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特別專文 / 【特別專文】「104職涯講座―人類學徒的職場觀察與跨域日常」心得

【特別專文】「104職涯講座―人類學徒的職場觀察與跨域日常」心得

0

蕭凱元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三年級


這次的講座為104職涯社群與百工裡的人類學家合作,由智榮基金會龍吟言論研究經理,林婉瑩小姐分享人類學專業在市場調查上如何發揮,又如何與其他專業合作。儘管人類學和心理學及諮商輔導不完全相同,但同樣都是積極了解人類的學門。而且諮商輔導工作也強調系統合作,所以這次的演講依舊帶給我許多啟發。

首先,他提到深入社群的重要性。他會先和目標社群的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 KOL)建立關係,之後若要宣傳活動訊息便可以透過該意見領袖。一來,他們會用符合該社群的語言引起成員的興趣;二來,成員們也會更信任意見領袖的發言,藉此吸引更多人參加他們的活動。

這讓我想到以前為部落的基督徒學生課輔,問及學校的事情大多反應不大,但談及教會的活動卻興高采烈。比起學校,教會對他們來說更是生活的重心。如果今天同時透過教會宣傳學校輔導室的活動,不管是給學生的生涯講座、給家長的親職教育講座,或是親子同樂的活動,也許參與的意願會有所提升。可以想像開頭會是:「各位弟兄姊妹」,結尾會是「平安喜樂」,讀起來就比一般公文親切許多。

若是經營社區諮商,深入社群更是重要了。要怎麼讓社區民眾看見心理健康的重要,從聽講座等等活動開始,嘗試不同的求助管道。這些可能都需要KOL的協助呢!

談到跨專業合作,講者認為第一步就是找到對方的地雷。先試著減少衝突,才能有更多合作的可能。例如:當設計師輸出完成後,他才覺得要更改某些部分時,對方遲疑一陣,勉為其難的答應。於是他理解,這對設計師來說很困擾,下次要避免。

現今諮商專業也強調跨專業合作,其中一個合作的專業便是社工。游淑華及姜兆眉(2011)曾以社工觀點反思諮商專業與社工之合作。如果要進一步合作,諮商心理師和社工兩者都需要注意到這些會造成衝突的狀況,試著去避免、解決。如果是因專業訓練而有不同觀點,則需進一步溝通。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才能進一步談融入社工文化及社區的脈絡。

反思過後,這次講座讓我意識到諮商專業除了專注於個案,也要思考如何走出諮商室,和個案所屬的社群互動,也和其他專業工作者追求同心協力,追求個案福祉。

參考文獻:

游淑華、姜兆眉(2011)。諮商心理與社會工作在「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的跨專業合作經驗-從社工觀點反思諮商心理專業。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30,24-53。

本文章刊登於第3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