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特別專文 / 【特別專文】開啟生命故事的新視野-系統取向之生涯敘事諮商之應用與實務工作坊研習心得

【特別專文】開啟生命故事的新視野-系統取向之生涯敘事諮商之應用與實務工作坊研習心得

0

丁蘭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 新北市立五峰國中專輔教師


感謝田秀蘭教授的推薦,讓我能夠有機會參與這場精彩的工作坊,不管是知識的交流或者是夥伴間的互動,皆展現出一種新的哲學觀與新的諮商策略。

Dr. Mary McMahon 是個溫暖又平易近人的老師,透過她細膩的講解,以及活動的帶領,協助參與者對於這個主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職業選擇的討論當中,教授使用不同的圓圈圖形解釋影響職業選擇的因素,並透過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三個時間軸,將眾多的影響因素串連成一個整體性的架構,其中還必須考慮到意外事件和混沌理論等不確定因素。此外,教授引導大家以線性的方式畫出自己從童年時期到成年各個不同階段的夢想職業,並跟夥伴分享。這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活動,從他人的分享內容,我們可以迅速的理解對方初步的生涯架構。在畫圖的過程當中,透過回憶的追尋進而思考自己的生涯脈絡,並更深一層的去探討和思索影響這個時期的職業選擇的決定因素為何。活動進行到尾聲時,教授要求參與者必須和一位夥伴相互分享自己的圖表,除了聆聽對方的職業生涯故事之外,並試著找出影響生涯抉擇的相似之處,並歸納出職業的發展模式。

另一方面,教授在課程當中所介紹的生涯敘事諮商系統圖架構的設計相當完整,並透過實際的動態體驗,讓大家很清楚的了解到案主和諮商師背後的家庭、文化和環境地理因素,在諮商過程當中交互影響的可能性。

最後的 telling stories 練習也相當有趣,但這是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去思考的體驗活動,教授引導我們從故事的脈絡中整理訊息和歸納主題。在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當中,都有一些重要的核心主題,如何彙整和釐清各個資訊,萃取出生命故事中的精髓,是相當重要的。當然,提問的技巧以及如何將線索恰當的鑲入問題之中,更是故事是否能順利發展的關鍵。

教授課程設計是相當豐富且具有層次的,透過各種實際體驗、閱讀資料、與人分享和簡單粗略探索,可以協助個人釐清生涯敘事當中各個考慮的選項,讓大家對於未來參與生涯諮商或進行敘事訪談時,能夠更加留意這些重要細節,並進行適當的評估與分析。

本文章刊登於第30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