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安可職涯:40到70,熟齡世代打造最熱血的工作指南

【好書推薦】安可職涯:40到70,熟齡世代打造最熱血的工作指南

0

葉倪秀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新書小檔案
作者: Marci Alboher 瑪希‧艾波赫
譯者:范瑋倫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03

 

1997 年一位美國社會企業家 Marc Freedman,看著21世紀由戰後嬰兒潮世代邁入人生下半場的人群一一成為退休人士,不希望讓社會最有經驗人口,就此從勞動市場消失。本著希望可以協助工作者找到同時可以滿足三個 P (Purpose, Passion and Paycheck) 的理想工作,也就是生命目標、工作熱情與工作收入。因此他成立了「安可」 (Encore.org)社會企業組織。2013 年Marci Alboher, 曾是一位傑出女性律師,也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當她在度假時被召回開會,因為費用縮編而專欄被迫中止,她開始重新反思自己的工作後進入安可組織,出版一本安可職涯 (2014 ),為40到70 熟齡世代打造最熱血的工作指南,幫助工作者如何創造出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第二人生具體操作手冊。

安可職涯始於迎接四十後的人生,這是個不斷以新觀點、新優先事項塑造時期;也是個能體會「不要只是留下傳奇,要活在傳奇裡」、並有能力付出行動的時期。安可組織希望可以幫助從舊工作解放出來的人,換取展開新職涯的自由,當他們迎向事業第二春時,能夠打造服務人群又能賺取收入的職業生活,尋求充滿意義、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象徵超我的工作。

在安可組織的範例中,企圖心、熱忱和薪水,是讓人加入安可職涯的要素;這是種結合了自我實踐與貢獻社會的職業生涯。一位五十歲才開始學法律的婦女,為她的社區裡不公不義的事發聲;退休廣告總監成了美術老師,她不只能再多工作十五年,還能把自學生時代累積的創意發揮出來;一位無業的工程師,在國外遊歷時發掘了問題,帶著解決方案回國,然後就創業為自己帶來龐大的商機。

這本手冊主要可以幫助你思考適合你的安可職涯,在這人生階段,你要追求的是甚麼?目標是甚麼?怎麼發掘熱忱?也教你從現有生活中挪出時間和空間面對職涯過渡期。當然在職涯過渡期中一些大小細節事務也有提及,如預備多少生活費、如何銜接新的人事物及新環境。書裡面有很多案例可以提供參考及常見問題解答幫助現在有困惑的人,也有練習方式,我們都可以隨著書上的練習去發掘屬於自己的安可職涯。

雖然這是建立在美國社會的組織,基本上還算是相當年輕的組織模式。相對臺灣,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嘗試生涯轉換及社會企業組織的發展,安可職涯也許可以給我們一點的方向,讓我們可以為想要職涯轉換的人開始往前一步。

本文章刊登於 電子報專刊:亞太生涯發展學會研討會暨本學會2016年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