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求職文化與組織發展 / 【求職文化】勇敢去「探索」人生的青年世代,發掘人生無限的可能性

【求職文化】勇敢去「探索」人生的青年世代,發掘人生無限的可能性

0

陳映榕 / 文教業擔任人資主管


  從事HR工作10年,有機會面試很多90年次的年輕人,公司同事一半以上也是年輕世代,交流後真的會有種生涯觀念正在轉變的感受。

現在的年輕世代,多存有職涯探索的概念

  那天跟公司助理聊天,問她為什麼會想來做助理?之後想做什麼?

  一問之下才發現,她之前因順著家人要求,蹲在補習班苦讀一年,順利通過普考人事行政資格,且分發到家附近的國中任職,但不甘於可預見且乏味的未來,於是決定放棄這個人人稱羨的鐵飯碗,開始她的職涯探索。

  目前她計畫先做行政助理一年,再試試看甜點助理,再來想試試設計師的工作,但是她知道要做這些嘗試的前提是要有時間設限,也就是她自己設定在28歲前完成這些探索。

吸收資訊管道多元,從職業探索嘗試中了解自我,發展優勢。

  我蠻佩服她已經選好嘗試的目標,況且這已經不是我遇到第一個年輕人有這樣多元嘗試的想法。

  我問,你為什麼不去試試看公職,真的不喜歡再放棄?以及從哪裡知道這樣的職涯探索觀念?

  她回答她透過網路上公職討論版,透過已任職公務人員的討論,而了解公職的工作甘苦且清楚明白那不是她想要的人生,心中不禁蠻佩服她可以透過過來人的心聲來了解不曾接觸過的事物,而不是都要自己走一遭後才恍然大悟。

  至於職涯探索的概念是透過一些求職網站及雜誌(例如 Cheers)發展出的想法。

在有限的時間裡,盡情探索無限職涯可能

  而如今世代變遷,大部分的年輕人多有職涯探索的概念,給自己設定3-5種有興趣的職業或人生去嘗試,去探索,唯一要注意的前提,就是這樣的探索是有限度的。給自己一個時間停損點,28歲或30歲前,透過探索,選擇好自己可發展的職涯,學有專精去精進,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上一世代因經濟因素、因社會觀念而缺乏的職涯觀念,自畢業後就存在著職涯專精的想法,只要換跑道或暫停職涯,那一段空白的職涯紀錄就會讓你跟不上同儕的發展,會讓你輸在起跑點,讓你人生處於落後階段,這一段的中斷職涯變成了履歷上的污點或缺點。

  只要你浪費時間在對未來沒幫助的事情上面,那就是扣分,於是上個世代的我們,不敢脫離常軌,不敢說甚麼夢想,沒有所謂的職涯探索,忙著工作,花時間投資自己,忙著庸庸碌碌的在職涯上爭取一席之地,然後大家複製同樣的人生進度,工作、買房、結婚、生子。

  運氣好的剛好工作也是自己喜歡的,便可順利發展下去;運氣不好的,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回頭去想,自己到底想做甚麼,就這樣得過且過的走下去。

  時代想法轉變下, 現在篩選履歷, 接近30%-40%的履歷是有打工度假的經驗,而遠遊時間一年已是基本盤,更甚者有些延長到2年或3年。打工度假已從年輕世代的生涯中,快要變成生涯規劃的必選題了。

  我也曾經有過一年的打工度假經歷,完全明白這是一段美好的人生經歷,是個你多年後想起都還會微笑的回憶。但我深知這只是一段人生經歷,它不會為你的職場加分、它無法增加你的專業技能、它不會增加你的專業工作經驗,它也不會增加面試官對你的好感,但它絕對是段值得的人生旅程。

現在的年輕世代 ,有著許多與國際接軌拓展視野的機會

  從大專院校歸推廣的交換學生制度或簽訂姐妹校,讓學生可以透過交換學生到異國生活,不管是視野上語言能力上都是獲益良多。

  又或是參與短期的國際志工,讓年輕人可以跳脫台灣衣食無缺的環境,透過貢獻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身為上一世代的我,是羨慕現在年輕世代的,有更多元的職涯探索、人生體驗的選擇,有更多的機會去踏出台灣,不論是交換學生、國際志工、更不用說已經10餘國的打工度假的機會。藉由視野的延伸、投過探索而擇定的人生,相信會更加的篤定踏實而勇往直前。

任何為自己下的決定,它都不會是白費的

  畢竟看似簡單的三個字『下決定』,但它代表的是必須完成許多的前置步驟:

  1.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

  2. 蒐集相關職業資訊

  3. 釐訂目標去執行

  對於年輕世代有主見、獨立思考、有多元的機會去探索職涯,勇於嘗試、勇於承擔後果,對於人生、對於職涯,都會是段美麗且不可或缺的旅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