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愛上當爸媽這件事

【好書推薦】愛上當爸媽這件事

0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書籍小檔案》
作者:孫明儀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5/12/05

這不僅是一本談0-3 歲嬰幼兒心理學的新手爸媽教養書,也是一本值得臨床工作者思考和閱讀的好書。

我們已經有夠多的教養書籍在談如何照顧新生兒,如何與幼兒互動並施以教育的書了。有按成長月份書寫的,按主題書寫的。對許多新手爸媽來講,在生理與發展上的照護是我們最在意也最緊張的事。但在心理上呢?我們大概知道親子間的依附關係,聽過分離焦慮。徘徊在百歲派與親密派的教養陣營中,猶豫著到底眼前的哭鬧究竟代表什麼?從心理學觀點來探討養育嬰幼兒的書籍當以英國心理學家溫尼考特的《給媽媽的貼心書》(心靈工坊出版社)為最有名,但對多數父母來說,這本書雖然溫暖,但卻失於抽象。眼前的小小人真的如溫尼考特所言,有著這麼多喜怒哀樂嗎?更遑論爸媽的工作不僅只有照料嬰兒,還常得在工作與其他家人的需求間被拉扯,想給寶寶一個完美的照顧有多麼地困難。他的「夠好」(good enough)的父母應該有多好?這實在讓人摸不透。

而我們終於有一本臺灣的心理學家與社工為我們寫下的本土嬰幼兒心理學了!這本書試圖融合心理學的研究與發現及她個人在臨床的觀察與家庭生活中親自帶養小孩的經驗,帶領讀者自懷孕開始,到寶寶出生、逐漸長大、尋求自主等過程中建立起一個良好的基本帶養觀念。這本小書不是完整的指南,作者孫明儀想和讀者們分享的,是一個新生命如何融入我們原本生命的過程。爸媽們應能同意,自知道自己或另一半懷孕了開始,透過固定的產檢與超音波照片,小寶寶的心跳出現、輪廓逐漸成形,即使他尚未真的誕生,但我們自己對他的各種想像卻已經出現了。這是一個不僅期待而且也回首自身成長過程的歷程。我個人在這段期間內就不斷地向自己的媽媽請教,30 餘年前的此刻發生了什麼?你做過什麼檢查嗎?你有懷孕不適嗎?出生後的家務工作時間怎麼分配?小孩是放地墊還是嬰兒床?親餵還是瓶餵?這個回溯的歷程加上自己與另一半的期待,新生命的輪廓已經在腦海裡浮現。更別說不知道有多少次,大小不等的胎動如何深深感動了我,一個見不到面的胎兒正依他自己的意願在肚子裡翻動或打嗝。隔著肚皮摸著他某部分肢體,想像正在撫摸他或與他握手,複雜又奇特的感受不斷湧現。

我們眼前的嬰兒不僅是一個生理上的存在,也是一個心理上的存在。我們與他的互動不僅是真實的、生理上的互動,更是象徵的、心理上的互動。身為一個治療師,我瞭解這樣的互動方式正是晤談室內所發生的。不同的是,晤談室內的當事人能使用語言與你溝通,但眼前的小小人卻還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你只能透過他可愛的聲音、憤怒的哭泣、猜不透的低鳴、皺緊的眉頭、擺動的雙手、氣憤的亂踢與漲紅的小臉來猜測他發生了什麼?如果你恰巧有足夠的體力與時間,恰巧願意認真地注視著他的臉,又恰巧願意覺知自己當下的心緒與感情,你會發現這是兩個獨特又相連的個體的相遇。依附關係的強化將會使雙方產生足夠的信任,你們會慢慢同步,寶寶也將漸漸產生心理上的安全感繼而使他的情感日趨穩定。這份穩定的情感就是未來能夠接受各種挑戰的最好的基礎。任何他將要有的認知刺激與訓練,任何他將面對的學習任務都必須仰賴這段時期(0-1歲)照護關係打下的根基。作者用心理學家佛登的理論來說明,新生兒自誕生起變已面臨身份的轉變,他從胎兒期的「整合」狀態出生的那一刻,因為產道的擠壓以及必須仰賴成熟的肺部來呼吸,他即面臨成為新生兒的「去整合」狀態。往後的好一段時間,父母的任務便是要不斷地安撫他自這個未曾經驗過的、恐怖的「未整合」狀態轉向穩定而安全的「整合」狀態。他的每一段經驗都是嶄新的,但他卻非常陌生。從撫摸與碰觸、餵奶時的口腔運動、尿布溼掉的感覺、爸媽身上的氣味等,都是奇特的新體驗。又由於他天生氣質的不同,或者害羞,或者大膽,或者安靜,或者固執,都將讓父母親產生莫大的挑戰去和一個明明留著自己血液,長著類似五官卻全然陌生的小人兒互動。

我很想在這裡跟每位爸媽說,請一定一定珍惜這樣的感受。它令人疲累、生氣、挫折,說照顧嬰幼兒不讓人生氣是騙人的。但這樣的負面感受湧上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怎麼了?如果身邊有人可以幫忙是再好不過,身邊沒有人幫忙時我會告訴自己:「他會長大,而辛苦將會過去。」許多爸媽會彼此告訴對方:小孩大得很快,一旦錯過就回不來了。這樣的觀察非常真實,也安慰了許多有心的父母。我們不僅只有付出,事實上也得到了許多回報。他滿足的微笑、胖胖的小腿、緊握的雙手、摸不透的蹙眉、放鬆地在你手臂上沉沉睡去。生命在延續,是你的,又不是你的。你感嘆著你曾思索多年的生命任務竟是如此單純,但一路走來又是如何複雜與難熬。他承接了你的意志與情感,卻注定有著自己的意志與情感。在你累到睡著前,若有那麼一時片刻回想這一切的意義與你們彼此間的關係,你肯定感觸萬千,卻又心甘情願。你曾問過自己多回什麼是愛?卻苦於沒有答案。而今愛就在你的眼前,你的生活裡。這個複雜的感覺,難以言說的一切,原來就是答案。

本文章刊登於第2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