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生涯專論 / 【生涯專論】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陪伴您迎向精彩職涯

【生涯專論】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陪伴您迎向精彩職涯

0

新竹就業中心賈桃樂學習主題館

撰文 / 新竹就業中心賈桃樂學習主題館


為促進青年職涯發展,提升競爭力,由勞動部整合經濟部、 教育部、外交部、衛福部、國防部、國發會、原民會、農委會、 輔導會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等11個機關(單位),共64項 計畫,提出「促進青年就業方案」,預計(103-105)3年內投 入140億元,提供青年各種職涯諮詢、職場體驗、職業訓練與就 業機會等服

務措施,期透過跨部會合作,共同協助15萬人次青 年就業。

「促進青年就業方案」係由各部會針對青年所面臨之職涯迷 惘、職業及勞動市場認識不足、學用落差等問題,提出促進青年 就業相關措施,層面涵蓋「強化職涯扎根功能」、「增進工作技 能與共通核心職能」、「促進職場體驗」、「產業結構調整或地 方產業發展」、「排除就業障礙」、「待業青年就業服務」等七 大面向,透由加強職涯引導、強化工作技能、加強就業媒合、提 供創業諮詢與協助、改善國內產業環境等,協助青年儘速投入就 業市場。此外,為了提供整合性、單一性的服務通路,勞動部勞 動力發展署以「台灣就業通」為服務品牌,整合就業服務、職業 訓練、技能檢定與創業協助等服務,以「職涯發展通路」的概念, 虛實整合就業中心、網站服務、電話客服專線、便利超商觸控面 版及智慧手機行動APP以及訓練場等職涯發展通路。並以「一案 到底」模式,提供包含就業諮詢、就業與職訓推介、失業認定、 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及創業協助等就業安全與職能發展的「就業 系統」整合性服務,期望讓青年可以從單一管道獲得全方面的服 務,協助青年善用政府的資源及服務,促進與提昇職涯發展。

為協助青年建立完整職涯發展觀念,提早做好職涯規劃與就 業準備,勞動部於103年4月29日成立全台第一座全民終身職涯 發展中心—「賈桃樂學習主題館」(新竹市光華東街56號),以 推廣「全民全齡」職涯觀念,使職涯教育往下扎根,提供各勞動 力族群職涯發展及職涯進程諮詢,並以職涯發展服務、職涯教育 推廣及勞動力發展為主軸,將賈桃樂學習主題館各樓層打造成不 同的職涯主題區,包括職涯資訊區、正確職業觀念教育劇場、就 業整備區、虛擬職業體驗區及求職求才服務區等,以實體搭配虛 擬的互動方式,讓不同年齡層、不同求職需求的民眾,都能充分 運用館內資源,進行職業認知、職業探索、職涯規劃及提升求職 技巧,提供民眾付諸實踐與行動的方向,成功地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夢想和未來,最後順利在職涯路上適才適所。

在賈桃樂學習主題館B1樓層有「虛擬職場體驗」及「正確職業觀念教育劇場」;「虛擬職場體驗」引進最新的體感科技軟體,針對桃竹苗區六種區域化在地產業(航空業、科技業、汽車業、飯店業、建築業、精緻農業-採茶趣等),引導民眾透過虛擬遊戲的體感互動操作,認識職業、建立職業興趣及增進職業專業知識;「正確職業觀念教育劇場」104年全新規劃及安排10種不同類型題材,透過名人故事劇及情境故事劇演出,以輕鬆活潑的劇場表演和民眾互動,民眾可藉此認識職場和職業,並培養正確職業觀念,劇目多元,適合不同年齡層民眾觀賞。1樓為「職涯資訊區」,利用啟發式實體互動展示空間,引領民眾進入職涯教育、就業市場及產業現況分析領域,增加產業相關知識,同時結合桃竹苗地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在地特色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相關文化工藝品展示,平日則精選10種不同產業類型之DIY職業體驗課程,讓民眾可以從「做中學」了解職業,也能找出適合的職涯出發點。

賈桃樂學習主題館2樓為「就業整備區」,主要功能為協助民眾做好在就業前的面試準備,規劃有「第一次呷頭路就上手」,透過性向測驗及求職管道查詢功能,讓求職者能自我認識,找到工作興趣;「妝容小提醒」、「100分自我介紹履歷」則是協助求職者打理面試儀容並給予履歷撰寫建議;最後還有實際模擬面試情境的「面試現場開麥拉」,透過與現場面試官多媒體互動情境模擬,幫助求職者經驗累積及自信提升,讓求職路更順利。3樓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新竹就業中心,提供一案到底就業服務、求職及求才登記、推介與職業訓練就業服務,並搭配各項就業促進工具,協助待業者獲得充分之就業資訊與機會。

除各樓層主題展區外,賈桃樂學習主題館提供的服務項目還包括:

  1. 職涯諮詢:由專業的職涯發展師進駐提供青年及求職民眾一對一預約式諮詢服務,透過完善職涯測評工具,協助年輕朋友認識自我特質,瞭解自己的職涯志向,規劃後續的相關準備,也能儘快找到未來就業方向。
  2. 職涯教練菁英服務:藉由職涯相關測驗、專業諮詢、實戰演練及課程及講座的安排,使民眾了解自我職業興趣及就業趨勢,並提供定期關懷服務。
  3. 職涯發展講座:辦理達人講座、造型師講座、產業趨勢講座、創業講座、職場力提升講座及名人讀書會共六大講座,增強民眾就業軟實力。
  4. 產學運籌座談:邀請上市上櫃企業與大專校院師生進行產學實務經驗交流,讓參與講座之相關科系學生可透過專家領航,瞭解產業發展現況及未來趨勢、人才需求狀況與科系本位課程規劃與業界需求對應情形等,及早培養職場應具備之能力。
  5. 就業整備實戰演練:提供造型、面試、履歷健診之實戰演練,依每個人實際狀況提出具體建議,修正並提醒容易疏忽的地方,以協助民眾順利往各自理想的目標前進。
  6. 職涯影音欣賞:賈桃樂學習主題館精選100部六大系列職涯強片,週三到週六每日播映,透過影片學習劇中角色努力不懈的生命經驗。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賈桃樂學習主題館自開館以來,已服務了4,500餘位青年朋友,並提供超過20,000人次的職涯發展與教育活動,青年朋友透過館舍參觀,接受豐富職業訊息,提早型塑職涯的想像,例如新竹高商商用會計科羅同學於參觀後提到「虛擬職業體驗真的很棒,讓人能先瞭解職業的工作內容,才不會導致進入行業時的生疏及陌生感⋯」,應用外語科陳同學覺得「在這次半日的校外參觀中,我似乎對未來充滿了更多的憧憬與期許,也使我更確定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接下來我會努力朝向目標邁進,並實現它」,以上青年朋友的參觀心得,再再說明館舍透過多樣化的服務與活動,讓青年朋友提早瞭解職場現況,瞭解自我能力,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賈桃樂學習主題館並透過舉辦一系列的主題活動,希望以創意方式吸引不同族群來館,像是103年辦理「呷涼逗陣去∼戶外夜間電影院」,藉由電影鼓勵求職的民眾,天生我材必有用,善用自己的天賦特質,發揮自我價值,做自己的伯樂,朝著夢想邁進;「假日文創市集」提供青年朋友瞭解文創產業內涵,探索文創工作者的職業人生,提供未來生涯規劃的多元想像;「職涯教練菁英服務」協助青年學子與求職朋友探索自我並提早設定職涯方向;「小小導覽員培訓營」提供學童口語表達演練機會,培養學童敏銳觀察、獨立思考與溝通協調的能力,讓學童認識職涯發展,以培育學習主題館小小導覽員種子群,達到職涯教育深化之成效。

英國牛津大學預測未來20年將有47%的工作被科技所取代,而科技同步也改變了職業的型態,甚至是創造全新的職業類別,求職民眾及青年應建立自我能力,培養多元的職涯想像,以適應多變的就業市場。因此,非常歡迎青年朋友們,在學期間前往勞動部勞動利發展署各地就業中心或是賈桃樂學習主題館,透過館內的設施及服務,為自己的職涯設定目標並規劃藍圖,按部就班透過專業技能的學習及精進,順利與職場接軌,成功地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夢想和未來。

賈桃樂學習主題館將持續發展各項職涯教育與發展服務內容,協助各年齡層養成對於職業及職涯發展的想像。歡迎預約主題館各項活動,體驗一趟全新的職涯探索旅程。課程報名及活動洽詢:賈桃樂學習主題館03-5343011 轉100、203或登入賈桃樂學習主題館網站(http://cdc.wda.gov.tw/home ) 及加入Facebook粉絲團(www.facebook.com/jobtaole2014)都可獲得主題館最新最豐富的活動及就業資訊。

本文章刊登於第14期生涯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