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特別專文 / 【特別專文】帶著學生找自己!-優勢牌卡實務分享

【特別專文】帶著學生找自己!-優勢牌卡實務分享

0

張至行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大四生


感謝美麗的意外

這一次很榮幸能夠成為玉珍老師優勢實務發展研究團隊中的一員,這是在我自己大四生活計畫外,讓我覺得很開心的一個意外!不只是能夠有機會瞭解優勢能力的領域,也在團隊中和老師以及優秀的學姐們有交流、學習的機會,讓我的大四生活多了一段如此特別的經歷。這次在團隊中我主要的角色,是和大三的夥伴子喬一起前往金華國中,在金華國中蘇麗君老師的指導下,擔任學校心理研究社的社團老師。我們參考了前幾學期帶領社團之學姐們的課程設計,共同設計並帶領總共13 次的社團課程。在規劃課程的過程中,也試著融入研究團隊所著重的主軸,還有加入正在發展中的優勢牌卡(未定名),成為課程主軸的一部分。

優勢牌卡實務分享 ‒「 你爭我奪」及個人省思

在我們的社團活動設計中,加入了牌卡的元素,利用牌卡帶領學生探索自己的優勢能力,課程開始時先請子喬介紹了此副牌卡的產出過程,以及總共六大能力和22 類的分類,接著就是利用牌卡進行活動。

在前次的課程中,主要帶領學生透過牌卡覺察自己「擁有」什麼優勢能力,而在本次的課程中,主要想帶領學生透過牌卡,思考自己「期待」擁有什麼樣的優勢能力,這個期待可能是自己沒有此能力而想要擁有,也可能是你已經擁有此能力,但仍然想要擁有更多。

這次牌卡的活動進行主要分為兩部份:體驗遊戲和個人思考的時間。在進行活動前,先請學生從22 個分類的優勢能力中,選取7 個自己所期待擁有的優勢能力。接著就開始進行「你爭我奪」活動,透過簡單的猜拳遊戲,猜拳輸的一方必須選擇手中一張優勢能力牌交給贏的一方,而在遊戲開始前有先引導學生可以給出自己覺得願意割捨的,期待學生能在這樣增加或減少牌卡的過程中,思考自己最期待擁有的優勢能力為何。在猜拳的部份結束後,也刻意安排「收稅」的橋段,使剛剛在遊戲過程中沒有機會割捨的學生,也能有機會去做出某些抉擇。在當天遊戲過程中,看見有些學生其實並沒有思考太多,就隨機把某張牌交給贏的對方,而有些學生則是真的有認真在思考,透過這樣掙扎的思考過程,應該是能讓那些學生更深入去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在遊戲結束過後,緊接著就是讓每位學生能有自己思考的時間,利用文字的方式記下自己的省思和想法。在這次設計思考問題時,特別利用諮商中焦點解決的概念下去設計,期待讓學生透過思考自己的想要、目標,以及目前自己的狀態,並試著去想出可以努力的一小步,讓他們能更加釐清自己所期待的究竟是什麼。

no26.20

(此次課程所設計的學習單)

而這一次在帶領學生個人省思時,最讓我覺得驚喜的是學生認真地思考,並寫下了許多很真實的想法。在課堂剩下最後五分鐘時,原先預計要讓學生彼此討論自己的期待,後來自己走到學生中間,看看他們寫了什麼、想要什麼時,才發現原來這樣的問題設計,可以延伸出好多值得繼續深入瞭解的部份,是可以讓老師和學生有好好分享的機會。例如,一位平時害羞的學生寫到自己想要「幽默風趣」的優勢能力,並且寫到自己其實已經擁有8 分的幽默,在稍微詢問過後,他表示自己平時只有在熟悉的人面前,才會展現出幽默風趣的一面,而我也對他表達出很想要看到他那一面的好奇和期待。類似這樣的例子,其實可以看出老師可以從學生寫下的內容,找到許多繼續工作和談話的方向,可以藉此瞭解學生的現狀或是對於自己的期待,甚至有機會繼續談到要如何做某些努力,去實現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在那短短五分鐘,我才發現原來藉由牌卡所帶出來的助力是如此的大,學生可以有更明確的思考方向,也藉由文字的書寫和個人的思考,能夠有十分深入的自我覺察。另外,這次將焦點解決的概念融入課程設計的這一部份,在課程結束後也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個設計,能夠有一些更清楚的題目,也帶領學生是一步步思考,甚至最後可以做出
真正的改變。

國中生、優勢力量與生涯

這次課程的問題討論設計,我想只是這副牌卡可以使用的一小部份,可透過更多不同的玩法,帶出不同的效果和達到不同的目的,相信是非常能被廣泛使用的素材!有些的國中生或許已經開始思考生涯,有些或許還沒開始,或許也有些人對於自己都不甚瞭解。而自己在實際利用此副牌卡來進行課程帶領後,發現卡片中的設計真的很貼近國中生的生活,不太會有看不懂或難以思考的部份,而學生也能透過這副牌卡,一方面有機會做自我探索,一方面也用自我探索的發現,為自己的未來提供更多明確思考的機會。生涯真的是值得一輩子不斷思考的事情,我想這副牌卡對國中生或更多其他族群的人,都能夠有許多的幫助,期待之後能思考出更多如何利用此副牌卡的方法,利用優勢力量和牌卡,來幫助更多正在迷惘中的人。

本文章刊登於第26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