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未分類 / 【研討會紀實】2016年APCDA研討會在台灣:國際級的知性饗宴

【研討會紀實】2016年APCDA研討會在台灣:國際級的知性饗宴

0

酒小萍 /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研究所碩士生


亞太生涯發展協會 (Asia Pacific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APCDA)的成立,是源自2009年Ms. Soonhoo Ahn、宋曜廷教授與田秀蘭教授的一次會面,希望建立一個亞太地區生涯發展的協會,以填補亞太地區的生涯發展的專業需求,之後由當時NCDA(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主席Ms. Cheri Bulter 在會議中建立起互動網絡,於2102年在亞特蘭大通過章程正式成立。自2013年起,已陸續在首爾、夏威夷與日本舉行年會,在2016年回到協會的發源地–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幾位發起人齊聚一堂,更是深具意義。

年會在5月18日上午由「開平餐飲學校參訪」揭開序幕,實地了解台灣餐飲人才培育的搖籃,開平餐飲學校的教學理念與課程狀況,並在學校享用午餐,體驗學生們的學習成果,不僅是餐桌上色、香與味的呈現,也包含服務心態與技巧的展現。當天下午PDI研討會,由Dr. Barry Chung 以「生涯提升的國際技巧」為題進行分享,提供一個全球概念的框架,幫助與會者從了解文化差異,進而探討如何因應文化差異,以利成功進行國際合作。開幕歡迎式於19日上午舉行,由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與APCDA主席Ms. Cheri Butler主持,展開豐富的學習之旅。三天的年會期間,包含3場專題演講、10場次分組研討、近50場次的專題發表、8篇論文海報展示與4家生涯發展評鑑工具的業者參展。每個單元都非常具吸引力,許多會員紛紛利用餐後短短的時間,或到海報展示區或與參展單位交流,不想錯失吸取知識的機會。最後,由Dr. Spenser Niles 的「生涯發展之希望中心模型」的分享後的閉幕式,為今年的年會會畫上句點,也預告即將菲律賓舉行的2017年會。

近50場次的專題發表,幾乎涵蓋了所有生涯發展理論與主題。如生涯探索、生涯教育、生涯輔導、測量工具,專業認證、環境探索與展趨勢等等;從生涯類型論、生涯發展論、社會學習論、建構系統、生涯決定論外,也有近代新興理論的相關研究。「促進多元文化地涵容」是年會的主軸,如Dr. Barry Chung分享「多元文化和性別議題下的生涯諮商」、金樹人老師分享「東方傳統智慧下的生涯諮商」,在專題發表中也有許多相關的研究,如探討跨文化求學的留學生、身障者、跨文化應用等與多元文化/跨文化主題;研究幸福感、韌力、生命意義召喚等正向心理學的專文;此外,敘事在生涯諮商應用方面,除了研究成果與實例的發外, 也看到參展單位發展了「隱喻卡(Metaphor Card)」作為會談的工具,顯示敘事的廣泛與多元的應用。難得的是,也看到生涯諮商也有許多跨越校園之外,在職場應用上的分享,如職員的生涯協助、私人執業者提供的服務與面對挑戰,也包含最後一天Dr. Spencer Niles 以「希望導向的生涯發展行動」,透過實例分享,看到如何透過具體行動找到生命/生涯的可能性。

來到台灣,當然不可錯過這個欣賞中華文化的好機會,許多人更是期待夜市之旅。除了研習行程外,主辦單位安排也規劃了晚上的餘興活動,18日走訪師大夜市,體驗台灣道地美食與小吃與夜生活,19日的晚宴欣賞國樂表演,週日來趟故宮之旅,讓國際友人,充分感受台灣之美。

一場國際會議的舉行,除了主辦單位的規劃與執行外,也需要許多單位的投入一同來成就。如研討會的呈現,主辦單位在徵稿與挑選稿件上的用心與細心外,也感謝這麼多研究者願意投稿與分享,還需要會員的參與。此外,也要感謝Kuder, Inc.、PAC, Inc.(測驗出版社/測驗出版有限公司)、The Career Planning & Adult development Network與Strategic Personal Development Co., LTD對年會的參與及贊助,有了評鑑與發展工具的加入,讓生涯發展的面貌更豐富與完整。這次年會在台灣舉行,工作團隊的專業表現,是一場國際級的展現,對國內的從業人員也是一項福音,不需要出國,就可以參與這次盛會,滿載而歸。期待2017年5月22~25日在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舉行的年會,另一個精彩、豐富的學習之旅。

本文章刊登於 電子報專刊:亞太生涯發展學會研討會暨本學會2016年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