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談高中「生涯規劃科」在108課綱實施後的課程設計與發展

【生涯鐘聲】談高中「生涯規劃科」在108課綱實施後的課程設計與發展

0

陳美綨 / 桃園市立陽明高中輔導教師
高中生涯規劃學科中心種子教師
(協同編輯:秦羽力 / 國立內壢高中輔導主任)


前言:生涯規劃科教學內涵的不變與變

  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於108學年度開始使用生涯規畫科新課綱通審教材的老師,必然已經發現,舊課綱當中按核心能力項目編寫的「九大章節」,在新教材裡已被重新融合、排列、組合。新課綱在課程目標上,秉持12年國教總綱:「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理念,關注學生的生活經驗,透過核心素養的落實,連貫各教育階段生涯素養與跨領域科目間的統整。

  傳統生涯規劃科三大學習類別-「自我探索、環境探索、決策行動」,在過去的教學期程安排上,即是從個人自我瞭解出發,進行外在環境與資源的探索,最後進行生涯評估與決策。新課綱的課程則是著重引導學生進行生活體驗與省思,並鼓勵他們以創新的學習活動,具體實踐個人看重的價值目標,在過程中建構意義、涵養利他情懷。以「不變」的角度來看,探究「自我」、認識「環境」、決策「行動」,仍是生涯規劃學科的本質;以「變」的角度來說,即生涯規劃學科知識,已從過去較偏向直線性、師對生單向式的教學,轉變為以學生為學習活動的主體。學生的學習可進行縱向、延伸性的探究,亦可以進行橫向地連結與統整,在過去與未來的時間向度中,來回觀照與呼應,從而主動建構個人的生涯意義,創造符合未來想像的生涯圖像。

實施新課綱後生涯規劃科教師的教學新思維

  在「生涯規劃學科課程概覽圖」(圖一)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從三大學習類別發展的學科知識有八大項目,即:「生涯發展與自我調適」、「成長歷程與生命主題」、「自我覺察與個人統整」、「生涯評估與智慧抉擇」、「自我管理與態度培養」、「生涯行動與實踐」、「職業生涯與社會需求」、「教育發展與職業選擇」。

  依照過去的教學經驗,舊課綱的「自我探索」是前三章,照表操課10多年來,大部分教授生涯規劃科的教師多能發現,這個部分佔去整個學期最多的節數。教師花費許多時間協助學生回顧個人成長歷程,運用各種工具澄清個人特質、生涯態度、生涯信念與價值觀,完成了龐大、複雜的自我整理。而後,進入高中學習、大學與職業生活的外在「環境探索」,最後在生涯評估、具體實踐等「決策行動」中,結束課程。我們不禁反思著:生涯規劃課教學的脈絡,一定要照這樣的次序實施嗎?有沒有什麼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就讓學生運用已經習得的能力,對資訊進行評估、分析與統整,產出新的學習成果與發現?

  實施新課綱後的教學新思維,重視的是循環檢視與調整。教師必須有更寬廣的視角,進行教材選擇與內容整合,引導學生融合相關知識。尤其新課綱的學習重點,包含了「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兩個向度,教師可藉由主題式課程,揀擇符合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針對校內學生特質與需求,進行課程設計、教材發展與學習評量規劃,學生可螺旋式整合已習得的知識,完成各項學習表現。

新課綱實施後的課程設計與發展

  舉例來說,學生進行自我覺察與個人統整的學習項目後,下一個主題必然要進入生活角色與生涯故事的內涵嗎?也許教師可以引導學生探索「我的個人特質與生涯進路發展的關係為何?」,和學生談生涯進路、談教育發展與職業選擇。又或者,在整理個人興趣、能力、價值觀等特質時,可結合學習歷程線上建檔的需要,對資訊進行統整與自我分析,談未來生涯藍圖與訂定個人行動目標。教學的內容可以整合,但不可在先備知識尚未建立時,就要求零散、跳躍式地學習評量,使學生無所適從。以筆者持續參與學科中心新課綱教案研發設計的經驗,教師準備教材內容與教學方法,建議可依循以下步驟進行:

(一)掌握學生基本條件、學習能力及其基礎知識,評估學生學習需求;

(二)檢核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項目與綜合活動領域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三)確認課程學習重點,含「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以擬訂學習目標;

(四)依據學習目標,蒐集資料與教材,編寫合宜的教學活動與探究內容;

(五)編寫的過程彈性融入教育重大議題,使教學內容多元化與生活化;

(六)根據教學活動,設計合適的學習評量,使教學者與學習者皆能有效評估學習情形。

  教學原則應掌握以學習者為中心,以體驗、互動、省思、回饋等方法,進行目標實踐與行動創新。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與歧視,協助學生形成個人綜合整體性的內化意義。

配合學習歷程檔案之推動落實生涯抉擇與自主學習

  筆者認為生涯規畫科在108課綱實施後的發展,與升學制度推動「學習歷程檔案」,有更加緊密相關的連結。回顧實施新課綱以前,高中生涯規劃科可以說是最早推動建置個人「生涯學習檔案」的學科。如今,相同概念的「學習歷程檔案」,更直接成為大學端選才的重要參採內容。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學生得經由積極地自我探索,主動擴展生活經驗,瞭解符合個人性向、興趣的課程,經由實際參與,彰顯學習熱忱。因此,教師更可以協同教學,甚至跨領域合作,協助學生累積探究與實作的經驗與成果。

結語:師生皆是「終身學習者」

  生涯規劃科是一門注重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學科,「生涯」既是從出生到死亡的生活總和,學生當然更可以從這門課,培養「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成為一名「終身學習者」,不僅是學生的課題,更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應有的自我期許。設計合乎學生需求的教學內容,滾動式修正、採納新知、彈性調整,即使面臨新課綱的挑戰,相信我們也能帶給學生豐富的成長與收穫!

參考資料:

一、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中心(2019年8月初版):108年新課綱學科課程地圖發展與應用成果彙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發行。
二、108課綱引導素養學習新世代。天下雜誌特刊,211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