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 /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看到幸福、找到希望:男性生涯探索系列活動經驗分享

【助人者的專業生涯】看到幸福、找到希望:男性生涯探索系列活動經驗分享

0

酒小萍 / 張老師基金會兼任心理師
林奕辰 / 城男舊事心驛站組長


  城男舊事心驛站是座落在民生社區內,一個關注成年男性身心健康議、提供多元服務的溫馨空間。在去年(2019)邀請黃正旭老師舉辦兩天男性生涯工作坊獲得熱烈迴響後,今年(2020)以去年成功經驗為基礎,推出246生涯探索系列活動,包含2天生涯探索工作坊、4場看電影學生涯讀書會與6次職涯諮詢,民眾可依自己的需要選擇服務內容。透過問卷與量表蒐集成員的回饋,其中有九成以上的成員對活動表示滿意,在幸福感與生涯希望感的提升亦有顯著的效果。

  雖然今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主辦單位在審慎評估、提出配套措施後,仍依原訂計劃在二月份展開。專案由兩天的生涯探索工作坊揭開序幕,招募的對象是具備5年以上工作經驗,對生涯轉換、職涯困境或生涯探索有興趣的22-55歲的男性。工作坊主題分別為『畫出生涯的彩虹』與『從優勢中看到幸福與希望』;設計的概念是透過不同的生涯探索方法與工具,如生涯彩虹圖、生涯興趣量表,青少年優勢力卡與生涯幻遊等,協助參與者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優勢與生活角色的規劃;從過去、現在與未來三個面向來整理個人的經驗,透過敘說與他人的傾聽與回應中,對自已產生不同的理解,再依據這些更深入的理解,描繪生涯願景與採取行動。工作坊的探索開啟了參與者生命經驗與生涯對話,而對話的展開與延續,讓生涯行動更有力量。

  生涯規劃與發展是具有個別性的,一對一的諮詢亦有其需要。城男原本就有志工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而此次則特地招募具有生涯諮詢專業的志工加入,組成職涯諮詢服務團隊。除開放給已經參加工作坊的成員,可繼續就工作坊的成果進行諮詢外,亦開放給其他未參與工作坊的男性民眾報名。

  生涯的探索是多元的,為拓展生涯內涵點討論,這次也以『親子』、『伴侶』、『同事』與『手足』為題,規劃的四場電影讀書,除了既有的男性之外,也開放給女性民眾的參與,透過電影的討論,不同性別、年齡與工作經驗的成員,透過電影情節觸動或許已經淡忘的情感經驗,因為不同經驗與體會,討論更為豐富,對生涯內涵有不同的看見。

  要能提供符合民眾需要的服務,團隊的專業能力也是個重要的關鍵!專案在 2019 年底即開始募集本次職涯諮詢志工,除邀請城男既有的心理志工團隊中,具備職涯諮詢專業者擔任外,也募集了非暨有心理志工加入,團隊的生涯專業資格如已具備就業服務乙級技士、國際生涯諮詢師(CDA)、國際生涯諮詢講師(CDI)、Career 職涯顧問或具備生涯諮商專長的諮商心理師加入,共有8位兼具職場經驗與生涯諮詢專業的志工組成諮詢團隊。為強化機構生涯諮詢服務能力,城男在年初即邀請師大王玉珍教授與葉倪秀心理師以『朝向目的之旅—優勢取向的生涯實踐』為題進行志工的訓練;諮詢服務中,除了期初與期末的工作會議外,期中亦邀請擺渡人生設計知識長林俊宏博士進行實務督導,諮詢志工以理論展開服務,再以實務豐富服務的內涵。

  城男所關心的不只是成員的參與人數、滿意度。這次生涯專案中,也使用了『中國人幸福感量表』與『大學生生涯希望感量表』,了解工作坊與職涯諮詢對於成員幸福感與生涯希望感的提升是否有幫助。在整體的滿意度上,九成以上的民眾皆表示滿意(非常滿意/滿意),經過前後測統計分析的結果,不論工作坊與職涯諮詢,兩者對於成員在幸福感與生涯希望感的提升效果皆達到顯著。工作坊成員收穫可歸納為自我覺察與整頓、重新審視生涯與信念轉變三大類。職涯諮詢的成員回饋表示,自我覺察、信念改變、焦慮程度減緩、變得更有自信,有勇氣去追尋生涯目標,並能擬定後續精進的方向,如在生涯規劃、情緒安撫方法與深入自我探索等方面,產生持續行動力量。

  經過半年多的籌畫與執行,這次城男的男性生涯探索專案,可以說在疫情的動盪與不安中,協助參與者仍能在其中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找到希望的一股安定力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