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鐘聲 / 【生涯鐘聲】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生涯鐘聲】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學(生涯)輔導工作特色

0

范美珍 / 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學輔導教師

宋珮綺 /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輔導教師(協同編輯)


一、創校簡史

本校依據教育部完全中學試辦計畫設立,於民國89 年6 月完工,與平鎮國中合稱為「桃園縣立平鎮中學」,9 月招收第一屆高中部新生。民國90 年8 月1 日完全中學試辦計畫停止,更名為「桃園縣立平鎮高級中學」。91 學年度起,高中部與國中部分別獨立設校,平鎮高中正式成為朝向多元特色發展的社區型普通高中。民國103 年12 月25 日依桃園縣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更名為「桃園市立平鎮高級中學」。

二、本校特色

本校現有48班,每個年級普通班13班,另設有美術班、體育班及棒球班各1班,讓學生的多元潛能得以發展。為促進學生生涯發展,以奠定研究學術及學習專門知能之基礎,除了實施系統化的生涯規劃課程,更依據不同年級的需求,辦理各項生涯輔導活動,增進學生對個人優勢、能力與興趣的了解,以達適性學習、適性選擇及適性揚才的目標。茲就各年級的實施內容表列說明如下:

no-22_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平鎮高中輔導室為增進學生的生活適應與個人發展,特別針對不同的年級與特色班級規劃不同主題的內容,提供每學期一次的入班團體輔導。

no-22_6

三、其他

(一)南區學校心理衛生詢服務中心

平鎮高中輔導室為有效結合社區醫療資源,建立學校心理健康輔導網絡,協助輔導教師及導師有效掌握疑似精神疾病個案,落實學校輔導服務工作,以增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於民國95 年爭取設置桃園縣南區學校心理衛生諮詢服務中心,聘請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到校提供鄰近國中小高中職學校輔導教師疑似精神疾病個案諮詢服務,以增進輔導教師協助精神疾病個案適應校園生活之專業知能。

(二)校園危機減壓安心服務小組

另有感於輔導工作需要團隊合作,不能單打獨鬥,遂結合桃園縣社區與學校輔導資源,於民國96 年成立桃園縣輔導專業團隊,設有輔導行政諮詢小組、輔導專業人員入校輔導小組以及校園危機減壓安心服務小組。其中,校園危機減壓安心服務小組是由受過50 小時以上危機減壓課程及每月督導,同時參與縣內危機事件減壓實務工作有經驗的心理師、義務張老師及中小學教師組成,於校園發生危機事件時入校提供減壓安心服務,提供及時的「心理危機處遇」,以減少危機事件的負面影響,並降低心理創傷的嚴重性。

(三)「WOWW」焦點解決班級經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有鑑於12 年國教的實施造成教學環境的衝擊,全面免試入學學生的異質性帶來教師班級經營上的挑戰。平鎮高中輔導室於103 學年度成立「WOWW」焦點解決班級經營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將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理論運用在班級經營上,透過系列的研討與分享,共同學習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好用的概念與方法,協助社群教師提升班級經營與輔導知能。

四、結語

本校設校之初,一切從零開始,為儘快讓輔導工作步上軌道,促進學生生活適應與心理健康,虛心求教於諸多友校資深輔導工作人員,兢兢業業推動各項輔導工作,並在既有的基礎下以團隊合作概念,結合各界輔導資源造福校內外師生。在輔導專業的發展上,積極運用臺灣焦點解決中心資源,致力於將焦點解決理論運用於校園輔導實務中,期能幫助學生盡其所能的成為最好的自己,讓學校可以充其所能的成為一所更快樂的學校。

本文章刊登於第22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