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年會紀實 / 【2018年會紀實】[會前工作坊]生涯即故事:阿德勒心理導向工作風格評估技術觀

【2018年會紀實】[會前工作坊]生涯即故事:阿德勒心理導向工作風格評估技術觀

0

廖梓鈴 /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主講人:楊瑞珠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工作坊的一開始,瑞珠老師即透過自身的工作經驗來與我們分享何謂具有阿德勒精神的生涯實踐,為今日「生涯即故事」—結合了阿德勒與生涯建構論的精彩課程拉開序幕。瑞珠老師進一步邀請學員們回頭反思,「是什麼促成每個人擁有截然不同的生涯抉擇?」正當學員們仍在苦思著答案時,瑞珠老師揚起一抹微笑,分享著阿德勒對於個人生涯抉擇的觀點—正因為每個人皆是獨特的個體,我們透過主觀詮釋建構出獨一無二的生涯路徑;而這些詮釋似乎與其早年之家庭經驗透過私人邏輯所發展的生活風格有密切的關聯,更重要的是,詮釋本身具有目的性、是未來導向的,如同個人生命的指南,加成著每個個體的獨特生命際遇,造就今日與眾不同的我們。

no33.28

一個人生活風格的形塑,除了個人的經驗外,同時也會受到文化脈絡的影響,瑞珠老師感概地分享在我們的文化環境中瀰漫著「好的孩子,是打罵出來」的氛圍,許多時候讓台灣的孩子,或如此文化環境中成長的大人們在面對挑戰時的勇氣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我們害怕犯錯、恐懼失敗、在意他人或權威對我們的看法,因此在面對生涯的決定或挑戰時,會因「未知性」讓我們越發現裹足不前,人生的選項變得更加限縮。瑞珠老師說:「一旦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就會人云亦云;若我們選擇屈服權威,會不會讓我們一輩子不知道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似乎暗示著,今日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明日不同的我們;然而,每個人都是自有價值且潛力無限的,因此在助人工作上,我們如何移除障礙、激發個體的勇氣,使人們能克服自卑感、擁抱熱情是重要的議題,透過重新傾聽案主過去的故事、評估案主的生命模式與身份認同以及實踐情形、解構問題、挖掘個體本身具有的亮眼資產,並陪著案主重新建構渴望發生的生涯路徑,是助人工作者們在為人們進行生涯諮詢或諮商時重要思維。

no33.29

瑞珠老師認為除了評估個體獨特的生命敘事之外,我們同時也須留意未來工作世界發展的新趨勢,例如當前社會環境、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傳統職涯發展路線早已不復存在,彈性生涯時代即將來臨。這股新趨勢也挑戰舊有價值,因為我們已踏入這片工作世界中,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即將面對的挑戰更加未知與劇烈,因此,與時俱進、不安於現狀為因應新的工作趨勢的重要價值觀。然而,對於天性「害怕改變」的人們,我們將如何因應這未知、看似惡劣的環境?瑞珠老師用一則有趣的隱喻來邀請大家思考,「若未來的趨勢是一批野馬,為了避免被踩死,所以我們需要騎在這批野馬上」,同時也道出我們該如何去掌握今日工作世界的趨勢,以譜出個人的獨特生涯敘事,是未來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一項挑戰。在實務現場,我們該如何使案主能迎接這些挑戰呢?透過講解與技巧示範,瑞珠老師讓我們清楚瞭解,面對彈性生涯時代的四項生涯調適能力,以及我們能如何透過阿德勒的工作風格、出生序、優勢評估等來教導助人者們能如何讓案主更加了解自己、發展新的自我認同,並能在未來充滿未知的環境中,藉由傾聽自己內在對於生命意義與使命感的招喚,來激發自身的勇氣,擁抱各種可能性、主動開創機會,以自信與勇敢之姿地正面迎向未來的生涯新挑戰!

no33.30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