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未分類 / 生涯原鄉人–紀念陳清平老師

生涯原鄉人–紀念陳清平老師

0

區雅倫 / 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研究員


興趣量表研發者陳清平博士,已於2015年9月30日安息主懷。

多年來在陳清平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下,大考中心無償獲得他精心的研究成果,讓興趣量表協助多數高中生進行生涯探索。特別在他生病的這兩年,每日所寄望的,乃驗證興趣量表三度空間作圖,與趕緊開發新版的興趣量表,只因目前版本十年不動,逐漸脫離現代學子的需求,他多麼期望能即時補強,但盼望的心願卻只能在空谷徘徊………

在只論期刊點數升等的學術環境,或計算薪資多少的價值觀下,像陳老師這種研究者已是少數。我身為他的長期合作夥伴,經常聆聽他描述自己成長故事與對Holland理論的著迷,在此願以弟子的心情,回憶我心目中的導師,記起他在研究上的點點滴滴。

陳老師年少畢業於花蓮師專,擔任教職後考上在彰化的台灣省立教育學院(彰化師大的前身) 輔導系,當時該系有多位留美輔導教授,如林幸台教授等,帶回最現代的輔導理論,開啟了陳老師的生涯輔導大窗,再加上陳老師邏輯能力甚強,從蘋果第一代電腦開始使用,使他成為第一位撰寫測驗解釋電腦系統的輔導老師。他先在蘆洲徐匯中學擔任輔導教師與教務主任,後轉任建國高中輔導教師,並在職考上台灣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即是生涯輔導系統的開發。

有人認為程式設計沒什麼了不起,會寫的人千千萬萬,但陳老師是以心理輔導與人格心理學的專業背景來撰寫系統程式,等於同時掌握系統需求與系統開發兩大脈絡,這樣的人才的確很少很少…,他自行開發的第一支測驗解釋系統是基氏人格測驗,他花了數年研究基氏測驗分數的切點與解釋文字,精雕細琢每一段分數帶的文字差異,讓受測者心領神會的了解自己的特質。我也是因為這一系統,認識到陳老師的學養與功力。

1991年我被李崇道主任派去美國ACT受訓兩個月,回來開始規劃大考中心生涯輔導工具,興趣量表就是開發的第一砲,大考中心當時沒有相關研究人才,必須倚仗學者專家。我推薦學界早具份量的金樹人與林幸台教授團隊,陳老師也在其中,他在研發團隊中負責撰寫題目、統計分析與解釋系統。許多題目是陳老師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涯錦囊就是他的創意,興趣量表的撰題工作與考試命題非常相似,看似容易,但題目要通過統計檢驗卻是困難重重,非得具深厚寫作涵養與生活經驗方可達成。他寫過一道「社會型」特質的題目:「總是先擱下自己的事,去幫別人的忙」,淺顯易懂卻能畫龍點睛,也是他助人特質的自我描述;另一題是「做事像木匠般講求精準和正確的操作程序」,這也像極了他老師傅般的工作特質。

陳老師1993年在大考中心完成了「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的編製,1994年繼續完成學類圖興趣扇型角度研究。1995年起陳老師多次到北中南東區對高中宣導「興趣量表的解釋與應用」。1999年他以大考中心數據完成「Holland類型論的空間構成分析研究」博士論文,論文中對Holland六個類型的假設考驗,學類圖與一致性和區分值的關係等有重要研究貢獻。1999年與2001年陳老師兩度到北京與桂林交流興趣量表編製經驗。2001年陳清平與多位高中輔導教師完成興趣量表兩碼解釋文字撰寫工作,並更新「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使用手冊」,稱為2001年版。而後陳老師繼續參加「興趣量表2007年版」的修訂工作,而這個版本的198題, 是他2001年的作品。2010年他也參與了「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的編製研究」。綜括上述研究工作,他是興趣量表平地起的推手與長期維護者,沒有陳老師,就沒有今天的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他在「歸向原鄉 活像自己」一文中寫到:「一朵是玫瑰的玫瑰才是玫瑰,萬物都有一個天生的使命,--完成原本的自己。玫瑰不會用天堂鳥的模樣完成自己,即使天堂鳥是七彩奪目的。當一個人能夠以自身原本的面目去生活的時候,生命自身的完成就是一種至高的樂趣與圓滿,並由此彰顯蘊藏於內在的生命目的與價值」。陳老師在助人專業上不像一般的諮商師,語言不犀利,反應不敏捷。但他以「玫瑰就是玫瑰」般地活出自己的模樣,用獨特思考方式來觀察人的內心世界,更對測驗分數有著極高的敏感度。在研究世界裡,他握著測驗數字,為每位學生素描畫像。他常說自己的外語能力不好,沒有能力博覽期刊群書,但卻可與大師有英雄所見略同的研究觀點,這樣另類的智慧應來自兢兢業業的思索。他的一輩子就是研究分析,他的熱情在於讓學生看到真正的自己,讓學子們個個能編織自己的夢想。

若您下次有機會使用興趣量表,不妨靜下片刻感念這位無私的研究者,他一生心力為「人與環境」理論付出,創作了「生涯原鄉」,自己也張開翅膀,背著希望,成為真正的生涯原鄉人。

蔡娜惠 / PAC測驗出版社


台灣最重要的專業心理測驗「生涯興趣量表」作者之一陳清平老師於2015年9月30日病逝於榮總。懷念起陳老師過世前3個月來到公司,一進門就說:「醫生說我只剩下3個月性命」,我記得當時的驚訝,因為陳老師氣色精神體態都不錯的,無奈仍不敵病魔。過去一年總有企業總經理好友來信尋求「留住老闆愛將」的方法,幫助員工的深度自我了解,以便可以在原來岡位上適性發展。在陳老師體力允許的狀態下,安排了員工個人及企業總經理一對一諮詢,陳老師用「生涯興趣量表」、「華格納人格量表」、「生涯信念檢核表」,三個測評工具宏觀一人的性向、特質,解構他的職場行為,給于最適切的建議,我非常榮幸有機會跟陳老師共事,看到陳老師是如何解釋HOLLAND,以及對生涯興趣量表的每一道題目的掌握、分數的意涵,那份專注,好迷人。我們將帶著陳老師以及眾多作者的期待,繼續秉持測驗倫理及專業,使測驗結果的輔導應用幫助更多人。

本文章刊登於第18期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