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為助人者專業生涯加分:國際職涯諮詢師(CDA)受訓經驗分享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為助人者專業生涯加分:國際職涯諮詢師(CDA)受訓經驗分享

0

酒小萍 /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張老師心理師、NCDA、NCDI


種子不死,終究萌芽

  猶記多年前還是企業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的時候,因為對助人工作的嚮往,在評估是否轉職成為專業助人者的時候,『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NCDA)』便曾經在腦海中盤旋,也是清單中的選項之一。但因為工作忙碌、心中仍有所猶豫等因素而擱置。數年前,因為機緣進入了諮商所就讀,邁上專業助人者的路上了,感覺到追求學位過程中,有著豐富的學習與扎實的收穫,但也意外發現,這一路上仍有有許多條不同的路徑,從不同的方向引領著有心人士向專業路上邁進,猶如不同的江河,流經不同的土地,最終仍是匯入大海。而也因著江河行經不同的流域,帶如不同的養份與生物,豐富了大海的內涵,也更滋養與孕育了其中的多元性。

多一張證照,為助人專業加分

  原以為自己在諮商所的訓練養成,應該足以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求學期間專心於諮商所課程的研修,並未在其他專業資格証照上多想。幸運的是,在碩三全職實習期間開了一扇窗:所負責職業訓練與發展專案中,發現職業發展訓練領域/就業輔導領域中對於諮詢人才的需求,合作訓練機構配合的專業諮詢人員或講師,固然有取得國家考試證書的心理師之外,部分職涯諮詢相關證照的專業資格也在專業認可的名單中,其中更有不少合作的老師們,除了心理師的專業資格外,同時擁有生涯發展師的專業證照,似乎這兩張證照有相輔相成的效果,並非互斥。在實習夥伴的邀約之下,再次思考取得CDA專業資格的可能性。而緣分也來得正是時候,因為碩三忙於實習與對於論文進度懸置的焦慮,校外進修的計畫都先擱置了。但恰好在完成全職實習的時候,收到從指導教授傳來的CDA開課訊息,而時間排在結束全職實習的暑假期間!我幾乎是毫不猶豫地邀請同學迅速地報了名,覺得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一方面是個好好整理自己研究所習得的諮商知能,另一方面也充實自己生涯的專業,藉由學與作中整合,為專業助人路上再增添幾分實力。

是學習,也是探索與療癒的過程

  才剛確定進入課程,就收到主辦單位發送一本精裝的課本,也特別註明,因為本次課程學習時間較為緊湊,『強烈建議』學員們事前閱讀。從書本豐厚的內容,就感受到是一趟密集與扎實的練功之旅。學習從生涯理論開始,雖然曾經讀過生涯發展相關理論,並非全然陌生,但這是課程中除了知識之外,更強調要能夠理解、應用與轉化,才能夠符合CDA的資格要求,也並非易事。好在,授課的老師們(master trainers)都是諮商專業的教授,不但具有扎實的學術背景,在實務與教學上也是經驗豐富的實務專家,可以因材施教,深入淺出讓我們掌握生涯理論的演進歷史與精髓。收穫最多也是最為特殊的,是透過分組的討論與演練,逐漸掌握生涯諮詢的精髓與要領,對於從事生涯諮詢也更信心。

  生涯及生活,在學習生涯理論的過程中,透過所學生涯興趣量表、生涯彩虹圖與青少年優勢力卡,幫自己做了一次生涯健檢!除了在專業知識的精進外,CDA的訓練也規劃從「來訪者」、「諮詢師」與「觀察員」三種不同位置的體驗與學習。演練的時間非常有限,但透過生涯工具的使用與諮詢過程,在小組團督的過程中,身為諮詢師可以聽到來訪者的聲音、諮詢者可以聽到諮詢師的觀點,這是一個非常難得與印象深刻的經驗,與其說是團體督導,更像是一個有更多理解與視野拓展的歷程。雖然是成為專業助人者的學習,在成為被協助的過程中,再次審視自己成為助人者的初衷與所具備力量。

實作中的會心,共構的合作經驗

  諮詢的實作是取得專業資格的必要條件,也因為經歷了找個案、行政安排、職涯諮詢、督導與報告撰寫的過程,雖然辛苦,心情也有些忐忑不安,但回顧這個過程,像是稻荷成熟的收割過程,也是整個訓練過程的精華,也可以將諮商所所學的經驗在實作中整理。也非常感謝一同學習的夥伴們,在過程中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或分享表單、資源或提供身邊的職涯發展需求的親友來體驗,讓實作的困難度降低不少,感覺到大家很快就進入諮詢師的工作模式。因為夥伴的分享與支持,讓這段學習之路,變得豐富不孤單。最是感謝的,還是願意接受邀請的來訪者,過程中真誠與無私地願意分享自己生命議題與挑戰,因為他們的背景與在生涯發展階段的不同,也看到生涯諮詢的多元面貌。雖然每個來訪者的生涯故事都非常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是在尋找安身與立命的過程,而這個也是我對於整個生涯發展的重新看見。

轉個彎,步上更寬廣的舞台

  繳交報告與等待書審的過程有些焦慮與不安,畢竟是一份專業的報告書,而且聽聞過去也有一些未通過評核的案例,對於是否已經具備專業知能仍有些不確定性。當從網站上看到自己的審核結果是「通過」兩個字,心中湧出莫大的喜悅,肯定自己的付出與努力,也更強化自己走在專業路上的決心。

  隨著職涯諮詢師專業資格到手,這不僅僅只是一張紙,也幫助自己順利完成論文,是意外的紅利!取得碩士學位與諮商心理師資格後,成為執登心理師,發現這段學習過程,不知不覺間也幫自己的專業生涯中,添上了豐富的色彩,有著更顯平的定位與區隔,如多了大專院校的職涯諮詢的機會、有能力可以帶領生涯探索工作坊、生涯探索團體、與職涯探索的講座等等,感覺有明確的主題,更好發揮。同時,我也常利用這些探索工具與生涯理論的觀念,協助案主進行諮商與探索,猶如一個豐富的工具箱,讓自己工作順手許多。如今,進入專業助人領域已經一年多了,發現因為這張CDA證照,與自己過去人資的背景互相搭配下,逐漸打造出自己的專業特色與形象,更重要的是,這些一同受訓的夥伴,也成為助人專業道路上互相提攜與協助的夥伴,真是意想不到的豐收!

備註NCDA相關資訊

Peopple Acheivement Consulting, PAC Career Davelopment Advisor, CD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