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毒癮獨影 / 【毒癮獨影】「麻」痺

【毒癮獨影】「麻」痺

0

朱永照 / 桃園市衛生局心理師


何謂大麻?

  使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進行大麻的關鍵字搜尋可以發現與大麻相關的近期提案共有三筆,分別是:一、開放娛樂用大麻;二、調降大麻及其相類製品的毒品分級,並調整大麻製品中四氫大麻酚(THC)含量的容許值以符合國際標準;三、開放醫療用大麻。其中第一筆檢核未通過,第二筆因提案人未回覆,於是未果,而最後一筆僅部分採納。除了娛樂性質的使用大麻以外,近期興起了一股以醫學療效為主要訴求的聲浪,這股聲浪,背後支持的到底是什麼呢?相信讀者看到這裡,腦中或許會有個好奇,大麻在我國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條明示為二級毒品,但大麻到底是什麼?是否有分別?又裡面的何種物質會造成身體上的危害?

  麻是雌性大麻的花與毛狀體所製成的醫用或娛樂用藥物,其英文名稱與種類眾多,包括Cannabis(拉丁文學名統稱)、Marijuana(指草藥形式製成的大麻)、Hemp(麻,或稱火麻、漢麻、Weed、grass等;大麻屬下的植物種類主要分為3種:尋常大麻或苜蓿大麻(Cannabis sativa)、印度大麻(Cannabis indica)和野生大麻( Cannabis ruderalis );從用途上可分為工業用、醫療用及娛樂用。大麻中含有許多化合物,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會影響人體精神狀態的四氫大麻酚THC和目前可能具有醫療療效的大麻二酚CBD。

THC、CBD,哪一個會上癮?

  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四氫大麻酚,具有成癮性,根據NIDA(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的研究,當人體使用「抽」的方式使用大麻,THC會透過肺部迅速被交換至血液中,透過血液在大腦以及其他器官做用著。當個體用「食用」或是「飲用」的方式使用大麻時,則大約30至1小時後才會感受到大麻的影響。大腦的某些受器本身會跟類似THC的化學物質作用,這些化學物質主要與大腦發展以及功能有關,而人體一旦受到THC的影響,這些受器就會與THC優先產生作用,而THC會過度激發與含有最多此類受器的部分大腦區域,人體所感受到的「嗨」便是由此而來,其他影響包括影響心情、短暫記憶受損、外在感官刺激的改變,若高劑量下,則另可能產生幻覺、幻聽等等正性症狀(NIDA,2019)。THC作用的大腦部位為黃色點點,可以得知掌管動作、感受、判斷、酬賞系統、記憶等等部分皆會收到影響,下圖供參。

  另一個大麻素成分為Cannabidiol(CBD),大麻二酚,不具成癮性,也不屬於管制藥品,以科學角度述之,目前可能有許多醫療上的功效,尚需更多研究支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針對CBD的一份報告可以得知若單純使用純CBD,對人體並無任何顯著危害或是成癮的可能性(Grinspoon, 2021)。又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出版的其中一篇刊物可以得知在動物實驗、自陳報告以及人類相關研究中可以得知CBD可能也可以有助於緩解焦慮症狀、幫助入睡以及維持熟睡、減少關節炎等慢性疾病中的疼痛以及發炎症狀,甚至可以減少菸、酒和海洛因的渴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第一個上巿的大麻萃取純化藥物Epidiolex,其主要成分即為不具成癮性的CBD,可用於治療Lennox-Gastaut syndrome孩童之癲癇症狀,近期更批准此藥物用於治療1歲以及1歲以上結節性硬化症(TSC)患者相關的癲癇發作,而Epidiolex之所以備受重視係因Lennox-Gastaut syndrome以及TSC之癲癇皆無法用一般常見的癲癇藥物做有效治療。

  CBD似乎在很多醫療層面上可提供給人們一種新穎的治療途徑,施用大麻的人們很多時候不完全是為了追求「嗨」的感受,更多時候是為了要「平靜」,或者是得以入眠、減少焦慮感等狀況。活在疫情世代的我們,好好生活,保持身體檢康以及內心平靜成為人們現階段最重要的渴望之一,筆者認為,我們不用時時刻刻都有大喜大悲,也不用要求自己天天都得快樂或是沉浸在悲傷之中,可以開心時好好開心,該難過是好好流淚,最終回歸平靜,不乏為一種照顧好自己的方式之一,而似乎對某些人來說,大麻中的大麻素之一,CBD,可以讓他們從焦慮中稍稍喘口氣,進而持續生活。

讓焦慮「麻」掉

  呈上所述,CBD具有許多潛在療效以及功能,那一個人到底是如何接觸到這樣的物品,又是如何意識到這樣的物質對自身身心狀態改變上有所助益呢?

  小柏,男性,今年22歲,私立大學大四生,目前因藥頭被抓,供出在購買名單中的小柏後,因施用大麻而被檢察官判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而小柏做治療的醫院要求要參加團體心理治療。

筆者:「參加團體治療時,你在團體內的感受如何?」

「就沒意義阿,參加的人年齡又差很多,那邊的心理師也就只是叫我們不要用藥,會對身體有危害,啊我早就知道了阿!要不是這是被規定的,我才不會來!」

筆者:「你怎麼看待這個你自己不想來,卻因為被要求而來的自己?」

「我不覺得用大麻不好啊,只是台灣不合法,該做的還是得去完成吧?」

筆者:「這個不合法,你知道他不合法,但你還是選擇去做了,你覺得這個行為說明了你的什麼?你好像想要從大麻身上獲得些什麼,是嗎?」

「好奇阿!不然咧?」

筆者:「這個好奇是怎麼發生的呢?你願意說說看在什麼地方,跟了什麼人做了或是談到了什麼,讓你有這份好奇嗎?」

「痾,那一天是去比賽吧,一個撞球大專盃,然後球友就有拿出來給我們。」

筆者:「當時有幾個人呢?是在什麼狀態下拿出來的?」

「當時在比賽時租的小房間裡面,有三個人。其中一個有在賣,他是其他學校的,其實再更之前就有討論要不要使用,當天剛好很難得,就一起用了。過了半年後因為販毒的那個人被抓,我就被警察循線一起被抓了。」

筆者:「我很好奇你們當時施用大麻的畫面,是怎麼吸的?有用器具嗎?」

「我們當時是用玻璃管拉,但你還可以用香菸、錫箔紙戳洞、加熱棒等等其他方法吸,我自己也有在用之前上網查吸大麻的副作用好像是短期記憶力下降、口乾舌燥、眼睛會紅掉這樣」

筆者:「我蠻驚訝的,聽起來你好像會做足功課才要去使用大麻,你怎麼看待這樣的自己?」

「還是會害怕傷害到自己的身體阿,畢竟又不是用來玩的」

筆者:「阿這個害怕自己傷害自己的身體,也不是用來玩的你,你在做什麼?什麼讓你一定得用這個大麻不可?」

「其實老實說……我自己有焦慮,但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該找誰說,有想過找心理醫生,但害怕別人覺得自己是有病的人」

筆者:「聽起來這個大麻好像在人生中可以變成穩定你的東西,我可以這樣說嗎?」

「對,大麻可以讓我靜下心來好好沉靜去做一件事情。」

筆者:「你可以想到一個經驗是你不需要這個大麻,或是這個大麻還沒出現在你的生活裡時,可以讓這個焦慮稍稍為不見的時候嗎?」

「好像沒有ㄝ,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麻出現在小柏的生活裡,陰錯陽差讓他的焦慮症狀得以緩解,也讓小柏開始正式自己焦慮的狀況,儘管如此,小柏仍然不間斷的使用大麻來緩解自己的狀況。

 

筆者:「小柏,最近這個焦慮跟你的關係如何呢?」

「還是會出來啊,偶而就會跑出來」

筆者:「阿這個焦慮都跑去哪裡啊?你的身體有什麼感覺嗎?」

「阿我就會胃痛阿、手會很抖,睡不著之類的。阿如果是行為的話就是會咬指甲吧!通常大約30分鐘左右。」

筆者:「感覺起來你的焦慮很喜歡在你的身體裡作亂呢!跑到胃那邊去,又換地方到其他身體部位,這個焦慮平常有朋友嗎,還是有敵人?」

「有阿,大麻可以讓他離開。」

筆者:「大麻是怎樣讓這個焦慮離開的啊?」

「我大概用個0.1-0.2公克就可以了,阿順便說一下,現在一公克大概是1900元。」

筆者:「有沒有時候大麻也會變成你的敵人?」

「有耶,有一兩次我差點抽到上癮。」

筆者:「那那個時候你是如何沒有讓這個大麻變成敵人的?」

「我會儘量把大麻放在我不容易拿到的地方,這樣我就會比較沒有動力,啊我很忙很累的時候也不會想要去用。」

「阿對了,我想跟你講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去買的時候,那個時候在XX區的X店,我是跟我朋友一起去的,那時候賣家叫我們先從手扶梯上拿錢給他,然後再去地下室等賣家去處理放在置物箱的貨品,錢結算後,就會打電話給我們跟我們說密碼跟置物櫃讓我們自己去拿,阿結果等了10-20分鐘還是沒有電話,我們以為被騙了,結果後來只好開始在X店找賣家,後來找到後就問發生 了什麼事情。結果賣家自己不小心把手機鎖在置物箱,密碼紙在賣家朋友身上,阿這樣就沒辦法打開了。我當時就覺得很好笑,又很緊張。」

 

  或許在未來的3年5年內,小柏的人生中還是會出現他的焦慮,並透過大麻來緩解這樣的不舒服,而如何保持正確的用藥習慣、主動的尋求幫助、理解自身所擁有的資源以及最重要的「減害」概念會是小柏需要開始去探索以及理解的。在這樣的過程中,也需要不斷的去梳理這個焦慮的樣貌、如何去適時與之對抗、與之共存,覺察這個焦慮是如何產生、什麼時候會比較調皮等等會是小柏這一輩子可能的課題。不知道讀者看的這邊,有沒有對於大麻這樣的物質有稍微多些的理解?想要請讀者思考,如果今天CBD有這樣的療效或是功效,且被證實對身體完全沒有危害,在自己因為壓力大失眠時、因為要上台報告焦慮時、因為天氣變化導致的關節炎疼痛時,你會選擇使用CBD這樣的大麻素作為輔助嗎?不論會或是不會,這樣的行為都說明了你什麼樣的信念呢?

參考資料

Grinspoon, P (2021). Cannabidiol (CBD)- What we know and what we don’t. Journal of Harvard Medical School. Boston: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NIDA (2019). Marijuana Drug Fact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rugabuse.gov/publications/drugfacts/marijuana on 2021, November 2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