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好書推薦】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作者: 保羅.賈維斯
原文作者:Paul Jarvis
譯者: 劉奕吟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6/27


  如果說有什麼觀念是讓當代人最感到適應不良的,那肯定非生涯的變化莫屬。隨著體制控制力的逐漸衰落,政府、大企業、銀行與組織過往所提供的穩定性與安全感也跟著式微。不要小看這樣的社會氛圍與運動,因為它與所有人的職場息息相關。組織所釋放出來的固定職缺越來越少,連帶推動失業率的提高及中產階級的焦慮,這樣的恐慌透過新聞媒體的傳播,從職場進入了校園,無人能夠倖免。

  體制內的工作已經進入完全飽和,但體制外的機會卻在成長。近年來非常火紅的斜槓、零工經濟等名詞,正是反應了這樣的狀態。如果家長、學校、乃至個人仍然以穩定職缺為首要的追求,那麼肯定會大失所望。因為媒體傳來的幾乎都是壞消息,穩定而高薪的職缺成為了政治人物尋連求任與求職者的惡夢。如果要生存,我們都得迎接這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大組織與大企業為了提供安全感與穩定性,往往要耗去相當多的成本。固定的辦公室租金、人員維持、業務費等,在在都要求企業必須追求數字的成長。然而沒有任何公司可以不斷成長下去,因此它們都會遇到成長停滯的困境,高額的成本支出最終會拖垮他們的營運。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將安全感寄託在大公司與大組織固然是一種方向,但一人公司所傳達的理念卻指向了另一條途徑,那就是:拒絕成長。

  要創立一人公司,反而要仰賴專業技能以外的多種能力組合,因為一人公司沒有分工這回事,每件事都得自己來。這裡所要拒絕的成長,指的是公司的規模與銷售量。正因如此,才能將各種支出降到最低,包含設備投資、場地租金、時間與管理等成本。乍看之下這是很大的限制,但偏偏就是這些限制,才能將一個人的創造力發揮到極致。而且很弔詭的是,企業所需要的東西越少,就越穩定。因為遇到大環境發生改變的時候,你很快就能戰略轉向。

  我們可以再換個角度來理解一人公司,那就是以彰顯個人特性為主軸來發揮的公司。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才有高度的不可取代性。一人公司允許個人專注地發揮長才,並把不需要的業務外包給其他的自由工作者或團隊,因為只需要養活自己和家人,所以不需要追求數字的成長,只需要認真地優化自己的商品和服務,在小市場中站穩地位。請注意,我這邊用的名詞是「小市場」,頗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的意味。小市場指的可以是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也可以是網路社群中的小眾嗜好。小市場本身就限制了成長,而這恰好又回到了剛剛提到的,一人公司只需要養活自己(因為沒有員工),所以不需要很大的市場。這種靈活又重視個人性的工作型態與生涯觀念正是這些年來學校端想要教給學生的。

  根據作者Paul Jarvis的觀點,要開展一人公司時首先要思考的是,你可以向你的客戶、受眾分享些什麼?或教它們什麼?其次,是專注於將這些想法實踐出來,而非保護這些想法。第三,要在消費者教育這件事情上做投資,這樣教育才會成為你的行銷管道。第四,你能分享什麼,讓你成為該市場的權威?

  如果這四個問題有一個共同的核心,無疑地,就是分享而已。

  如果沒有分享,那麼就不會有人認識你。在分享的過程中,你會不斷精進自己,同時探索哪個市場是自己的立足點。而分享的態度也會讓更多人認識你,並且教育這些客戶如何正確地使用你的服務與商品,進而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權威。在《弱連結-99%的成功機會來自路人》這本書裡就曾提到,強關係是基於現實生活而有的情感連結,但弱關係更多的是一種價值與資訊的輸出平台。強關係會讓我們變得孤陋寡聞,因此生活在熟人關係網中雖然很快樂,但卻常常受到蒙蔽。許多人會忙著擴充手機裡的通訊錄、增加好友的數量,把越來越多人變成熟人,這樣有助於我們的未來嗎?作者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說這不僅無法受益,反而空耗精力。原因就在於,「關係並非決定我們未來的核心元素,關係所傳達的資訊才是。」易言之,資訊品質才是社交網的關鍵,弱關係的本質就在於能提供我們原先不知道的訊息。

  如果我們能夠自己創造資訊是最好,但這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因此我們也可以讓自己的社群成為資訊的中介站。易言之,你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言,以及所讀所見,都可以被分享出去。與其花時間保護自己的idea,不如將它分享出去,尋求實踐的機會(不論是被自己實踐或被他人實踐)。也就是說,重點不是拿取,而是貢獻與付出。

  Paul Jarvis在書裡就說了,信任與一個人思考、嘗試或購買商品的傾向高度相關。如果只取不予,信任關係一定蕩然無存。推薦的力量又勝過其他的廣告,口碑帶來的銷售額比線上付費媒體帶來的銷售額多五倍。大企業很少依賴口碑,因為這種方式很難擴大規模,但對一人公司來說,你不需要大幅成長來增加利潤,所以客戶的推薦就變得很實用。先有信任,才有商業行為。圍繞著這個議題轉的,包括售後服務、品質、同理心等觀念,把這些事情做到、做好,就會成為成功的銷售者。

  一人公司的重點是更好,而非更大。也因為如此,一人公司在建立關係的時候更慢,但卻更有意義,而且流失率會很低。在這樣的關係裡,銷售不用強求,它會自然而然地產生。如果不在人際銀行中存取,日後你要提領的時候一定會面臨餘額歸零的窘境。畢竟沒有人喜歡被迫推銷,大家只想跟那些熟悉、信任的企業購買產品。

  當然,一人公司的生存壓力也是很大的。因為沒有上級會付給你薪水,所以一人公司必須要盡快實現盈利。他建議你盡快推出自己的商品和服務,哪怕規模很小都是如此。把產品的核心掌握好,減少費用與開銷,確保企業模式可以在小規模下先運作。費用越低,利潤就會越早實現。增加支出必須在利潤允許的情況下才做,因為成長跟利潤往往相互排斥。對一人公司來說,只要能實現盈利就夠了,而不是讓它指數型的成長。

  快速推出商品還有一個好處,因為你能得到很多消費者回饋,進而著手改善你的產品,讓它變得更好。新產品的推出必須很簡單,簡單的選擇,簡單的消息傳遞,和簡單的精準鎖定你的受眾。如果產品太複雜,你就得花額外的時間來創造和解釋產品的功能,同時會延長你領不到薪水的時間。企業越大越容易倒,但越小就越容易生存。大公司因為需要更多的新客戶才能成長,結果往往是更容易失敗。

  總結來說,彈性、多樣性、與個人性就是一人公司的主要特徵。他將每個人變得獨一無二,反權威、去核心的世代雖然沒了安全感,但卻換來了自由。重點不是緬懷美好的往日時光,而是保持彈性與多樣,質疑成長,專心服務和管理你的客戶,並從他們的回饋中優化你的產品。自教育的角度而言,多元彈性,樂於付出與分享的人格正是我們想要培養的新世代特質,而它同時也是後現代浪潮下的職場生態。我相信不論是教育工作者、社會新鮮人、乃至中年轉業者,都可以從這本書裡得到許多啟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