎麼在晤談室裡發生,那麼這本易懂好讀的書想必不會讓你失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