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從學習優勢中,看見自己與無限可能~『優勢取向高中輔導實務工作坊』經驗分享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從學習優勢中,看見自己與無限可能~『優勢取向高中輔導實務工作坊』經驗分享

0

酒小萍 /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諮商心理師、CDA、CDI


有機的進化過程

  常說學諮商輔導是一門利人又利己的事情,像是撒香水般,灑向對方,自己也會沾滿一身香氣。在學習諮商輔導的基本態度,就是對他人的尊重與接納,但在實務現場中,助人者接納個案、欣賞個案容易,但要能接納自己,欣賞自己,卻需要更長久地淬煉。在學習後現代與優勢的過程中,我也從欣賞個案中,找到對方的優勢中,發展出不同與多元觀點,逐漸地開始更能夠欣賞自己獨特之處與接納自己:和夥伴們一同學習優勢時,常感受到正向能量的流動,因為對彼此的接納與欣賞,滋養彼此,猶如一段有機的進化過程。

延續校園共同學習的緣分

  在心理諮商所就讀時期,幸運地結識一些能夠互相支持的夥伴,延續2015年選修王玉珍老師與李宜玫老師合開的『正向心理學』,課程結束後在玉珍老師的號召下,幾位同學共同帶領一個國中生的心理學社團,從此展開了共學團體,之後陸續有幾個讀書會與社群,參與這些學習社群,也是我成為執業心理師後,一個重要充電站。

  2020年的暑假,原以為是一個尋常的聚餐,沒想到玉珍老師在餐桌上提出這個『優勢取向高中輔導實務工作坊』的規劃,原本的優勢學習團隊,再加上年輕新血,陣容更是堅強,將我們在優勢的學習上,又推向的下一段旅程。這次的學習旅程,以1天工作工作坊展開、加上2個半天的實務研討,其中還有3次小組團督,最後以1個半天的成果發表會畫上休止符,從專案的啟動到工作收尾,時間超過6個月,讓這個學習,幫助輔導實務工作者深化優勢的應用。

初相見的驚艷

  本次工作坊對象以目前高中職從事輔導工作的老師 / 心理師為主,共招收12人,但講師與助教整個工作團隊約10人,真是高規格、不計成本的投入呀!

  工作坊以傾聽優勢的多元聲音進行自我介紹,透隊成員間對於『優勢』的認識與想法,開啟彼此的連結。參加過許多次工作坊,這次的自我介紹是我體驗過最震撼的一次,不僅能夠破冰、也連接了與主題、成員間彼此與成員生活的關係。之後接續的優勢理論的基礎與實作。大家採分工合作,負責不同的單元,我也感受到這些一同學習夥伴們的進化,像『傾聽多元的聲音』中,我也看見帶領者,將之前曾經帶過的活動,經過調整與修正,更符合這次工作坊、也更加有活力,不斷地進化中。最令我驚豔的,是看到成員的動力與熱情,短短的幾分鐘的自我介紹中,講述了生命中重要的觸動經驗,對於被看見、被鼓勵,啟發自己走在助人路上的重要故事。而分享優勢運用在高中微課程、家庭優勢探索與生涯探索課程的體驗與經驗分享,學員可以看到優勢的多元應用。因為學員是輔導專業背景,也提出對於不同理論間的提問,玉珍老師透過分組進行討論之外,也邀請長期學習焦點解決諮商的沛綺老師,整個學習過程非常流動與有生命力。

  第一天的課程是非常緊湊,主要的學習目標是介紹優勢的理論基礎,優勢體驗與案例的分享,組成日後團督小組,建立成員學習的藍圖。雖然成員都是相關科系,從事輔導助人工作,但從第一天的課程回饋看來,感覺到成員似乎仍是有些萌懂與焦慮,渴望更多的知識,能夠更能融匯貫通與應用。

從懞懂到撥雲見日

  很喜歡一句廣告台詞「我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生活中的各種角色,又何嘗不是如此,每個角色、每天的生活都是嶄新的,而我們在生活中學習與成長,揣摩與賦予這個角色意義。第一次的團督,就在1天工作坊結束之後的不久,一方面透過小組的溝通,可以傾聽更多成員參加工作坊的回饋並回應,另一方面也激盪對於日後在個別諮商或是工作坊中進行實務工作的想法,有些成員也利用這次團督,提出目前工作中的一些想法進行意見的交換。之後在2次半天工作坊中,玉珍老師說明優勢評估的要點,帶領大家進行體驗、再透過個案的研討中,透過分組討論,開啟多元對話,大家更具體體驗到後現代的好奇,聆聽與尊重多元的內涵,也讓日後兩次團督的討論更為立體,成員也在過程中思考,如何將所學的優勢概念與做法,與自己的工作結合,成為具體成果的展現。畢竟,時間非常有限、個案也非自己所能夠控制,同時,每日工作還是要顧!

看見有限,也看見無限可能

  時間是這個工作坊的一大考驗,12小時的學習再加上6個小時的團督,能夠有多少的學習?能夠在工作中產生多少火花?而這4個多月,究竟能帶來什麼樣不同呢?最挑戰的是,每個成員只有10分鐘的時間做成果報告,不但要分享實務工作成果、還要有個人反思與專案的建議,想著就覺得很挑戰!

  實際上,用『高潮迭起』描述這3小時的成果發表會一點也不誇張!工作團隊在事前對於發表過程的推演,細節的規劃,除了在時間得以在掌控外,也規劃的多元的回饋機制,讓成員之間也能夠彼此回饋,讓成員的感動可以交流,有更多的連結,帶來更多的感動。更棒的是,在不同方案間,學員自己可以對現有方案提出新做法,再次印證自己是最豐富的資源,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

  最欣賞的是,不論在個別諮商、團體、課程,優勢可經由不同的形式,在不同主題中深化與應用,這次成果發表中,對象包含不擅長人際互動的特殊生、常滑手機的推廣班學生、還有體育生,主題包含家庭關係探索、輔導志工培訓、生涯議題、伴侶關係等,更不乏融合之前所學的學派的知識基礎再發揮,學派間相互為用,所發揮的綜效與光彩:也更具體看到,每位成員在實作過程中,看見成員的改變,不論培養多元的觀點、對於情境與脈絡影響的理解……,學員在報告時,在用字、語言與態度上,都有所轉化,帶著尊重與好奇,也用心思考案主 / 學生的需要,加上用心的調整,讓實作的過程中,散發出不同的光采!

帶著幸福與希望,繼續前行

  回顧這次參與的經驗,也嘗試不同角色,或單元分享者、督導、工作人員等等,也謝謝琳喬、慈容,錫樺的陪伴與分享,我也享受到被照顧的溫暖,尤其琳喬無微不至,細心打理一切,感受到無限的幸福。最有挑戰的,就是擔任小組督導的角色:這過程中,我也學習放下『角色』,而用『我』來與夥伴分享,覺得自己已經有所不同。我最喜歡用『學習者』這個角色描述這次的參與經驗,不論再次聆聽玉珍老師講授理論、參與承心、詩敏,珮綺與倪秀的分享、聽著珮綺與詩敏所帶領個案研討、還有聆聽成員的分享,看到優勢可以因每個人不同長出各自的生命力,也帶給我許多在優勢的學習與實踐的路上,擁有更多幸福與希望!

備註:『優勢取向高中輔導實務工作坊』專案內容
期間:2020/09/13~2020/12/12
◎ 第一次工作坊-9/13(日) 9:00~16:00 優勢取向核心理念與輔導工作上的運用
◎ 第二次工作坊-10/18(日) 9:00~12:00 優勢評估的運用
◎ 第三次工作坊-11/1(日) 9:00~12:00 優勢於諮商中的應用、個案概念化
◎ 第四次工作坊-12/12(六) 9:00~12:00 成果發表與回饋
督導小組:分作4小組,每組3位成員,於每次工作坊之間與成員們有實作上的交流。
工作團隊成員:王玉珍 教授、宋珮綺、葉倪秀、王詩敏、酒小萍、張承心、張慈容、葉錫華,郭琳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