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年會紀實 / 【2018年會紀實】[會前工作坊] 接納與承諾生涯觀

【2018年會紀實】[會前工作坊] 接納與承諾生涯觀

0

王敏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主講人:釋宗白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研究所博士

在接納與承諾生涯觀的工作坊一開始,宗白談到了自己的生涯經歷,從不曾嘗過苦,到真正體驗過「苦」滋味之後,在生涯諮商工作上的不同,並共勉學員勇於面對自我生命的功課,莫忘初衷、切記一念心的力量。也提醒著在生涯發展上最終的目標不是只是找到賴以維生的工作或大展志業;而是能夠走回自己的內心,把自己看清楚,迴光反照自己的內心,使之光亮而能安生立命。宗白博士談論,因著個人這幾年發生與經歷過各種「苦」的修煉,現在才更能夠以接納、包容、承接案主的態度來面對個案的生涯議題;不管是人生上的困境或者是生涯發展上的抉擇,都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是要重視諮商師個人以及個案的「心理彈性」,方才是在接納與承諾的生涯觀點裡最為珍貴的核心概念。

no33.25

而融合了正念傳承下來的精神,其實在長達六個小時的工作坊訓練裡,宗白博士傳遞的不是只有講究臨床實務經驗、科學實證主義的操作技巧,也不是只著重在教學現場解決問題導向的方法論;在整個工作坊流動著學習與煩惱共處的風範。談及到「生涯觀照六角形向度觀點」;戒慎的活在此時此地、澄清自我的價值、敬謹接納的態度、付諸行動的力量、在禪定中穩住脈絡自我以及脫離糾結的智慧,東西方交流融合的哲學思維理論的傳達,是釋宗白博士對各位與會學員的鼓勵與提點。而可藉由覺察呼吸、活在當下、與大自然親近、與身體對話以及感恩的心念…等練習來體現。

no33.26

那麼,倘若再談及諮商師本身即是治療工具的話,宗白博士的分享催化了學員在實務工作上更為去注重內在的心境以拓展「心理彈性」,培養面對生命的態度,並且實際在事件中去修行如何與苦難共處。孕育出更加寬廣的視野來陪伴個案,面對、思考並回到自身的矛盾、衝突、糾結與困境,釐清並度過生涯發展一段又一段的旅途。

最後,宗白博士也以許多談論沈潛智慧的心境之影片與大家共勉,傳遞在言語與理論之外更觸動人心的思維與價值觀。並分享個人多年不問收穫、只問耕耘的專業努力態度;如何在不求得失的心,接納現況與展現承諾的行動力當中,克服諸多個人諮商專業生涯發展上的種種困境,仍能持續追隨內在的召喚,而有至今的機緣與更多的專業人士分享,相互受益。

no33.27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