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特別專文 / 【特別專文】GCDF培訓心得

【特別專文】GCDF培訓心得

0

陳政廷/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職涯講師、諮詢顧問/先決數碼科技營運長


成為一名專業的職涯輔導顧問,幫助更多人找到發展的方向!

對我而言,不只是一次偶然的觸發,而是在自我生命歷程中不斷累積而來的呼喚。

回顧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在朋友圈中,他們對我的回饋總是非常相似而雷同:『政廷!感謝你的鼓勵,讓我勇敢的做出這個決定!』每每聽到朋友這樣的回饋意見,總是令我訝異不已,其實認識我的人都很清楚,我是一個標準的行動派,設定目標對我而言是小菜一碟,專注完成目標變成是我生命中的重要DNA,按道理說,主觀、固執又直率的我,怎麼樣都無法跟『支持者』的角色形象有所重疊,無獨有偶的是我最常被朋友感謝的事情,居然是當他們每次遇到重要時刻需要下決定時,我的出現幫助他們勇往直前,最離譜的莫過於朋友因為我的一句鼓勵,讓他鼓起勇氣將他老婆娶回家門,種種事例讓我不禁省思,或許我總是稱職地扮演一個『觸媒』的角色,只是當時的我渾然不知!

自小就是一個雞婆又熱心的人,長大之後內省自己的助人動機,在出社會上班工作之後,只記得是在一堂企劃課程裡面,講師正巧介紹到日本的宮崎駿博物館,當下我突然有一種全身彷彿被雷擊到的深刻體驗,內心有種瘋狂的呼喊『這就是我要的!我要在台灣蓋一座職涯博物館,讓每個年輕人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可以確認的是,後來那堂課不管講師說了什麼,我的腦袋全沉浸在這個夢想裡面,之後連續10 天,即便不經意,我腦袋居然會自動結構並具象化這個博物館的一切,具象到我可以說出每一層樓會有哪些東西,到了第十一天,我很高興的臣服了,我知道我到底該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了!

抓住夢想的尾巴 邁出第一步

二十三天後,我第一次看到有GCDF 的國際認證,當時是剛引進台灣的第三個月,這一切彷彿是老天給我的禮物,即便當時的我經濟頗為拮据,但我這次居然沒有看價錢,直接就給他報名下去,朝我的夢想邁進第一步。

GCDF 的培訓歷程是採『混成學習』型態,現在混成學習雖然被普遍的應用,但是在當時的國內,是一個大膽而創新的嘗試。

知識體系的學習是學員必須透過E-learning 來完成,為了避免學員會睡著,大約每隔5 分鐘左右,就會有要求學員互動的機制,中間也不乏要學員填寫答案,有時對錯是馬上可以透過系統回饋,有些題目則是有導師在3 天內給予回覆,在成果驗收的部份,導師有時會在內部討論區裡面丟一些開放式問題,讓我們可以在討論區裡面暢所欲言,發表自己的論點,所以學習歷程是被完整紀錄的,GCDF的教材也令我大開眼界,過去我亦參加過其他培訓認證班,頂多就是拿到一本講義罷了!但是GCDF教材的理論內容非常豐富紮實,幾乎可以說是一本書的知識含量,這點讓我不得不對GCDF 的用心豎起一個大拇指!

而在實體課程中,當時的我是全班年紀最輕的學員,我的同學們若不是企業中高階,就是就服站從業人員、學校老師、獵人頭或人資顧問,當時的我其實心裡是有點擔心的,總覺得自己的程度會遠遠不及這些前輩,所幸GCDF 實體課程比較多的構面是在自我澄清與晤談技巧,在課程中,我們不只要學習如何幫助個案,個人覺得最大的幫助是,我從中重新再認識自己一次,因為自己對這些技巧有了體悟,到時在面對個案時,才不會施展不開。

在學習晤談技巧時,我們被教導是站在一個『助人』跟『陪伴』角色的立場,不直接給予建議、但要能引導個案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我承認對我來說,這是整個課程挑戰最大的部份,由於我個性主導性很強,在公司又是TOP SALES,所以我必須轉換自己以往熟悉的溝通心態,在學習跟操作晤談技巧的過程中,我感覺自己彷彿不斷在撞牆,每當我遭遇困難而想退縮時,我就會回頭去想–『我為何來上這門課?』所幸我的夢想帶給我很強的動機,賦予我突破難關的力量,讓我得到『專注在他人身上』的功夫,而這個功夫,對我的人生、職涯跟主管領導的經驗上,有很深遠的影響。

經歷創業失敗 反而讓我成為更好的助人者

2012 年,當時的我意氣風發,總覺得只要自己有心想做,沒有不能成的事業,對自己的自信到了一個膨脹的地步,在之前工作一帆風順的狀況下,變成每個月追逐自己帳戶數字的成長,我忘記了自己的夢想,盲目的追求更多名聲、財富,所以跟老闆丟出了離職單,跟朋友開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創業。

2013 年,我收掉了自己的公司,從意氣風發到自我否認,因為朋友Alan 的幫助,我回到了熟悉的培訓產業,當時帥氣的丟離職單離開這個產業,也不過短短一年光景,加入朋友的創業團隊,從事自己熟悉的領域跟工作,可是坦白說,我沒有從這個失敗中復原,充其量不過是基於生存的考量,在情緒跟自我認同上,是有一道傷口存在的!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認識了跟我同樣是GCDF 畢業的學姐Winnie(她是第一屆,我是第四屆),因為她的引薦與幫忙,讓我能在不影響正職工作的情況下,給我去就服站輔導失業民眾的機會,也因此讓我重新憶起初衷,重新拾回自己重要的夢想。

有時候我不禁思考,老天或許是要我先經歷一些小成功與失敗,來考驗我是否值得擁抱這個夢想!當然能夠有機會發揮職涯諮商輔導的本事,固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然而老實說,自從GCDF 結業做完實習個案之後,對於職涯諮商與輔導領域,我真的荒廢了很久,所以我也感謝另一位學姐Fanny,不吝指導我更多實務的諮商晤談技巧。而這一次,有別於過往的實習個案,在就服站裡面,一切都是『玩真的』。

我真的很感恩這一切,特別是自己能有實際發揮職涯諮商輔導的服務機會,讓我得以回應自己生命的呼喚,累積自己圓夢的能力。不論在就業服務站,或者是後來應邀到學校進行職涯輔導,對我而言,每一個案都代表一段人生故事,而更重要的是,老天爺安排我出現在他們面前,允許我能夠在個案生涯需要抉擇的時候,讓我能夠給予陪伴支持跟適時引導,最讓我開心的事情,莫過於有的個案在輔導結束之後,自發性的選擇改變,為自己的人生走上不一樣的道路,這遠比我賺到錢、拿下案子還要來得開心,因為我能再一次體認到,自己能夠為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也由於實際進行職涯輔導,我的個性也慢慢地有所調整,削去創業前那自以為是的自大態度,更多了些自省與包容,或許創業失敗後的我,更能體會別人的困境,更多了一份同理心跟耐心,也更適合擔任助人工作者的角色。就在一次又一次的職涯輔導中,不知不覺中,創業失敗的傷口,靜悄悄的癒合,就像蝴蝶脫蛹,我感覺另一個嶄新的自己在我身上誕生,而這是我選擇的改變!

接收老天爺的禮物 更踏實地走在助人道路上

有時候不得不佩服老天爺的安排,總是在我煩惱某些問題的時候,為我安排適當的個案出現在我眼前,觸發我找到那些問題的答案,所以可以說是我影響著個案,個案也在影響著我,所以不只是一個『助人』角色,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我也受益於個案,因為他們著實豐富著我。

當然,個案帶給我好的影響,可是也因此帶給我一些負面的影響,有時我發現自己也會被個案身上的負面能量所纏繞,這種能量無影無形,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會知道,嚴重到甚至在我上班打電話聯繫客戶的時候,腦中會突然浮現某個案描述自己故事的景象,腦袋跟心裡會陷入負面情緒中,就在服務越來越多失業個案之後,我開始感覺自己的不對勁,後來感謝一位講師朋友歐耶給我的提醒:『諮商師也是人,諮商師也會有需要諮商師的時候』,透過他的提點與教導,我方才恍然大悟,過去的我或許不懂得『釋放』的技術,導致我將負面影響一直積累在身上,所以我必須找到解決方法,讓我可以排解負面能量,就像把杯子裡面裝滿的水給清空,讓我可以繼續走在助人的這條路上,所幸我能即時發現此點,現在的我,已經不再受此影響。現在的我,是獨立的企業講師與創業者,即便正職工作已經忙碌異常,我也選擇繼續擔任勞動力發展署的職涯講師與諮詢顧問,我珍惜每一次與個案相遇的緣份,我珍惜每一場能跟失業者及大學生分享職涯理念的機會,更期許自己能夠不忘初衷,厚植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人成為『期待中的自己』,逐步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本文章刊登於第23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