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未分類 / 【特別收錄】ICCDPP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紀實

【特別收錄】ICCDPP國際學術研討會議紀實

0

田秀蘭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一、參加會議經過

生涯發展,在現代社會已經是各個不同領域同樣重視的議題,但對於公共政策中的生涯發展,或是積極提倡生涯發展政策的單位,則較少出現。生涯發展與公共政策國際專業學會組織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Career Development and Public Policy ( ICCDPP ) 是以生涯發展議題為中心,並積極提倡生涯發展政策的學會組織。此一單位每兩年舉辦一次會議,並且在世界不同地區舉行,但其總部仍設在美國。此次會議當中在主席致詞時,提及第一次會議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當時情況十分艱困,主要是大家有感於工作政策對促進生涯發展的重要性,所以成立此一學會。在2013年Kuder出版公司加入支持之後,於Iowa成立總部,此一組織才逐漸穩定。兩年後,亦即2015年的年會就在 Iowa舉行,APCDA也是自此開始參與此項會議。此次會議APCDA應邀出席,筆者帶領其他五位成員(除台灣之外,含澳門、巴基斯坦、韓國、美國、新加坡) 一起出席。會議期間, 除報告APCDA的發展狀況外,也就舉這五個成員國家為例,說明現階段國家的發展及相關生涯問題的出現及因應政策。

二、與會心得

此項會議與這過去所參加的會議在形式上十分不同,由於會議所強調的主題為生涯政策的擬定以及對國家的影響,因此,在研討形式上也十分活潑。除專題演講之外,以圓桌討論方式為主,且圓桌討論成員經常更換,有時以國家為單位,有時以興趣主題為分組原則,有時穿插幾個以實務工作為主的工作坊。除此之外,每天下午活動在結束前,均有大團體的一天回顧,由大會所安排的催化回顧一天所討論的議題。

(一)專題演講

第一場專題演講主講人為Tom Zizys,他自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自行成立專業諮詢公司,他的演講主題為『職場變動之因應策略』,重點在觀察職場世界的變動實況,接受現實,並因應這些就業市場的變動。他強調就業市場的變化是不可避免的,要能夠掌握世界的變動,我們就應該更早觀察可能會有的變化。他特別強調生涯實務者需要能敏察先機,培養就業市場所需要的人力。也因此除了所謂的軟實力之外,我們也特別重視跨領域的專業能力培養,尤其是在現今團隊合作以激盪創意。

第二場專題演講主講者為Wendy Hirsh,他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目前為國家青年就業研究院傑出學者。她的主題強調企業雇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經營,在這關係經營中,特別強調雇主的主動角色,甚至認為僱主要比僱員更早知道員工的需求,也因此,很早就準備好針對員工需求的支持系統。

第三位主講者也來自歐洲,是任職於歐洲經貿合作組織的Deborah Roseveare,其演講內容以生涯技術為主,且強調全球化現代技術。當然,很多地方與電腦資訊企業有關。可見得電腦科技對人類工作世界的重要性。尤其在現代社會,第四次工業革命即將來臨,要跟得上時代,電腦科技已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

(二)國際組織報告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為世界性組織,但主要似乎以歐洲國家為主。客觀、開放、智慧、先進、倫理,為其核心價值,針對此次大會主題,該組織代表報告他們所重視的生涯教育觀點。重點在培養多項基本能力的全人者。歐洲訓練基金會(European Training Foundation, ETF)是另一個出席單位,該基金會贊助生涯或職業方面的訓練或研究。第三個報告單位為(European Cent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Vocational Development, CEDEFLOP),同樣來自歐洲。該組織平日提供歐洲幾個國家的生涯議題相關研究,目的同樣在促進人民的生涯發展及就業幸福。

綜觀這三場專題以及三個組織的報告,多半以歐洲國家為主,也看得出來,韓國多半是學習歐洲國家,與亞洲地區其他國家多半向美洲學習的情形是十分不同的。就連日本,政府也很少有帶領研究的部門,多半在遇到需要進行研究之時,是委託學術機構進行。筆者倒覺得政府另外設置研究部門,似乎是可行的。KRIVET就是如此的單位,配合國家需求,進行研究,讓研究結果能直接用於實務,無須另行邀請學術機構學者。如此的研究過程,也較能完全符合政府政策,但前提是政府的政策方針是清楚正確的。

(三)國家報導

除專題、組織機構外,來自世界各不同國家的經驗分享也是頗為重要的開會成果。大會甚至將幾個國家所進行的經驗分享內容形成特色上的比較,區分出幾項不同的特色。例如,(1)主題一為世界工作機會的變動情形; (2)主題二為生涯發展方案內容及實施的過程是否一致此一問題; (3)第三項主題為生涯實務工作者的訓練議題;(4)最後一個議題為生涯諮商基本能力及成功轉換之議題。在四個議題中,主辦單位同時從22個投稿國家中選出幾個國家做為優良代表,其中主題一二為日本、挪威、菲律賓,及英國。主題三四則為芬蘭、柬埔寨、英國、澳洲。

(四)ICCDPP的未來發展及各國發展計畫

除了上述幾個報告國家之外, 大會也針對ICCDPP本身的未來發展計劃作出討論,同時也讓所有參與國家以圓桌方式進行討論。在最後一天的討論當中,幾位主導人物,亦即ICCDPP的理監事們,就世界生涯發展應有的政策進行討論。整個組織所強調的,依舊是以國家政策來影響全國人民的生涯發展及生涯幸福,其中重要的工作細項包括生涯發展服務、生涯輔導工作者的實務能力訓練、研究者的培養、各國相關專業學會組織的合作,同時也與世界一些重要組織做連結,諸如世界銀行( World Bank )以及這回有出席的EFT, CEDEFOP, OECD, IOL等等。

在各個國家的生涯發展政策方面,許多國家在最後一天上午的討論,也都針對結果進行分享,多半是對國家教育及政策進行建言。筆者這次代表APCDA出席會議,分享台灣生涯發展實務狀況,在未來的發展方面,確實較缺乏與政府的連結,若有,也多半是教育部所委託的生涯適性研究。研究成果確實也能針對國家適性教育提出建言,至於在整個青年發展署所強調的生涯教育,或是勞動部所重視的勞工生涯發展與就業福利方面,確實還需要有更多的涉獵。

三、建議

第一,此項會議十分適合政府相關領導人物前往,以學習歐洲發展實務,並分享國內的相關政策經驗。其次,對於未來政府相關實務工作上所需要的訓練研究,如何讓接受委託單位清楚政府政策,以使研究與實務需求密合接軌,是需要注意的。韓國於政府單位內設置研究部門,是值得瞭解的狀況,未來國內政府相關部門可以參訪以進行更多的認識。最後,對於歐洲狀況,國內了解較少,國內多半時候係以美國經驗為主要學習內容,未來不妨多搜集了解西方各國資料。此外,本次會議也發現不少來自南向國家,諸如柬埔寨、菲律賓等等,且在會中頗受照顧,台灣情形如何持續進步,讓生涯及就業發展能影響國家經濟及教育發展,仍需要多吸取經驗、分享經驗。

四、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大會手冊十分詳盡,詳載各項報告內容,且網路上也可以下載ppt等資料。值得一提的,是大會也準備了工作簿 (work book)筆記本,對每個主題、每項討論均列有細膩的問題,包括個人的反思及小組討論題目。這些準備讓出席會議者無所遁逃,且會議地點地處偏僻,在度假中心,環境優美舒適,進行晚會、餐點,甚至烤肉,都十分方便。大家在悠閒態度之下,分享討論,在三餐均受招待的情況下,這些來自各國的官員、學者,確實共融、討論,收穫頗豐!

本文章刊登於第27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