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dcaservice@gmail.com
+886 903304301
    Home / 好書推薦 / 【好書推薦】榮格個體化思想 – 由負傷到療癒的整合之道

【好書推薦】榮格個體化思想 – 由負傷到療癒的整合之道

0

療癒與治療的溫柔思辯       

鐘穎 / 高雄中學輔導主任


 

《新書小檔案》

書名:榮格個體化思想-由負傷到療癒的整合之道
作者:李佩怡(2013)
出版社:天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作為一位助人者,我相信每個同行的初心都曾經溫暖與細膩,也都曾為了當事人的境遇與痛苦而難受不已。但在專業養成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知識與方案,帶著強大的技術理性向我們席捲而來,容易讓人漸漸地忘記那顆想要貼近案主的心是多麼寶貴易感,而把它讓渡給現代主義中強調的「專業」與「效率」。

這本由國內著名的悲傷治療領域的助人工作者李佩怡老師所寫的《榮格個體化思想-由負傷到療癒的整合之道》,是以榮格的個體化理論為基底,以助人實務為依歸的本土作品。作者自理論出發,漸次說明個體化的內涵;自我、自性與超越功能如何發揚個體的靈性並歸返於自性;禪宗十牛圖的榮格理論詮釋;與對助人者及助人關係的深刻提醒。該書的重要貢獻有三:

一、說明個體化的階段與概念,並區分榮格「個體化」與人本心理學「自我實現」的異同。李佩怡老師指出,自我實現是向上的成長,個體化卻是向下的成長。而馬斯洛的「超越自我實現」與「個體化」其實有著同質的成長內涵。

二、以練金術及榮格的理論詮釋禪宗十牛圖的意境。在這裡先為本書及各位讀者補充十牛圖的起源,協助作者說明該圖意涵。十牛圖原起於道家,但道家版本實為八牛圖,自〈尋牛〉始,至〈忘牛尋人〉止,深富道家旨趣。惟後來被佛家所用,更添〈返本還源〉、〈入廛垂手〉,號為十牛圖。說明佛家不僅追求個人在世間的超越,更要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入世弘法,隨緣救人。作者即依此圖,說明個人尋求自性的歷程,更指出助人者須以曾經失牛的經驗,作為對個案(負傷者)同感共鳴的基礎,救助個案乃至整個世界。這十牛圖,實在是可以與鍊金術中著名的《哲學家的玫瑰園》十圖作為比較,當可發現,東西方哲人距離雖遠,道理歸一。(該書第九章亦簡單提及,為免繁雜,不在此處多做討論)

三、以著名的負傷療癒者(wounded healer)概念說明助人者必須能容許自己負傷,甚至為案主負傷,並以「負傷者」的原型來喚醒案主「療癒者」的原型,如此才有深刻的治療可言。而透過這個方式,晤談室中的兩人方能「相互轉化」,共同走向個體化的道路。然而,當代的醫療、護理、社工與諮商領域,不論在教育方式或實務現場中,均強調以量化為基礎的教學與評鑑,讓學習者被迫追逐新知與技術,藉著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來逃避面對個人與案主內在的傷痛。結果是助人者死守著「專業權威」的位置不放,離「負傷療癒者」的原型愈來愈遠。是「healer」(療癒者)還是「therapist」(治療師)?這界定了不同的治療關係。

謝謝有這本書,它提醒了我們每位助人工作者的初衷。謝謝有這本書,它提醒了我們在忙亂的時候放慢腳步思索自己的靈魂。謝謝有這本書,以本土的觀點與筆觸替我們耙梳浩瀚難解的榮格理論。從占卜到助人,如果你的眼界是企求宏深的完整與結合,如果你的勇氣能讓你願意做個為個案受苦受傷的人。這是一本教我們自卑微處反省起,而後奉獻於大我的經典之作!

本文章刊登於第13期生涯電子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